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是很難被改變
2009/11/07 11:49:48瀏覽825|回應1|推薦0

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賀伯.賽門曾說:「資訊的浮濫,帶來注意力的貧乏。」現在問題已經不在於如何取得資訊,而是能不能消化、吸收、整合成為自己的知識系統,運用在職場或日常生活方面,產生最大的效益。

有些網友不明白如果只是從網路摘錄資訊,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也只是資訊而已。除非能夠用自己的文字表達出來,否則也只是資訊,而不是屬於自己的知識。昨天還在咖啡廳看電腦的原理技術,現在的程式設計師,大多是只懂得在OS系統架構下編寫組合語言,也就是英文字,而不是機器語言,也就是O與1的組合雖然組合語言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電腦問題,但如果系統出現BUG,找不出問題,就必須從機器語言去尋找題的根源,所以最高段的程式設計師不僅要瞭解組合語言,也要懂得機器語言。

我對設計程式並不瞭解,但我會去看一些電腦運作原理及操作應用的書籍,懂得電腦基本原理,電腦發生故障就比較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但如果不知道原理,只是靠摸索、試誤,來找出問題,就會浪費許多無謂的時間。所以我比較喜歡看原理或原則的書籍,因為原理或原則是不變的,但方法卻是可以變通的。

一個人想要不斷的成長與進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研究自己最欣賞的偶像、典範,為何如此優秀、傑出。這一定有原因。只要找到偶像優秀、傑出的原因,就要學習、模仿,要有超越偶像、典範的雄心壯志。持之以恆的努力學習,就算是無法成為世界頂尖人士,也會讓自己變成很棒的人。但如果一開始就否定自己,認為自己不是天才,永遠無法達到天才的成就,就很難能夠做到不斷的超越自己。所以我雖然覺得彼得.杜拉克的智慧,是我一輩子難以超越的門檻,但我以他為目標,不斷的學習,成長。就算是永遠無法超越杜拉克的智慧,也不枉此生。

目前我專攻杜拉克及博恩崔西的著作,其餘作家的著作暫時不看。因為我覺得專攻一至兩位大師的著作,就會更加清楚、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因為他們會在自己的著作之中,反複不斷的強調自己的觀念,自然就等於不斷複習他們的想法與觀念,變成自己的想法與觀念。

所以網友看了杜拉克及博恩崔西的書籍,再來對照我所寫的文章。就會清楚為何我會有這種看法與觀點。因為人與書會不斷的改變一個人。接觸什麼人,讀什麼書。時間久了,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會被影響而不自知。

大多數人之所以認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才是正確無誤的觀點。是因為這種想法與習慣已經重複無數次,變成自己的人生處事態度、價值觀、意識形態與習慣。所以人是很難被改變,除非當事者痛下決心想要改變,但也要環境配合。如果沒有經過長時間的重複輸入與習慣的養成,人要改變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所以不要想改變別人的想法與觀念,而是找尋志同道合的人。這才是重點。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是什麼樣的人,看你的朋友即可得知。因為朋友如同一面鏡子,透過你交往什麼樣的朋友或參與什麼樣的團體,也可得知你是什麼樣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751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要有學習的心
2009/11/08 22:56

人要有學習的心,才會有進步的可能...

想要進步,就先得放下自己的身段,要虛心、要能夠反省自己的問題...改變不好的態度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09 09:56 回覆:

年輕時候要抱著虛心求教的心態,像海綿一般,大量吸收資訊。培養觀察、分析、思考、判斷的能力。等到自己開始能夠判斷事務,就必須尋找在人生閱歷及知識方面閱歷豐富的人,真心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更棒的人,當自己的人生導師。讓自己有個目標持續不斷的進步、成長。

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人生導師。但如果在年紀越輕的時候,就有名師指點。會讓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順暢許多。年輕時候的我,也是波折連連,原因在於格局與視野不夠,無法正確判斷事情。當時我就極為納悶,為何大量閱讀的結果,並沒有讓自己的視野與格局獲得提升,但自從聽了陳安之的演講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我沒有閱讀最棒的書、周遭也沒有最棒的人指點迷津。所以犯了許多不必要犯的過錯。

這就是我為什麼一再強調人生每個階段,都有要人生導師從旁協助、指點迷津。以現階段的我來說,我的人生導師就是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我幾乎將他們所有的著作全部購買閱讀,看待事情我不會以一般人如何看待與評斷。而是如果是杜拉克他會如何看待與處理事情。當自己以頂尖人物的視野與格局看待事情、處理事情。無形之中,也提升自己的視野與格局。所以虛心學習的關鍵點在於要學就學習最頂尖的人物、唯有最頂尖的人物才能夠讓自己快速提升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