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次大學革命2015.03.28.台灣高等教育現況與未來
2015/03/29 01:03:49瀏覽393|回應1|推薦7

今天去政大參與教育部舉辦的「第三次大學革命座談」,蔡傳暉主任也一起參與。
我們都沒有榮幸參與過辛亥革命,我也搞不清楚前兩次大學革命在革甚麼命。
總之,華梵大學蔡主任往前衝,我只是去看看人家在搞甚麼?
我發現主持人群最高學歷最多美國名校,只有一位留學日本。
代表他們取經的對象與傾向。
找的與會發表者真是有趣。有42歲退出大學教職的心理學教授,目前
人生職場第二春(總監),

有前文化局長,他說他根本不在乎有無升等到正教授,
他看台大很不順眼講到自己學校也不順眼,再由柯p很不順眼,
說我們大家讀到博士,智商不會輸他。
他是人生第二春(政界)轉到教職,口直心快,留德學歷,年輕,有未來,有文化包裝形象。
大砲型人物,當然不在乎將來是否正教授。

我唯一認同他的是--他認為「典範轉移」會更適合教育革命。 
還有70年出生有為的新一代,與這些中年第二春的對照,
台大一位研究生正在創業,他列出他們常用的網站資訊,(其實蠻平常)
說明這些資訊(如上圖網址),足夠一群台大學生搞定創業的藍圖。
新一代職場總監(這年頭最不缺總監,總監最好列舉曾辦的國際案子以說服人。)
由生物多樣性(1986提出)以及Ford汽車的例子,
說明大量生產的機制已過去,將來是知識經濟客制化的彈性生產,意味著平權社會的來臨。
還有一位是馬雲連邀他兩次去就業,
他都不去的太陽花學運之一份子,理由就是兩個字:愛那個「台灣」啦。
他是中後段私立大學的哲學系畢業生。

華梵哲學呂健吉主任大概知道這名人是誰。
一位主持人說,即使是國立大學,也有缺錢的時候,
她會以未來可能得到的計畫款項,先向學校借款做研究,

(真好,預知會有補助,我從無法得知是否會有補助。)
70年代出生的總監接著說:錢根本不是教育的問題,(意思錢不難找,他的經歷來看大case蠻多)
翟老說:教育辦的好,根本不需要到處找錢。(意思是業界會找上門找人才)
我聽的瞠目結舌,統統有理想,統統找的到經費,然後不把經費當經費看。
國立前三名大學的名教授還要請學校先墊錢。
未來的大學革命,大家都提到工業革命和太陽花,

因為「革命」(innovation,社會運動名詞)

 字太敏感了,他們都指出,後現代是矛盾(conflict)與並置(co-existence)的年代,

意味著去中心化與去菁英化。也是計畫取代大學學系,連絡整合(synergy)取代分工(pivisonal labor)。

也在告訴我們,請迎接未來的世代是:
1.不穩定的時代。2.發現問題的時代。3.跨領域的時代。
4.回歸自我的時代。5.年齡整合的時代。

6.持續找尋給與自我認同的時代,最後7.是需要創造力的時代。
這場會議之後,我像勁量電池一樣,充電到滿格,卻不知往哪裡去???
是智商不夠,還是靠得太近?一下子無法思考。
茶敘時間,回視蔡主任與主持人們談笑中,強奴們灰飛煙滅,
這世代需要強人,這世代須要柯P的腦袋,

革命猶如急診室。
只是,我們不能當黃花崗烈士就對了,華梵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1830516

 回應文章

hao
2015/03/29 21:08
您好。我是蔡志浩。您的這篇會議心得很有意思。此次演講的投影片已分享在 Slideshare:從生命結構的轉變看高等教育的未來,歡迎隨時交流想法。(四年前離開大學那天寫了篇〈重新出發〉,您或許也會有興趣。)(hao52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