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邊境牧羊犬會激動地襲擊其他動物!
2011/04/06 21:06:56瀏覽25873|回應8|推薦11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結合208位各地育犬專家,63名小型動物獸醫師,及14名研究警衛犬與護衛狗的專家對各種名犬種進行深入訪談與觀察,對犬隻的工作服從性和智商進行排名,前十名的狗狗都能在五次以內明瞭主人的指令。第一名就是Border Collie(邊境牧羊犬),他們總是精力充沛、有高度警覺性而且對主人極為熱情。

以上是我對邊境牧羊犬初步的認識,原本我想牧羊犬顧名思義應該是相當溫馴與工作型的狗狗吧!但是,從昨日清晨開始對邊境牧羊犬有了更新的認識,那就是邊境牧羊犬竟然還會襲擊比他更小型的動物--我的福福與樂樂竟然平白無故被激動的邊境牧羊犬追逐並攻擊!而我也該次的被攻擊行動中被絆倒在地,造成兩肢膝蓋輕微的擦傷。

很令人驚悚的被攻擊行動,當天清晨有數位路人親眼目睹。不久前帶福福與樂樂外出散步時,遇見一位在做運動歐巴桑,她很親切並關心地詢問福福與樂樂有沒有受傷,她也表示怎麼會有那樣的主人放任狗狗自由行動,對攻擊行動完全束手無策!我很感謝她的關心,我對她說,所幸福福樂樂毫髮未損,但我跌倒造成膝蓋擦傷。

今天早上帶福福與樂樂散步時,再次經過出事現場附近,福福很警覺地趴在關渡國中圍牆的欄杆查看。我對他說,媽媽有檢查,那個邊境牧羊犬沒有來,不要擔心。

昨日清晨,我帶著福福與樂樂繞著關渡國中圍牆外的人行道散步,才走了半圈,就遇到了正在關渡國中操場內的邊境牧羊犬,他很警覺並激動地趴在圍牆的欄杆往外朝著福福樂樂吠叫,而且是疵牙裂嘴的吠叫;當然福福與樂樂也不干示弱地對牠吠叫。福福與樂樂從未對任何人或動物疵牙裂嘴地叫過。

他們彼此對叫過後,以為就沒事了。那是因為我看到牠的女主人正在關渡國中操場的側門邊,手中握著牠的牽繩,我想她應該會管得住她的狗吧!

結果一分鐘不到,邊境又沿著操場內側狂追我們的蹤跡,趴在數公尺外的另一處圍牆欄杆上,窺探我們的去處,然後就以飛快的速度,從操場內穿越她的主人,跑了半圈的人行道,衝向我的寶貝們!

這一切發生全不到兩分鐘!我總算見識到了邊境的速度,也總算知道原來邊境是很激動並會襲擊其他動物的!

我的寶貝們嚇壞了!福福很勇敢地在抵抗,樂樂嚇得大聲哀叫,並躲在我的腳邊,我緊緊地拉著牽繩,將福福樂樂拉離邊境;但邊境緊緊「咬著」他們不放。我顧不得可能被咬的危險,出腿、揮手並大聲喝斥,要邊境走開。

結果,福福、樂樂與邊境糾纏在一起,於是我整個被牽繩絆倒,重重地摔在地上,爬不起來。這時邊境的主人才快步跑來斥責打邊境屁股,並跟我道歉。那時的我真的很生氣,很生氣怎麼有這樣的主人,放開牽繩不負責任地帶狗散步。

我告訴她,如果她知道她的狗狗容易很激動,且會有攻擊其他狗狗的行為,就要看好並管理好自己的狗狗!帶狗散步不要放開牽繩,這是最基本的!誰曉得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今天所幸還好我的狗寶貝沒有受傷,而我只是跌倒在地爬不起來而已,要是我的狗寶貝被咬傷,我也被咬傷或跌倒在地得很嚴重,她該怎麼負責?

事後我想起一年前認識的西施狗,牠也是在散步時被一隻比他大型的狗狗攻擊,被咬掉了眼睛,成為了全盲的狗狗。今天我的寶貝們沒有受傷實在很幸運,感謝上帝!

在此,我要強烈的呼籲,帶狗狗散步一定要用牽繩緊緊的拉住牠;若在開放式空間或停車間養狗的人,也要管理好自己的狗狗,不要放任牠自由出入馬路上。保護好自己的狗狗不受到傷害,更要保護別人的狗寶貝不受到傷害!我更要呼籲政府,對於那些放任狗狗在路上亂跑和攻擊他人或動物的主人,要施以重罰才行!

以下是網路上對邊境牧羊犬的介紹:

邊境牧羊犬的由來及歷史

邊境牧羊犬長期生活在蘇格蘭與英格蘭的邊境,屬於可利牧羊犬種,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犬種,擔任牧羊犬的職務已有多年的歷史,所以具有強烈的牧羊犬本能。他們天性聰穎,善於察言觀色,能確實地明白主人的指示,可藉由不同的眼神加上複雜的追趕策略讓羊群移動或令羊群轉向,是相當優良的牧羊犬種

飼養邊境牧羊犬所遇到的問題:

1. 邊境牧羊犬有敏捷靈活而且活力過人,適合陪伴主人在郊外活動,喜歡追逐車、單車及貓等的動物,注意他們可能侵襲其他動物
2. 較易激動,因此嚴厲而堅持的訓練是必須的。
3. 邊境牧羊犬需要充分的運動,主人一定要天天帶他外出。
4. 由於牧羊犬的天性,適合住室外,不適合都市生活。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5059039

 回應文章

KellyOliveri
2021/08/18 11:38

Thanks for picking out the time to discuss this, I feel great about it and love studying more on this topic. spell to make a couple break up

(kellyoliveri@aol.com)

KellyOliveri
2021/08/17 19:49
I recently found many useful information in your website especially this blog page among the lots of comments on your articles. Thanks for sharing. spell to make a couple break up
(kellyoliveri@aol.com)

a
2020/05/16 16:00
好可愛的狗狗~摸了會上天堂~

路人丁
2015/03/01 21:16

我家有養一隻邊境

牠不會追人或動物,反而很討厭不熟的人碰牠(不會咬人,但是會一直閃),根本不理陌生人

我看過的邊境大部分都是這樣很高傲的,所以會攻擊他人的邊境真少見,主人都沒教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5-03-01 22:12 回覆:
肯定是那個主人不了解邊境的性情,也沒有善盡管理與教養毛小孩之故。

墨墨
2015/02/24 01:12
最近領養了一隻邊境,希望他沒有這麼的誇張。(comww08080@gmail.com)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5-02-25 15:45 回覆:

嗯! 管理(教育)好我們的毛小孩也是做寵物家長最重要的職責啊!

感謝您的回應!



2012/09/12 02:27
打得超棒的!!!! 我的狗前天去散步準備走的時候就是被邊境牧羊犬攻擊的 而且是瘋狂的咬 我的狗都慘叫了 我都趴在我狗身上把邊境推開 他還是很瘋狂的咬我的狗 超級誇張的 重點主人還一副覺得說 他有拉他 只是拉不住 連道歉都不道歉 還說狗打架都很正常...都被咬到快變頗腳了><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2-09-14 09:12 回覆:

狗狗其實無罪啦!千錯萬錯是主人的錯!主人不懂得如何教育狗狗,不懂得尊重他人與其他生命體,甚至不懂得狗狗的個性,不懂狗,像你遇到的這樣的主人若是您主動向他提告,他可是要被罰錢的!因為他沒有善盡管理自己狗狗的責任,放任自己的狗狗去咬人或咬其他的狗狗或動物,那他就觸犯動物保護法,是要被罰錢的!

邊境這種狗不是普通的人可以養的,要懂得他的個性,才能駕馭他,否則他老是闖禍,總有一天不懂他或不真正愛他的主人,就會以他很難養為由而拋棄他,到時倒楣的又是一個可憐的毛孩子!

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拿支棍子嚇嚇壞狗狗
2011/04/12 10:50

從這次被攻擊行動後,我在院子找到一跟斷掉的掃把桿子,拿來當作驅趕「壞」狗狗的工具。的確,最近有數隻寵物狗和流浪狗都會跑來,不知是要玩?還是要食物?還是要攻擊?總之,牠們散發出來的氣氛不是很平和,總會讓我的寶貝們嚇壞。

自從這幾天拿了這根桿子後,真的起了很大的作用,看到那些靠近的「壞」狗狗,向牠揮動,就能趕跑牠。

第一天拿著這根桿子,寶貝們看到還有些嚇到,躲了我ㄧ下,我對他們說:「這不是拿來打你們的,是拿來嚇那些壞狗狗的。還記得那個邊境牧羊犬嗎?還有巷尾那家從來不栓養在停車庫裡的土狗,牠們都會很靠近我們,連媽媽都會下一跳啊!」次日再拿那根棍子,牠們就習以為常了!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4-12 10:53 回覆:
雖然狗狗的高貴品質很高,是所有動物中最接近上帝品質的動物,但是其中也有少數品質較拙劣的。就像人類ㄧ樣,大多數人類有很高的高貴品質,但也有少數的人類連30%都不到。所以有好狗狗,也有壞狗狗;有好人,也有壞人。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聽到福福的好朋友被大狗攻擊差點往生
2011/04/09 23:54

晚上帶福福樂樂去散步的時候,遇到福福的好朋友Eagle和Berdie(兩隻都是公的馬爾濟斯),牠們的媽媽與我也成為好朋友。牠們的媽媽告訴我,Berdie過年左右被一隻狼狗(德國牧羊犬)攻擊,差點連小命都沒有了!她建議我以後出門帶寶貝散步ㄧ定要帶ㄧ根棍子,以防別的狗攻擊自己的寶貝。

她告訴我,Berdie被狼狗ㄧ口咬住在空中甩來甩去,然後重重摔在地上,再補咬一口腹部。天啊!真是令人驚悚的畫面,光是聽就令人感到害怕與難過!那隻狼狗的主人看到攻擊呆站在一旁束手無策。據說那隻狼狗也曾攻擊人,但為何主人都沒有管理好自己的狗狗?拴住或拉住是唯一途徑,不是嗎?不然送去訓犬中心,或找動物行為管理師諮詢。

我認為這些主人不配養狗!政府ㄧ定要嚴懲這些無能力管理自己寵物狗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