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先推銷自己,才能推銷產品
2010/06/21 11:39:32瀏覽3938|回應2|推薦0

胡立陽被媒體譽為「亞洲股市教父」,但我從來沒有看過胡立陽的電視專訪、演講、書籍。縱然在二十年前「台灣錢、淹腳目」的股市狂飆時代胡立陽已是相當知名的人物。但我始終對他沒有什麼好感,總覺得他跟其他的電視股市名嘴一樣,只是一個不學無術、靠耍嘴皮、吹牛皮「牟利」、「賺錢」的股市名嘴。

但昨天買了「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看了書中內容,對胡立陽的印象大為改觀。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智慧、很有思想的人。這就是書籍的力量。胡立陽在書中提到要推銷產品之前,先把自己推銷出去。顧客不喜歡銷售員,銷售員就不可能銷售產品給顧客。尤其是銷售無形產品更是如此。

為什麼胡立陽要寫書,道理很簡單。書籍的影響力,遠大於演講或一對一銷售。寫書是培養信賴度極好的方式,有了信賴度,再來銷售商品,就能夠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記得十多前,有一段時間著迷於陳安之的魅力,幾乎購買陳安之所有的書籍及錄音帶。重覆的閱讀及聆聽陳安之的書籍及錄音帶,對我的觀念提升的確產生很大的幫助。

當時我很想報名上陳安之的頂尖人物課程,三天的頂尖人物課程費用是三萬五千元。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報名上課。但我並沒有後悔,反而覺得慶幸。因為我越成長,就越明瞭解成功沒有捷徑,而是要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做事。成功學只是告訴讀者很棒的觀念,但重點還是在於如何執行。

寫書、寫文章的好處,就在於如果自己能夠把自己所讀的書,所體會到的事情,經過腦中思想整理,再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概念。就會更加清楚明白。當一個人能夠把自己推銷出去,要銷售產品,就不是件困難的事情。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到五十歲年紀,又是黑人,也沒有龐大的財富。卻能夠選上美國總統,靠的就是辯才無礙的口才及清晰的邏輯思惟。

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1997年回到蘋果電腦公司,將陷於財務困境,瀕於倒閉危機的蘋果公司打造成全球科技股的龍頭。賈伯斯最讓人佩服之處,就在於他是個行銷夢想家,他發表的簡報,總讓人能夠很容易明白產品的功能及優點。就因為賈伯斯精於行銷,所以才能夠將不是必需品的消費電子產品iPod、iPhone、iPad打造成消費者渴望擁有的產品。

前二天朋友問我要如何行銷化粧品,我沒有提供意見。原因在於朋友是內勤人員,沒有銷售產品的經驗。就算是我說得再多,朋友也聽不懂我的意思。所以我就沒有表達我的看法。

銷售產品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找到正確的目標客戶,要顧客購買產品,必須先贏得顧客的信賴,「沒有信賴、就沒有銷售可言」這是一般沒有從事業務的人,所不瞭解的地方。

部落格行銷也是如此,不是申請一個部落格,不斷的發文、推薦、回應,就能夠讓部落客信賴。而是需要經過長久的時間經營,所累積的信賴度,而不是短期經營就能夠營造完美的部落格形象。

「推銷自己,才能夠把產品銷售出去」。「沒有信賴、就沒有銷售可言」。推銷的藝術在「化銷售於無形」。就如同我買了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書中並沒有提到如何操作股票,但我看了他在書中闡述的100個觀念,我覺得不錯。自然就認為他不是一般的電視股市名嘴或股評家,只會耍嘴皮子,但沒有真才實料。

但看了胡立陽的書籍,覺得他的思惟與觀念很棒。雖然沒有看過胡立陽寫股票的專業書籍,但已經不自覺的相信胡立陽。因為胡立陽已經藉著書籍,不著痕跡的把自己推銷出去。當讀者已經相信胡立陽的股票專業知識,要推銷產品,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49593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
2010/06/22 08:08
信賴才是最好的價值
我喜歡因為文章文字的理念而信賴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時間累積 真實的理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22 11:03 回覆:

來到部落格寫文四年,我看到許多原本形象良好的部落客,被人踢爆原來在部落格所貼的照片、學經歷介紹,包括上傳的文章及圖片全部都是假的。而這些被踢爆的當事人的反應如出一轍,就是刪除所有部落格文章,關格。過一段時間再申請新的部落格,重新營造虛假形象。但如果再被網友踢爆,是不是又要再關格,另外設立新的部落格呢?

記得剛開始寫文之初,我的作風也是不與人爭辯,如果心情無法調適,就暫時休息一段時間或另外設立新的部落格重新寫文。但這種做法不見得是好的做法,反而會被人軟土深掘,得寸進尺。所以才會無端被網友攻擊,還要我公開道歉,才要放我一馬。也有網友公開點名抨擊段譽,要揭穿段譽偽君子、偽善的真面目,就算是設立分身寫文,只要讓她知道,她也會強力炮轟,讓我無法在城邦立足。但如今我還不是好好的在城邦寫文,這些過去揚言要揭穿段譽偽善、偽君子的人,到頭來,只有一種說法,不想跟我計較。其實是知道段譽不是軟腳蝦,招惹不得,所以才自找台階下。這就是我所謂的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部落格寫政治、時事的文章,一定難免會得罪人。但因為部落格是匿名性質,有隱藏性。就算是得罪一個人,就如同得罪無數的分身。如果刻意的攻擊及侮蔑,的確是防不勝防。而我的做法是將攻擊、誹謗的資料存檔,在半年的法律追訴期,提出誹謗及公然污辱控訴,跟惡質網友打刑事及民事官司,這種做法才能夠制止有心人士,刻意的攻擊及污辱。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來部落格就是開開心心的寫文,不要去涉入不必要的紛爭及筆戰漩渦,因為部落格虛虛實實、真真假假。關鍵還是長期觀察,時間久了,很多事情就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但如果被人攻擊就刪文、關格。這種作法,很難在部落格生存。我在城邦因為寫文之故,也得罪許多網友。如果每次段譽被人攻擊,就關格。另外再開新格寫文。而我的思路及文字風格又很好辨認。如果再被網友踢爆,新格是段譽的分身,是不是我又要關格,避免被網友再次攻擊。如果我以這種方式處理部落格爭端,今天,我已經不在城邦寫文了。這也是寫文四年的深刻體會。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6/21 17:09

我和你有同樣的看法

胡立陽常常在報上分析股市趨勢

看了他的說法就比那些耍嘴皮的分析師要好太多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21 19:00 回覆:

我沒有看過胡立陽的股票分析,也沒有去聽過胡立陽的演講。但我知道胡立陽,因為他在台灣股市狂飆時代,被媒體譽為股市教父。但因為打開電視,看到股市名嘴舌粲蓮花、不斷的吹噓自己預測股票多麼的神準。給我的感覺就是吹牛不打草稿,所以對所謂的股市名嘴,印象都不太好。

昨天是到了書局,看了胡立陽的新書,出人頭地100招,好奇之下,拿起來瀏覽,感覺他的寫書風格,跟我在部落格寫文極端相似,就是每次探討一個題目,以一千多個字闡述他的看法,而我買他的書是想要參考、學習他的寫文技巧,但大致讀了書中內容,覺得他的觀念很好,逆向思考,這也是胡立陽能夠成功的主要原因。所以人不能夠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而是要透過觀察、思考、分析、判斷再來評斷這個人,才比較客觀及公允。

我認為我之所以對胡立陽印象始終不好,其實是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誤印象,如果我昨天沒有到書局買胡立陽的新書,我可能還會抱持著舊有的印象,但書籍就是一種自我行銷的手段,就如同部落格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

網友看了我一篇犀利、毒辣的文章,對我的印象通常都不太好。但如果看了我大部份的文章,印象就會改觀。原因在於任何事情都有脈絡可循。而不是突然形成。如果不是我在部落格寫文,被人無緣無故的攻擊(至今仍然不知道原因為何)惡質網友的理由是伸張正義,揭穿偽君子的真面目。讓我深刻體會到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我也不會改變寫文風格。但我的文章就是自我行銷。寫文四年的感想是不要在意外界的攻擊及辱罵,持之以恆的寫出好文。以饗網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久了,自己是什麼人,透過大量的文章,網友也略知一二。無需多加解釋或澄清,文章自然就會呈現自己的想法與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