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媽手工藝 藺草編織銷日
2013/12/29 21:19:57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婆媽手工藝 藺草編織銷日
國寶級藺草師傅劉彩雲自幼跟母親學習藺編技術,練就一身好手藝,還教導山腳社區婆婆媽媽們編織技術。
記者黃婕/攝影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傳統藺草編織有百年歷史,藺草學會去年參與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廣教社區中高齡的婆婆媽媽藺草編織,今年除可獨立承接訂單,還將進駐日本工藝品店,成功行銷台灣傳統產業。

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左一)與山腳社區媽媽們拿著藺草編織商品,要將「歷史性」手工藝傳承下去。
記者黃婕/攝影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表示,藺草有正三角形的造型,生長地僅中部的大安溪以北至苑裡鎮,南北不到10公里,藺編日治時期就已知名,是許多社區媽媽共有的記憶,透過與勞委會職訓局合作,讓許多婆婆媽媽有機會重新接觸藺草編織。

71歲的劉彩雲負責教導十多名社區媽媽藺草編織技術,她自幼跟著母親學習藺編,練就一身好手藝,能夠一邊教學一邊編織,每個步驟都不馬虎,稱的上是國寶級的藺編師傅。

「每個作品都是心血」劉彩雲說,接觸藺草數十年,做過各式各樣的商品,包括手提包、帽子、枕頭、坐墊和門簾等,看似簡單的造型,卻需要有熟練的技術,才能維持產品形狀的完整,希望傳承技術,讓更多人看到藺草編織之美。

葉文輝指出,藺草編織品工序繁複,全程純手工,短則需要3天,長則需要1個月完成。學會2年前與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及多家文創設計公司合作,除了腦力激盪,還可吸取學界與業界的設計概念,目前台北、台中、台南和台東等地都有文創商店可以買到藺草編織品。

【2013/12/2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婆媽手工藝 藺草編織銷日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390509.shtml#ixzz2orygaD7A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22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