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可以還原許多事情的真相
2007/10/14 23:07:23瀏覽595|回應1|推薦17

來到部落格寫文一年多以來,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是什麼,基本上我不太容易被別人影響,除非我覺得言之有理,否則我還是會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就算是與再多人的想法不同,也影響不了我的看法與見解。

這都要歸功於我勤於閱讀的緣故,基本上我看書的數量很大,就因為不斷的吸收書中的觀念,讓我的想法產生很大的改變,而「書本可說是人生最好的教練」每日都能夠接受世上最頂尖人的思想薰陶,自然而然想法就會有所成長與進步。

之所以筆耕不斷,最大的目的也是寫文可以組織自己的思想,讓自己能夠消化吸收書中的觀念,如果不用言語表達出來,不用文字敍述,又如何知道自己到底懂得多少,又有多少不了解的地方呢?

我常跟朋友強調,讀書是獲取智慧最有效、最快速的途徑,如果沒有不停的閱讀,又如何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讓自己急速的成長與進步呢?人的生命只有短短數十年,只有藉助前人的智慧與經驗,才能讓自己避免犯錯,少走許多冤枉路,在最短的時間提昇自己,儘速達成人生的目標。

「致加利亞的信」的作者哈伯德,寫出經典的人生隨筆,與他平時的智慧積累是密不可分,因為他在很早以前就要收集人偉人與智者的智慧果實,也就是因為他有收藏人生剪貼簿的習慣,才讓他能夠寫出「致加利亞的信」這本流傳千古的經典著作。

就因為不斷的閱讀,了解這些偉人與智者的奮鬥發展過程,更讓我深信「成功沒有偶然」都需要刻苦奮鬥的過程,而且也歷經了多次的挫折及失敗,才能夠越挫越勇,經由不斷的克服挫折及困難,最後才獲得成功。

思想及觀念的改變,也讓我不斷的潛移默化的被影響,否則以我的個性,如果不是經由不斷的閱讀、思考,一定會變成食古不化、固執不通的人,但也因為大量的閱讀,讓我了解自己的盲點及過失所在, 也才能夠不斷的修正、檢討、改進缺失。

而在部落格寫文的期間,我也曾犯了許多的錯誤,但每次的錯誤與過失,都讓我能夠從中學習、改進,對我來說還是得到許多收獲,所以為何我不願意跟網友談論是非八卦、也不想論及不開心的事情,因為這些都無濟於事。

「日久見人心」時間可以還原許多事情的真相,不需要多做解釋,也不需要澄清些什麼,「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重點是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只有自己最清楚,只要問心無愧即可,只要時間久了,別人自然就能夠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又何需浪費精神,多作無謂的解釋,反而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299819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如明鏡
2007/10/16 00:37

有的時候,大量地閱讀,會幫助我們累積許多不同於以往或他人的經驗或思路,這些日積月累的文字與內容,正如一面明鏡,反照著我們的內心;也恰似一條道路,指引我們清楚的方向.

無怪乎古人云:"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有時候不只可以還原真相,更可以弭平過去的紛擾與瑣事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10-16 06:57 回覆:

時間有時候不只可以還原真相,更可以弭平過去的紛擾與瑣事

這句話寫得太好了,世上本無事,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時間真的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及紛爭,不需爭一時的對錯是非,有時只是

情緒無法平復,等到過一段時間,再來回顧,感觸一定格外深刻,這篇回應

深得我心,寫得太好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感謝您的回應,

也祝您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