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導師
2009/11/09 11:44:51瀏覽698|回應1|推薦0

年輕的的時候,什麼都不懂。最好的人生導師是自己的父母。因為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但限於父母的知識與人生體驗,不見得能夠讓孩子持續的成長與進步。因為年紀輕,周遭的人都能夠提供自己的閱歷與人生經驗,讓自己持續進步。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周遭能夠幫助自己的成長的人,就極為有限。這時就必須藉助外在的幫助。而人與書是讓人能夠快速成長的有效途徑。

年輕時候要抱著虛心求教的心態,像海綿一般,大量吸收資訊。培養觀察、分析、思考、判斷的能力。等到自己開始能夠判斷事務,就必須尋找在人生閱歷及知識方面閱歷豐富的人,真心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更棒的人,當自己的人生導師。讓自己有個目標持續不斷的進步、成長。

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人生導師。但如果在年紀越輕的時候,就有名師指點。會讓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順暢許多。年輕時候的我,也是波折連連,原因在於格局與視野不夠,無法正確判斷事情。當時我就極為納悶,為何大量閱讀的結果,並沒有讓自己的視野與格局獲得提升,但自從聽了陳安之的演講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我沒有閱讀最棒的書、周遭也沒有最棒的人指點迷津。所以犯了許多不必要犯的過錯。

之後,我就大量閱讀世界頂尖大師的著作。持續不斷的閱讀,我的體會就更加深刻。因為這些大師的人生導師也是大師,所以他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才能比別人看得更遠。而我是站在一般人的肩膀,甚至是站在平地看事情,自然就無法看得比頂尖人物更遠。所以才會犯了許多不必要犯的過錯。

這就是我為什麼一再強調人生每個階段都要有人生導師從旁協助、指點迷津。以現階段的我來說,我的人生導師就是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我幾乎將他們所有的著作全部購買閱讀,看待事情我不會以一般人如何看待與評斷。而是如果是杜拉克他會如何看待與處理事情。當自己以頂尖人物的視野與格局看待事情、處理事情。無形之中,也提升自己的視野與格局。

所以虛心學習的關鍵點在於要學就學習最頂尖的人物、唯有最頂尖的人物才能夠讓自己快速提升與進步。一般人只能提供一般性的看法,但頂尖人物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事情,自然比一般人看得更遠,這就是兩者之間的差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807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大的力量
2009/11/09 22:44

你不斷地強調寫文的好處、寫文的快樂,說真的,我在你這裡得到很大的力量....

有時懶得寫,只是不想再被看、被瞭解,還要被批評,假清高、假高尚(宛如文章都

是騙人的、或故意表現現實面很缺的那一面)....但,你下場比我還悽慘的人都能寫了....

我還不寫嗎?我也許寫得不算好,但是是至情至性,非譁眾取寵、非為了人氣...我喜歡

跟好的人、正面的人學習...(如同你說要找一個學習的對象一樣),見賢思齊,才能進

步...但這話、這言論,在部落格裡、甚至在這個社會裡,似乎是笑話....對的事情,為

何是笑話呢?

現代人有問題喔...才會那麼空虛.....

隨筆聊聊......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10 00:00 回覆:

坦白說,旁人如何看待或評價,真的無關緊要。關鍵還是在於放下。我是親身經歷,所以體會特別深刻。旁人看我為了強出頭,被網友攻擊、辱罵。但實際上我反而真正的放下。但如果我抑制自己的怒氣,不理會網友惡毒的文字攻擊與辱罵。但心中憤憤不平,如果沒有適度的發洩管道,遲早還是會爆發出來,因為問題沒有獲得解決,只是延緩衝突的爆發。

我之所以在現實社會沒有什麼不滿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累積不滿或憤怒的情緒。因為不滿或憤怒如果沒有盡速的化解,遲早還是會爆發更大的衝突。這只是時間問題而已。旁人看我被網友攻擊的遍體鱗傷、傷痕累累。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因為經歷多了,也就不以為意。因為想像永遠比現實恐怖。實際上,文字之所以傷人,是因為被攻擊、被辱罵的人在意這些文字的攻擊。如果不在意文字的攻擊,誰能夠傷害得了自己。

網路世界再嚴重,頂多就是文字攻擊,實際上造成不了什麼傷害。但現實世界則不同,會牽連到許多人,甚至肉體、金錢、心靈都會受到嚴重的傷害。這才是真正的傷害。我在部落格經歷的事務,就好比打電動遊戲,輸了,下次再來。但現實世界則不同,也許就沒有下次再來的機會。這就是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最大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