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潤是風險的回饋
2008/12/20 19:23:21瀏覽1058|回應0|推薦23

記得多年前有同事問我,她的男朋友很努力工作,但為何老闆都不加薪水。當時我的回答是因為他只是分擔老闆的工作,但並沒有幫公司創造收益,所以才沒有加薪。同事並不明白我的意思,強調他很努力工作,常常加班。難道這不符合加薪的條件?

我跟同事說,如果老闆開公司扣掉開銷一個月只賺20萬元,妳覺得妳的男朋友應該領多少薪水。同事回答應該 5萬元才比較合理。我再問同事,如果公司每個月賠 20萬元,妳覺得妳的男友應該領多少薪水。同事回答,不管公司是賺是賠,老闆都不能夠扣員工薪水。我告訴同事,妳講到重點,公司賺錢,員工要領比較多的薪水與紅利。但公司賠錢,卻不能扣員工薪水。試問,如果這種論點合理,誰還想要當老闆,做員工就好了。既穩當又沒有風險。同事才瞭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創業開公司之所以能夠領到豐厚的報酬,關鍵在於「承擔風險」而「利潤就是風險的回饋」如果做員工想要領到比較高的薪水,比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創造價值,第二難以取代。例如醫師、律師、建築師、電腦工程師等,如果能夠幫自己的公司或組織,創造很高的收益,而且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等,養成教育比較長,又必須經過國家考試及格,才能夠執業,具備上述二個條件,自然就能夠領取比一般人還要優厚的薪資與紅利。

如果沒有這些條件,想要領取高薪,就只有做業務員。因為業務員「開發客戶」幫公司「創造收益」,公司只是把業務員幫公司賺取的利潤,分一部份給業務員。所以頂尖的業務員,才能夠領取比一般上班族還要豐厚的報酬,道理就在於此。

有一些人看別人創業投資,賺了大錢,「住豪宅」、「開名車」。認為別人只是運氣好,所以抵押房子,借錢開公司、融資買股票。賠了一屁股債。不僅沒有賺到錢,還落得「夫妻失和」、「家庭破碎」的慘狀。這都是沒有思考如果「開公司」、「買投票」沒有賺錢,甚至慘賠,是否會影響到目前生活的後果。

「利潤是風險的回饋」風險越高,回饋也越大。但前提是創業、投資之前,必須思考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我是否能夠承擔。如果不能夠承擔後果,就必須慎思而行,否則到頭來不僅害慘了自己,也害苦了家人。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49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