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夠「運用的知識才是力量」。
2009/07/20 16:51:07瀏覽1116|回應1|推薦26

知識不存在於書本、資料庫或軟體程式中,這些地方有的只是資訊。知識一定是展現於個人身上,由個人傳遞、創造、擴充或改良,也由個人使用或誤用。(摘自杜拉克精選個人集)

如果從書本或網路搜尋得到的資訊,就算是內容再棒,也不過就是資料或資訊,而不是知識。真正的知識必須能夠經由個人傳遞、創造、擴充或改良。例如iPadiPhone的流行,對一般人來說只是使用者,但對蘋果公司來說,卻是知識的生產者。一般人只懂得使用iPad下載音樂、播放音樂,利用iPhone通話、收發郵件、瀏覽網頁、搜尋資訊與檢視地圖等。所以蘋果公司是產品的創造、設計、生產者.購取大量的利潤,而一般人只是產品的消費者,享受便利的科技產品。

Google不斷的設計、改良、提昇網路搜尋功能,也使得Google公司的營業額與利潤屢創新高,一般人只是搜尋引擎的使用者,但Google公司卻從中賺取大量的利潤。所以Google公司是搜尋引擎的知識生產者,一般人只是搜尋引擎的使用者。

曾經有位博士去應徵高級主管的職務,不斷的對董事長強諣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知識豐富。最後面試結束,博士問董事長:「像他這麼優秀、傑出的人才,公司應該付多少薪水。」董事長答:「100元美金」博士大為憤慨,認為董事長出言侮辱,董事長不慍不火的回答:「你告訴我的那些資訊,一百元美金的光碟版百科全書,都有記載。而我真正想要瞭解的是,你能幫我們公司創造什麼樣的知識生產力,但你卻隻字未提,所以你所提供的資訊,只有100元美金的價值」

這就是一般人不瞭解的地方,讀再多的書,懂得再多的知識,如果不能夠活學活用,這些知識是沒有什麼價值可言。培根曾經說過一句名言「知識就是力量」但事實上知識不是力量,能夠「運用的知識才是力量」。

夜市賣小吃的小販,也許懂得的知識不多,但憑著專業技能,也許日進斗金。反觀高知識份子,也許能夠談天說地,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但也只不過就是領薪水過日子的上班族。差別只在於能不能夠將知識創造、改良、擴充、使用成為有生產力的知識。

發明大王愛迪生,一生發明產品無數。而他只讀到小學二年級就休學,原因在於老師認為他太笨,不適合繼續就讀。但愛迪生透過個人的努力,發明許多產品,造福世人,也使得贏到「愛明大王」的美名。所以愛迪生就是懂得運用知識的生產者。

所以為什麼要思考,原因即在於此,不懂得運用知識,就算是懂得再多的資訊或資料,也沒什麼多大的用處可言。但如果能夠將知識傳遞、創造、擴充或改良,運用在工作與家庭之中,產生效益,知識才能夠產生力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1505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此文
2009/07/21 10:02

此文能大大改變人的學習價值觀.

看來,今後我對學習的方向,該把學習的動機源頭,以及應用在生活及創造生命的樂章作一個點線面3D空間的思考了.

有得想,也有得做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21 10:13 回覆:

學習要看得到成果,學習才有更大的動力。但如果不斷的學習,卻始終看不到成果,久了也會疲憊。我曾經舉燒菜為例,就算是會煮幾百道菜,又能夠代表什麼?最主要的還是能夠燒出幾道可口、下飯的菜餚比會做許多道菜,但沒有幾樣菜好吃,還要來得重要。

如果不斷的學習,就會體會到人所知極為有限,所以盡可能把學習運用在立即能夠產生成果的地方。學習將變成一種樂趣,而不是索然無味的事務。活到老、學到老。但所學的東西如果能夠一而再的運用在工作、家庭、日常生活之中,學習看得到成果,就會持之以恆的終身學習,這就是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