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理力爭,理直氣和
2009/07/06 11:19:20瀏覽1268|回應2|推薦34

經驗法則告訴我們,「不要因為別人說了什麼,而去做或改變一些事。事實上別人根本就不在乎。」當然,我不是指那些犯罪或違反社會行為的事,然而你會驚訝於竟然有這麼多人對切身大事,如交男女朋友、事業發展、嘗試冒險等決定,都是基於害怕別人會不贊同。所以,他們維繫恨之入骨的婚姻、做不喜歡的工作或是拒絕好的機會,可能都只是因為害怕旁人會閒言閒語。其實,你應該認清楚:沒有人比你更在乎這些切身相關的決定,你應該做自己決定的主人,別去管別人怎麼想。

心理學家馬斯洛對於人類自我實現的研究指出:只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成人是完全成熟理性的,這些人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對自己完全誠實,他們客觀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長處和弱點,他們不會假裝自己是別人,而裝模作樣的做些蠢事。像這種自我接受的態度,便是自信和自尊能夠穩如泰山的基石。

正因為他們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和不能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們不會認為一定需要贏得別人的認同。他們把旁人的建議列為考慮,不過卻堅持自己下決定,不太會受別人的認同與否而影響全局,你也應該試著去這麼做,因為不管任何事,你都會是最在乎自己和影響自己最深的人。(摘自成功密碼)

有自信的人,不需要贏得別人的認同與支持,他們把旁人的建議列為考慮,不過卻堅持自己下決定,不太會受別人的認同與否而影響全局,你也應該試著去這麼做,因為不管發生任何事,最後承擔後果的人是自已而不是別人。

我在城邦是很有自己的主見,我把別人的意見當作參考,但最後下決定的人一定是我,而不是別人。所以既便處理的結果,不如預期。但卻可以從處理的過程之中汲取經驗與教訓,讓自己處理事情更加的老練與純熟。

在城邦常常跟網友發生爭執,所以有網友公開發文指我是擾亂城邦安寧,破壞城邦和諧的滋事份子。但既便如此,我也無怨無悔,因為我是自己的主人,而不是別人的傀儡。如果這些網友不喜歡城邦紛紛擾擾的爭端,大可以離開城邦,或向電小二檢舉,把這些破壞城邦和諧與安寧的滋事份子趕出城邦,否則就請閉嘴。因為只要捲入是非爭端之中,就已經是「是非中人」還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任意評論」

我跟其他網友最大不同之處,就是經歷多了,對網路爭端及攻擊已經「習以為常」,不當一回事。就算是不斷「公開點名」發文抨擊自己,那又如何?反正又不痛不癢。只要自己不覺得受到傷害,不介意別人如何看待或評論自己,被攻擊、被抹黑、被污辱,又算得了什麼。

旁人的看法或評論根本就無關緊要,問題是能不能夠看清楚問題的本質是什麼?如果只是從對人的好惡,誰對誰對來看待事情。就會陷於立場問題,只要不認同自己的看法或觀點的人就是有立場問題、眛於事實、不會反省、檢討自身過錯的人。這就是一般人的盲點,只是爭執誰對誰錯,而不是問題的本質究竟為何?

如果我要證明自己是絕對的正確,只要不斷的批判對方的過錯即可。但卻略而不談自己的過錯。而沒有獨立自主思考判斷能力的人,就會依據批判者的看法當作自己評斷事物的標準。但問題不在於支持或反對人數的多寡,而是能不能夠說出或寫出「言之有物」、「立論精闢」的論點,讓人信服,這才是重點。

我在城邦看到有非會員網友回應支持陳水扁,認為大多數人都被媒體洗腦,不辨是非的盲目攻擊陳水扁及其家人。但問題在於這位網友提不出有力的論點,證明陳水扁無辜,是遭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跟眾人意見不同是一回事,但能不能夠提出強而有力的觀點,證明「眾人皆愚,唯獨我有智慧」又是另一回事。

群眾的智慧在於只要各方的資訊擁入,接收正反兩面的論點,群眾自然能夠判斷何者為是、何為為非。所以群眾的智慧不在於能夠看出問題的核心,而是能夠辨別出是非對錯,這就是群眾的智慧。

所以如果覺得自己有委屈,無須隱忍,訴諸公評。群眾自然能辨別出「誰是誰非」如果委屈自己,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過錯,卻還要公開道歉,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更加讓人認定「因為你先道歉,所以你一定有錯,否則為什麼要先道歉。」所以「據理力爭」、「理直氣和」無需在意旁人的支持或認同,從問題的本質去處理事情,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1077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到第一段就笑了
2009/07/07 09:11
很多人談自己不想談的愛情,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就為了恐懼旁人的閒言閒語.

呵呵!昨天就跟一朋友聊工作,他就是不斷地抱怨工作,但又不敢辭職,只能每天做,每天用吃美食的方式來彌補已受傷的心靈. 不敢做自己的結果就是這樣.

我發現我週遭的人大多數追求名校名科系,畢業後能力好的,有做到自己愛的工作,但比例真的很少,大多數人是為了存款及結婚及能夠活下去及避免別人的閒言而去作選擇的, 靈魂空空的,不知跟人聊什麼有建設性的,對生活也已無新意與熱情, 一個字表達叫作"悶".

活死人的生活好可怕.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7 10:36 回覆:

寫部落格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不常上網的人,很懼怕網路匿名攻擊,但經歷多了,也就不以為意。所以再惡毒的文字攻擊,對我來說都是不痛不癢。但我真的體會到「想像永遠比現實還要可怕」現實世界的愛情、工作、事業又何嘗不是如此,就因為沒有親身經歷,所以才會恐懼,害怕失敗、挫折、打擊、痛苦。但這些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但經歷失敗、挫折、打擊、痛苦越多的人,反而會更加的堅強及勇敢。

現實社會如果做錯決定,付出的代價極其巨大。但虛擬世界就算是被人以極其惡毒的文字攻擊,也不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只是剛開始心情很難調適,但一次又一次惡毒文字的攻擊,也就習以為常,不以為意。所以為什麼我一再強調,不要畏懼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就算是真的發生不幸、痛苦的事情,人的意志力還是能夠克服難關。所以盡可能的去嚐試沒有經歷的事物,不需要太過擔心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根據我在部落格的體會,經歷多了,就知道該如何處理。部落格如此,現實世界又何嘗不是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理直氣和
2009/07/07 04:21
自己跟自己和和氣氣,就不會生氣,不生氣就會很理智,很自信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7 10:42 回覆:
哈!生氣是讓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只要自已不動氣,就算是別人用極其惡毒的文字辱罵、攻擊,也不會覺得受到太大的傷害。自然文字就不容易出現火氣,而是以理服人,理直氣和。至於妳我二人的決鬥,還沒有結束,就約在夜黑風高、沒有星星、月亮的夜晚,在空曠的大草原一決高下。看是九陰真經厲害,還是九陽神功比較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