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女雪山行 1 》聖母山莊體能驗證篇
2013/02/04 00:25:31瀏覽2795|回應3|推薦52

放寒假前,在電話裡與小女兒聊到她寒假有何計畫時,得到一個讓我下巴差一點掉下來的答案:「想要爬雪山, 一雪當年不敢進黑森林的前恥。」她會如此說是因為她高中一年級那年的暑假,我帶著全家去爬雪山,身兼領隊、嚮導加挑夫、伙夫頭的我,第一天好不容易帶領著全家到達369山莊,第二天清晨兩點起床要續登雪山主峰時,老婆大人以心臟不舒服為由斷然宣布她留守山莊。我帶著兩個女兒摸黑到達雪山黑森林前緣,還正吹噓著黑森林裡雪杉林如何的壯觀美麗呢,大女兒已經帶頭衝入黑森林中,小女兒卻在黑森林前停下腳步,說什麼也不肯踏進半步,因為她一聽黑森林的「黑」字就嚇到了,任我連哄帶騙的她卻堅持不進去,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宣佈放棄,全家的雪山登頂之行宣告失敗。

小妹離家到台南讀書兩年之後,顯然是自信心增強了,對於當年的糗事開始想要平反。身為老爸對女兒的小心願當然是義不容辭,好多年沒有全家一起爬百岳了,內人與大女兒也滿心歡喜的答應,於是這檔事就定案了,只是寒假期間登山者眾,幾經努力終於申請到了過年前幾天的入山、入園許可證,剩下來該準備的就是自己的體能了。為了要驗證一下大家的體力,於是聖母山莊步道再次成為我們的行前訓練的理想場地。 0202日到達聖母山莊步道起點的五峰旗瀑布時已經是中午十一點半,從瀑布登山口起登,沿途遊人如織花草爭豔,是一個適合登山的好天氣。

登山口前的粉撲花

杜鵑花也開了,春天的腳步真的近了。

第三層瀑布小橋下的溪水,此處是我練習溪曝的最佳場所,可惜今天沒有時間多拍。

從第二層瀑布叉路口左行不遠就到達聖母朝聖地,從這裡可以仰望第一層瀑布高掛在懸崖上,水量大時一定更可觀。

朝聖地附近的山櫻花開了

聖母顯靈地所興建的教堂仿傳統天壇建築,中西合璧十分有特色。

從聖母朝聖地開始,產業道路禁止一般車輛進入,從這裡到「通天橋」全程都是碎石子道路,2.7公里的距離略嫌冗長,好在沿途穿行在林蔭下,盛夏走來也曬不到多少太陽。

行進間遇到從空中緩緩飄落的種子,在陽光下閃耀著光芒。

近年來沿途增植了不少山櫻花,一路走來賞賞花,眺望等會兒要爬上去的花白山頭,倒也不讓人覺得無聊。

走得有些不耐煩時,通天橋也到了,跨越小橋之後,左側有一個設施齊全的涼亭,是一處休息的好地點。一般的遊客大多在此休息之後就折返,因為真正的考驗在下一段1.6公里的登山小徑。

在涼亭下吃過簡單的行動糧後,當天的考驗正式開始。

登山步道沿著溪流右側修築,行進間可以欣賞溪流之美。

登山步道一路都是階梯,走來頗不輕鬆。

路程四分之一處有一處觀溪的平台,還有詳盡的林像說明牌。

每一百公尺就有一根原木製作的里程樁,700m的木樁旁又有一個休息的涼亭,走到這裡路程已經將近一半,多數沒有經常登山的朋友,在這一距離剛好到了「撞牆」期,看到這一座涼亭感覺會是如蒙大赦。其實去年一整年我都沒有登百岳,當天走到這裡也有了那麼點感覺。

休息後繼續前行,山路在山谷地形中快速攀升,來到1.4k時攀上稜線,眼前風景瞬間變得開闊,原本的雜樹林全部變成了高高的劍竹草原。

由於稜線上整年過山風風勢強勁,一般的樹木無法生存,唯有箭竹林能夠適應。

因此不到1000m的山頭上居然出現了高山的箭竹林,也是一項地形的奇景。

登頂的最後兩百公尺,因為全無遮蔭,在大太陽夏走來特別辛苦。回頭眺望蘭陽平原的一角,才驚覺自己已經爬得很高了。

1600m路標旁,今日的挑戰將近完成,再爬50公此就可到最高點的山頂。

聖母山莊位在兩條山脊線之間的小谷地裡。

因為落山風的關係,附近箭竹被風剪得十分的整齊,這樣的山勢,讓我想起中央山脈北三段上的「光頭山大草原」。

最後一段陡峭的登山路,路旁有描述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前最後一段苦行路上的聖經故事繪牌。

從這裡可以完整的看到聖母山莊所在的山谷地形。

走上山頂平台,就看到耶穌受難像,視覺的衝擊頗大。

從平台上向西望坪林方向,可見綿延不絕的山脊線。

向東則可眺望大半個蘭陽平原,蘭陽溪出海口像尖尖的鳥嘴一般伸向太平洋,空氣中的塵霾微粒子,讓原本清朗的天空顯得灰濛濛的。

西斜的夕陽,在耶穌塑像頭頂上形成光環。

夕陽下的聖母山莊,山莊也是一個小型的教堂。

在聖母山莊停留了將近半小時,希望趕在夕陽下山前回到登山口。

上山容易下山難,連續的下山階梯,讓膝蓋覺得有些無法承受。步道穿行在林下,眼前一片翠綠,又讓人覺得賞心悅目。

上山時走在我後面的小妹,下山時一路超前,到底是年輕人沒有膝蓋老化的問題。

夕陽下的蘭陽平原

從第二層瀑布岔路口離開產業道路,改走瀑布的步道,可以省下之字形產業道路約一半的路程。

經過第二層瀑布

1645時順利回到登山口,全程包含休息花費將近五個小時,我家小妹雖然小姆趾有起泡的癥狀,但整體而言體力狀況:過關!通過這一項考驗,我對未來幾天的雪山登頂之行比較有信心了,接下來就看天氣是否幫忙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27694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景色!
2013/02/06 19:03

您的攝影技術也棒。

真是難得的父女行,相信感情更深了。愛你喲!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08 18:50 回覆:

感謝您的誇獎

雪山行讓我們收穫滿滿

是一趟值得終身回味的幸福旅程。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2/04 21:37

幫 廣光兄 全家加油開心(ㄏㄏ、ㄎ、哈)

雪山 算是入門山頭 (登山口一日單攻的超人不算), 除非天候惡劣, 登頂成功的機率應該很高.

回想起來, 上回帶兒子去...我還是穿著上班時穿的夏季 "襯衫" 跟 "西裝褲" 上去的 ( 只差沒有穿皮鞋 ), 之後自己又穿同樣的衣褲 (襯衫 跟 西裝褲), 走到 小霸 上面去.

不過...千萬不要學 "叔叔" 啊...叔叔有練過開心(ㄏㄏ、ㄎ、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08 18:48 回覆:

謝謝您的加油與祝福,昨天我們已經平安下山,

冬季的雪山冰封的雪景讓人難忘,隔陣子相片整理出來再和大家分享。

祝 您全家安康,新年快樂。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04 08:35

山頂觀景平台,山友一般稱為聖母峰,天氣好的時候展望實在是很棒,以往還曾想過揹著裝備帶著我家夫人在聖母山莊過夜的想法,不過一直沒有成行。

這裡同時也是雪山山脈的尾稜,所以不管怎麼說,大哥一家這回行前訓驗也算是有摸到雪山。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印象中里程約0+250或者是0+300附近,右邊有條叉路,過溪接往巴唐古道,只是過溪路徑不曉得這幾年宜蘭山岳協會是否還有在整理。過溪之後的古道路徑應該是還好,除了可登三角崙山,也可以抵達聖母山莊。這陣子沒有機會探路,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08 18:44 回覆:

從雪山剛回來,過程順利,遊記過兩天再補上。

巴唐古道前幾年曾經走過,當時路況維護得還不錯,只是這兩年的颱風不知是否有損害,只是覺得走的人少了,叉路的路標都不見了,下次找機會再去走走,還可以一路直攻蘭陽五岳之一的三角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