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二段1》嘉明湖避難小屋
2012/08/10 00:13:43瀏覽4679|回應0|推薦45

「南二段」一詞,在登山界的朋友或許耳熟能詳,知道是台灣中央山脈上一段美麗的縱走行程,一般人卻會弄不清楚,但是如果說:「嘉明湖」、「上帝的眼淚」,或許知道的人會更多一些。沒錯,由三萬多年前的一顆隕石撞擊所形成的嘉明湖,就位在南二段縱走路線的前五分之一旅程處,而這一條中央山脈高山縱走路線的美麗景點很多,嘉明湖僅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95年開始登山之後,從初階的玉山、雪山、合歡山開始爬起,隨著行程短的百岳名山一一登頂,登山能力增強之後,企圖心也越來越強,注意力自然而然開始轉向長天期的縱走路線,南二段從那時期就成為我首先想要完成的目標,不僅是因為我在前一年已經先去過了一趟嘉明湖,主要是因為在百岳縱走行程中唯一全程有山屋可以住宿的路線,就只有南二段。

南二段的起點一般都是由南橫公路上的向陽森林遊樂區出發,沿著中央山脈的山脊線一路向北,途中經過10座百岳級的山頭,最後在嘉義的東埔溫泉結束行程,全程步行的圖上距離大約80公里。對於追求百岳的人而言,一次七天的行程,就有10顆百岳入袋,可以算是一趟豐收的行程,然而長程縱走比起兩三天的短期行程,困難度顯然是高出許多,走完這一趟縱走行程,登山菜鳥就可以升級成為中鳥了。

由於95年底我已經跟著「野訊登山社」的豪華旅行團走過南二段北邊的八通關山、秀姑巒山,96年4月底走過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之後,等於南二段的頭、尾兩段我都完成了,就只差中間中央山脈上的三、四天行程。尤其是那次在嘉明湖避難小屋中遇到一隊南二段縱走的隊伍,隔天走在通往嘉明湖的山路上,背著輕裝的我居然被背著75公升大背包的南二段隊伍超越我,欽佩之心油然而生,心想那一天我才能和他們一樣完成一星期的縱走壯舉?只是這一天來的比我預期的還快。

96年年底我退休之前,誤打誤撞的參加了一趟「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縱走」,是一趟全程背帳棚的辛苦行程,雖然歷經艱辛但最後都能化險為夷之後,比較起來,全程都有山屋可以住的南二段就太幸福了。

決定參加台北縣某協會(簡稱「X岳」)所舉辦的南二段縱走,刻意的挑選四月底的行程,避開五月底的梅雨季和六月以後的颱風季,卻不經意的遇上了玉山杜鵑開花的季節,因此這一段縱走旅程就成了「玉山杜鵑花季的南二段縱走」。

97年4月24日晚間坐上遊覽車一路經過蘇花公路、花東縱谷公路、南橫公路,清晨兩點到達向陽森林遊樂區大門停車場,在車上繼續痛苦的捱到天明。

我參加的這一個隊伍成員總共18人,加上領隊嚮導各一人,合計 20人。因為是長程的縱走隊伍,看起來每一個人的實力都不錯的樣子,隊伍之中我只認識前一次能高安東軍之旅時認識的蕭學長。

早上六點鐘在警察派出所前清點人數,值班警員煞有其事逐一唱名之後,還告誡了幾點注意事項,因為如果登山出了事他們將是第一個要出動救援的單位,因此希望我們不要害他們。

因為是長程7天的縱走隊伍,每天的三餐除了中餐是行動糧由個人自行準備之外,其餘的早、晚餐統一由領隊採買(每人需要另外交一筆伙食費),然後平均分給全體隊員揹負。0600時出發前分攤公糧、公器,每一個人大約分擔兩公斤的重量,加上我自己的裝備,重量已經超過25公斤,這就是長程縱走最辛苦的地方之一。

向陽森林遊樂區屬於林務局所有,是一個頗有規模的風景區,裡面規劃了許多條森林步道。出發時天氣還算清朗,山頭有一角藍天。

出發時東面台東方向,出現澎湃的雲海。

森林遊樂區內的步道穿行在高大的松葉林下,遍地的松針走起來頗富彈性,燦爛的陽光加上蟬鳴鳥叫讓人腳步輕快起來。

離開森林遊樂區範圍之後,登山步道在高大的人工植林間穿梭,我們這隻隊伍雖然人人背著沈重的大背包,卻能整齊有序的行進,顯然大家都是有練過的。

出發3.5公里之後, 0830時就到達位於溪谷間的林務局「向陽山屋」,這是一棟十分有規模的山屋,全部以原木蓋成,可以住得下一百多人,各項的設施也非常的完善。

從登山口到這裡只不過是牛刀小試,趁著休息時大家調整一下背包配重,後面的路程才是真正的挑戰。

休息一小時後,0930重新出發時,大霧已經籠罩了整個的山谷。

從這裡開始登山步道變得十分的原始,揹負著沈重的背包走在崎嶇的路面上,每踏出一步都需要十分小心,這個時候登山杖的使用就變得十分的重要了,不但可以維持身體的平衡,還可以減輕雙腳的沈重負擔。

四月底,玉山杜鵑已經從中海拔開始逐漸開放,步道兩旁隨處可見玉山杜鵑美麗的身影。

我因為顧著沿路拍照,所以經常會與前進的隊伍脫節。

這一段路的落差其實是很大的,不僅僅是走來辛苦,越靠近山脊線霧變得更濃了,氣溫也快速的下降。

因為山勢險峻,走在這一段由人所走出來的「路」上時,要特別留意凹凸不平的路面,經常出現許多大小不一的坑洞,這是因為道路的表土流失,下雨時容易成為「水路」,水勢大時就會衝擊出一個個的「壺穴」,下一張圖中巨大的壺穴可為代表。

路旁有一塊說明牌,說明壺穴形程的原理。

1025時即將爬上山脊線,林間的霧更濃了,空氣中聞到一股濃濃的雨水味道。

1045爬上山脊線,冷風夾帶著雨霧迎面襲來,讓人幾乎無法立足,大霧之中能見度不到2公尺,這才是我們苦難的開始。因為有隊員身體不適,壓隊的領隊在後面陪伴,嚮導又在前面拼命的趕路,隊伍開始拖得越來越長。原本在X岳的行程預定表中,像我們這樣二十多人的大隊伍,至少應該有兩位嚮導隨行,結果這一次僅來了一位,遇到狀況就左支右絀了。

下面這兩張圖是前一年我來嘉明湖時照的,當天天氣十分的好,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來從爬上山脊線開始,到向陽山登山口前的三岔路口,長達兩三公里的路程都是走在空曠的山脊線上,兩旁經常有深不見底的大斷崖,天氣好時陽光直射非常的炎熱。

剛爬上山脊線時,山路左側有一棵造型特殊的「向陽奇木」,枝幹全部都彎向同一側,是被風雕出來的形狀,可見山頭上整年風勢都很強勁。

幾乎每一個登山者辛苦的爬上山脊線之後,都會卸下背包與這一棵奇木合影。但是今天,山脊線上的濃霧讓這一棵樹也失去了蹤影。

最可怕的是上一回來在路旁看到的這一面「向陽大崩壁」解說牌,在濃霧中也失去了蹤影。

這一面就是從南橫公路大關山隧道口可以仰望的「關山大崩壁」,一洩千尺的氣勢,讓人站在斷崖前都會覺得腳軟,而這一次經過附近時卻什麼也看不到,更讓人覺得驚心動魄。

好不容易來到向陽山與嘉明湖避難小屋的岔路口(下面這一張圖也是前一年來時照的),左邊小路燈向陽山,右邊則是通往向陽避難小屋。前面的幾位沒有登過向陽山的山友,已經由嚮導帶著輕裝去登向陽山了,後面的領隊還不見蹤影,幾位去過向陽山的山友卸下背包窩在背風的岩石邊傻傻的等著,說是響導上山前交代他們在此等候,以免大家走散了。

等了幾分鐘,雖然大家都穿著雨衣,但是雨中急行軍早已經是裡外全濕,在強勁的風勢中我發覺自己有逐漸失溫的現象,去年剛來過的我知道這裡離向陽避難山屋只剩下0.9公里的路程,因此決定帶領幾位等不下去的山友先進山屋避雨。

1245時到達嘉明湖避難小屋,山屋前的溫度計顯示當時的溫度只有4度,剛才如果傻傻的站在山脊線上繼續等,強風帶來的「風寒效應」很快的就會讓人失溫,甚至引起高山症,讓我對X岳領隊與嚮導的判斷與領導能力信心開始動搖。

山屋中的床位幾乎已經被先到的隊伍佔滿,經過協調之後才把我們申請到的床位讓出來,又飢又餓的我們急忙燒熱水填飽肚子。

傍晚時分雨停了,大家睡完午覺外出活動時,領隊和一位落後的隊員還沒有到,一直到天黑之後終於才見到兩個人進山屋,領隊的臉上盡是疲憊。

入夜之後狂風大作,豆大的雨珠打在山屋鐵皮屋頂之上叮咚作響,在鼾聲四起的黑暗山屋中我翻來覆去始終睡不著,下午在山頭上又濕又凍的景象在腦海揮之不去,低聲的對身旁的蕭學長說:「明天早上如果雨還不停,我就脫隊自行下山去!」學長安慰我:「爬山哪有不碰到下雨的?終究會雨過天晴的,別擔心。」


美麗的風景值得更多人來旅遊觀賞,如果您喜歡這一篇遊記,請您不吝在銀幕下方工具區按個「讚」,並且分享給您的好朋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69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