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人性!
2009/07/02 09:15:56瀏覽922|回應6|推薦32

人一定要經過一些歷程,才能夠更加的成熟。很多事情不是知道而已,而是必需經過磨練才能夠浴火重生。我在部落格因為好管閒事,被網友公開點名抨擊,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反而更加的明白一件事情。如果真的在意別人的批判,或心中不滿,就鬧它個轟轟烈烈、天翻地覆,在過程之中,一定會受傷,也唯有受到嚴重傷害,人才會去思考、反省、檢討許多的事情,這是一般人體會不到的情景,但因為我是當事人,所以體會才更加的深刻。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變成聖人,是需要許多人生的歷練、困難、打擊、挫折,人才會逐漸的修正自己,改正自己原有的缺失與過錯。越是沒有社會歷練或涉世未深的年輕人,越是以書上的內容,當作自己唯一的準則。但因為這只是理論,沒有實際經歷,所以總覺得有所欠缺。我讀了了很多聖賢及勵志書籍,但真正幫助我有更深一層的領悟與體會,卻是自己的親身體驗。就好比看了再多打球、游泳的書,還是不會打球、游泳,唯有不斷練習,才能夠越打越好。這就是理論與實際的差別。

人都有好為人師的缺點,但就算是講的都是對的。當事人也未必能夠體會。就好比幼兒玩火,大人就算是再三的制止、告誡,幼兒還是無法體會火的危險,但如果被燒著或燙著,可能就記憶猶新,下次再也不敢玩火。人也是如此,唯有創傷讓人記憶猶新,也才能夠讓人反省與檢討。

部落格的紛爭對我來說造成不了什麼傷害,但卻讓我更加的領悟某些事情。在現實世界如果不想跟某人來往,只要疏遠即可。但部落格不同,既便是自己想要疏遠,別人還會不斷的過來騷擾或發文攻擊,但如果表現強硬,這些人知道自己不好惹,反而讓自己可以盡情享受寫文之樂。

剛開始我在部落格寫文,幾乎每次都有不友善的回應。只要與網友發生紛爭,我一定會公開向網友道歉,原因在於我認為自己也有錯,但不代表我認同對方的作法是對的。但換來的結果卻是讓人覺得自己好欺侮。所以才會莫名其妙、無緣無故,被聖光明以低級、下流、惡毒的文字攻擊,還要我為了罵她寫的文字低級、下流,公開向她道歉,才要放我一馬,否則沒完沒了。也就是因為聖光明的緣故,讓我徹底改變原先的做法,如今這些人就算是再對我不滿,也不敢不知死活的跑來回應、留言攻擊、辱罵,原因在於我會強力反擊,也會採取司法訴訟,控告惡質網友誹謗,如今才能盡情享受寫文之樂,不受到這些惡質網友的騷擾,這就是人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95849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柔並濟
2009/07/06 03:07

不怒自威,不威而剛,不剛自強,不強則柔,柔必勝。

這是老﹝衲﹞子說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6 19:30 回覆:

寫得好,如果Golf Nut不特別提及,我還以為是那位古聖先賢的格言。

讓人有這種錯覺,就代表這句話寫得真的不錯。才會有這種認知。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都要經歷這些階段 !
2009/07/06 02:18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  看水不是水

最後

看山還是山   看水還是水

恭喜你, 段譽

也謝謝你分享你的 [ 經驗之談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威」而剛
2009/07/05 08:07

我也喜歡表現強硬,讓某些人知道自己不好惹,如此可以省卻許多打字的麻煩。

但得有深厚的文字功力與清晰的大腦做後盾。還好我姓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5 22:15 回覆:

我支持你的作法,有些網友只因為意見不同,就大肆批評,又提不出強而有力的論點,佐證自己的論點,只是不斷的以問問題的方式,打擊別人的論點,否定別人,抬高自己。但又實在看不出對方有何高明之處。這也是我支持你強力反擊,讓對方知道自己不好惹,對方就不會再過來挑釁回應。但這必須有深厚的文字功力與清晰的大腦做後盾,這點我也認同,所以看Gold Nut兄的文章相當暢快,直指核心,乾脆俐落。而我所謂的表現強硬不是三字經的謾罵,而是提出言之有物,論理精譬的論點,讓人信服,這就是不怒則威的表現。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這就是人性 !
2009/07/02 12:20
Wendy Angel ( 生命密碼 )(wendybtc) 於 2009-07-02 12:17 回覆: 刪除

Dear 段譽,

我講得這些道理,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懂. 但都不容易做到


很多事是須要 "緣對境" 才有可能起作用,要不然它成立不了,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成就者,一種被成就者,所以自然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也有可能重複,全看自我,別人改變不來的.

也因為這樣, 才會強調只有 [ 自己能救自己 ].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2 12:45 回覆:

禪宗裡有個放下的故事,最能表達我的想法。有位老和尚帶著小和尚去化緣,途中看到一位年輕已婚婦人要過河,卻因為裹腳,不能夠過河。老和尚就揹著婦女過河,過河之後,老和尚放下婦女,繼續行走,走了很長的一段路程,終於小和尚按捺不住,問老和尚”男女授受不親,尤甚是自己又是出家人,為什麼要揹已婚年輕婦女過河,難道沒有違反佛門戒律。老和尚跟小和尚說,我都已經放下了,為什麼你還沒有放下。

所以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如果自己不能夠放下,問題遲早還是會爆發。但如果真正的放下,就不會讓問題糾葛,讓自己無法脫困。我在部落格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默不吭聲的被網友怒罵、攻擊,雖然紛爭很快的平息了,但我卻無法放下。第二個階段是鬧它個轟轟烈烈、天翻地覆,雖然因此受到傷害,但卻真正的放下。如今對於紛爭的處理,又進入到第三個階段,不予理會,但真正的放下。如果心中還有罣礙,無法放下,我會以司法訴訟解決網路糾紛,雖然平添困擾,但卻能夠讓自己真正放下。我用這種方法處理現實社會的紛爭,讓我不再抱怨、不滿。如今我把現實社會的處理模式運用在網路世界,這套處理紛爭的模式,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但對我卻極為有效,如今才能夠盡情寫文,任意書寫,不再有所抱怨與不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回應直接刪一刪文呢?
2009/07/02 10:12
關於大哥對於網路攻擊之事, 我目前想到的作法是1.不回應 2.直接刪文
如果只做這兩件事, 是不是就可去此孽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2 10:47 回覆:
不回應、直接刪文、化敵為友、強力反擊這些作法沒有好壞對錯之分,關鍵在於能不能夠放下。如果對於匿名攻擊能夠無動於衷,心情絲毫不受到影響,就不會去思考該如何做,才是最正確的作法。之所以會去思考何種作法才是最好的作法,事實上心情已經受到影響。而我目前的作法就是如何讓自己真正放下。如果自己不能夠真正放下,只是延緩問題的爆發,事實上,並沒有真正的解決問題。別人的規勸或建言只是參考,只有自己必須承擔後果。所以想清楚該如何做,才能夠讓自己真正放下,這才是重點,至於該如何做,坦白說,我沒有答案,一切答案還是由當事人自行決定,畢竟最後承擔後果的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大哥之見
2009/07/02 10:08
有問天空大姐一問題, 特來此,再請問大哥一下
如下
近來的心境,真真感受到這種染塵後洗塵,洗塵後又染塵的經常性感受.
某位朋友分享她從某位佛門師父聽來的說法, 他說要嘛"出家",要嘛"出嫁",沒有中間地帶,如果處在中間地帶,會生問題.

或許指的就是這麼一種"既染塵又洗塵","既不染塵又不洗塵"的一種尷尬狀態所產生的矛盾衝突.

大哥的看法是??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2 10:31 回覆:

過去的我,好為人師,總認為如果學習前人的知識、經驗及經歷,就能夠讓自己避免走許多的冤枉路,但如今的我,想法卻有所改變。如果能夠從前人的知識、智慧、經歷或自己思考就能夠參悟世界哲理,避免犯錯,這是大智慧的人。

但我們終歸是人,不管讀再多的書,在基因方面還是有人的原始本能。例如看到美女會心動,碰到不愉快的事情心情不悅,甚至作出非理性的行為。這是極為正常的情形,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才要不斷的反省、檢討、改正自己的缺失。但人是極為奇特的動物,越是處於順境越不會反省、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反而是經歷越多的苦難,打擊,越能夠從中學習、體會、領悟某些事情。所以處於逆境、困難的人,只要能夠從過程之中反省、檢討、體悟、體會,進而改正或改變自己的某些觀念或作法,也未嘗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