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女雪山行 2 》山永遠都在
2013/02/13 13:17:40瀏覽7733|回應3|推薦46

「山永遠都在!」是剛開始登山時,登山的前輩經常掛在嘴邊的名言,在登山條件惡劣或不足時,用來勸菜鳥們要坦然接受必須撤退的事實。是啊,山永遠都在,下一次準備充分了可以再來,如果冒險登山而發生意外,可就再也沒有機會再來爬這座山了。沒有想到這一次父女三人登雪山之行,我也用上了這一句話。

0204日下午趁登雪山之便,先在武陵農場欣賞尚未正式開始的「武陵櫻花季」,一直到天色已經變暗,1800時才不捨的轉往雪山登山口。

到達登山口之後向登山口管制站報到,繳驗了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園許可證、警政署的入山證之後,按規訂收看登山的注意事項影片,當天值勤的雪霸國家公園管制站志工是一對親切和藹的夫妻(下山時才知道他們將會是協助我的貴人),還帶著他們讀小學的女兒一起來山上值勤。

1900時完成裝備整理,背包上肩,正式展開我們四天三夜的雪山登山之旅。

從雪山登山口到我們當夜的住宿點「七卡山莊」,僅有2公里的距離,山莊的是設置是因為60年代雪山的登山口是在武陵農場本部,由登山口到第一天住宿的山莊有7公里,剛好是一日的行程,當年青年救國團為因應舉辦青年登山活動所需所興建的這一座山莊就被叫做「7K山莊」。由於爾後武陵農場的拓墾區逐漸向山區發展,產業道路的興建使登山口得以向上推進到現在的位置,從登山口到登雪山的第二做山莊「369山莊」,距離縮短到一日行程可抵的7公里,距離新登山口只有兩公里的七卡山莊的重要性因此大不如前。然而自從政府開始實施週休二日之後,登山職業團體開創了「週休二日登雪山」的活動,週五入夜之後從台北出發,沿北宜公路、臺七甲公路一路顛簸來到武陵農場時已經過半夜,從登山口出發走一個小時就可抵達的七卡山莊,又成為第一夜住宿的重要據點。

0204日從標高2150m的「大水池登山口」出發之後,父女山人走在全然漆黑的山路上,兩公里的路程爬高350公尺,對不慣負重爬山的人也是一項挑戰,但是父女三人在說說笑笑之間很快的就來到七卡山莊,山莊的設備在台灣的山屋中可算是十分齊全的,除了有類似軍營的一百多人大通舖之外,有餐廳廚房、廁所、盥洗間,有水有電之外還完全不收費。相對於其他登山路線上簡陋的山屋,真的是讓人有幸福感的理想住宿地點。

到山屋之後,山屋右側的大房間已經有二十幾位登山客正在就寢,顯然明天一早就要登山,為了不相互干擾,我們選擇左側的大寢室,三個人住可住60人的大寢室,真是太豪華了。晚餐兼宵夜在餐廳中煮了一鍋內人特別準備用料豪邁的牛肉麵,吃完飯也不過晚上九點多,明天的路程不趕只有5公里,所以我們在山莊門口拍起星空。

這一張是面對北方,以山屋為前景的星軌圖。

第二張則是面對山屋前方的樹林縫隙所拍攝的南面星空。

決定在海拔2500公尺的七卡山莊先住一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要適應高度及氣壓,否則如果當天直接由平地開車到2100公尺的登山口,立刻步行七、八個小時到3200m的369山莊,壓力急遽的改變加上體力的透支,非常容易產生高山症。

隔天早上三點鐘右側大寢室的隊伍就起床了,朦朧之中忽然聽到不太清晰的下雨聲,讓我的神經立刻緊繃了起來:「不會吧?昨天夜裡還滿天星斗的呀?」

起床出門觀察,果然門外迎接我的是漫天的黑霧加上冷冷的細雨,心中不禁暗叫一聲:「慘了﹗」因為這幾天的氣象預報都說武陵地區一連有四天的好天氣,所以我雖然帶了雨褲和GORE-TEX防水上衣,女兒們也都穿著GORE-TEX上衣,卻沒有特別提醒她們要多帶雨褲,這下子要如何是好呢?因為冬天登山如果遇到下雨,在沒有攜帶足夠雨具的狀況下,是非常容易因為失溫而造成危險的。於是,接下來我就在床上輾轉難眠了。

天亮之後雨雖然停了,濃霧卻毫無消散的跡象,打開手機上的氣象報告,說有一到冷鋒面正快速接近台灣北部,北部地區以及中部山區將會有雨,今後三天武陵地區的降雨機率都是10%。早餐後向女兒們宣布這不利的事態,然後就用「山永遠都在」這句話安慰她們,好不容易達成共識,0900時整理完行裝由七卡山莊下撤,臨走還勸另一隊四男二女的年輕人盡快出發,因為「寧早不晚」是登山人的共同認知。

出發前父女三人在七卡山莊前合照,小妹的臉上清楚的寫著不情願。

下撤的路上,小妹不甘心的問我:「我們下次什麼時間再來?」算算父女三人以後抽空再來爬雪山的機會真的不多了,看她一臉失望的表情,走起路來也拖拖拉拉的,再看看天氣有轉好的跡象,我撤退的決心也開始動搖了。

心想從七卡山莊到369山莊的路程也不過四、五個小時,如果真的下起雨來,我的一條雨褲可以救一個女兒,我當登山杖用的一把傘可以救另一位女兒不致淋濕,我自己有GORE-TEX防水上衣和防潑水長褲,撐到山屋應該不是問題。好在當時離開七卡山屋下撤還不到300m,時間也只有早上0915時,重新上369山莊時間上還不算晚,徵得兩位女兒同意後,我們原路折返,又踏上往雪山的山路。

久經軍事訓練的我當然知道決心反覆之弊,但是帶著兩個女兒登山,是安全的考量才讓我顯得患得患失舉措不定的。

從七卡的2k開始一路陡峭的爬升,到哭坡前高度已經將近3000m,兩公里多的距離,高度足足爬高了500m。此時大霧已經消散,只是天上的雲層還是很厚,來到空曠處還可以回頭看見昨天出發的武陵農場谷地。

1200時來到有名的「哭坡」前,也追上了前面出發的四男兩女隊伍。

爬上哭坡,就爬上了雪山東稜的稜線,高度突破了3000m。其實哭坡的坡度並不比七卡上來的那一段路陡多少,只是因為接近稜線,已經進入高山草原區,經歷過前一段辛苦的爬升後,再看見這一段赤裸裸的陡坡,已經走不動的人會覺得想哭吧。

仰拍的角度,讓哭坡顯得不太陡了。

哭坡上裸露的岩層,讓山路根本就不像是路。

爬上哭坡頂,隔著山谷,對面中央山脈的山頭從雲層中逐漸露了出來,天氣有轉好的跡象,讓我心頭的壓力頓時減輕了。

爬上雪山東稜的稜線之後山路變得平緩多了,只是偶爾山路還會隨著山勢起伏。

爬上這一段陡坡,雪山東峰就到了。

走在稜線上,路旁有深不可測的斷崖。

1320時,出發四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達此行的第一座百岳「雪山東峰」,雖然五年前倆姐妹已經來過,但是再度站上這座百岳名山,環視周圍壯觀的高山景色,心裡還是充滿感動。遙望西面,雪山主峰還在雲霧中,他右下方的大草原中,當晚住宿的369山莊已經可以清楚的望見,雪山東峰腳下還有一個直昇機的停機坪。

向前行,雪山主峰的身影逐漸由雲霧後現身。

從雪山東峰往369山莊的最後兩公里山路,顯得相對平緩多了。

路旁開始出現高大的玉山杜鵑,還有低矮的紅毛杜鵑,每年四五月杜鵑花開時,這裡將成為美麗的高山大花園。

北面的山谷對面,品田山展示他經過億萬年來歷經地形變動與擠壓而成的獨特皺折紋理。

離開稜線進入高大的冷杉林中,369山莊更近了。

穿出冷杉林,進入369山莊所位處的大草原,這是一處被大火紋身的山林。

1430時到達369山莊,5公里的山路費時5小時,狀況比我預期的還要好些,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就是悠閒的下午茶時間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01466

 回應文章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山東峰展望
2013/02/15 21:05

雪山東峰 可以看到雪山跟北稜角 ( 小弟那張照片就有標示了 ).

還可以看到 北一段,北二段, 畢羊, 奇萊北峰一帶, 合歡山地區, 最遠可以看到 玉山 的區域.

還有就是, 可以看到宜蘭外海 --- 廣光兄 可能沒見過.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21 23:24 回覆:

謝謝您的美圖。

從雪山東峰看見龜山島,我也曾有過這美妙的經驗。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山可以培養耐心和毅力
2013/02/14 17:00

又增進父女感情,真是不錯的運動。

不過,務必要安全第一哦!愛你喲!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21 23:23 回覆:
謝謝來訪。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到雪山哩
2013/02/13 17:55

過年有紅包, 小弟來 "抓包"得意

2150m 應該是 "大水池" 登山口, 不是文字裡面講的 七卡山莊.

另外嘛...本篇的照片裡面, 看不到 雪山 跟 北稜角 ( 這兩座還躲在雲霧後方 )...文章中看到的是 甘木林山 跟 雪山之前的 無名山頭.

帶小朋友爬山, 至少每個人都 "一定" 要帶兩件式的雨天, 或是 雨褲 加上 披風式 上半身( 只穿上身, 褲子會濕掉)...雖然 雪山 的步道很乾淨, 不會弄到箭竹之類的(武陵四秀的箭竹就比較密), 不過...登山不帶雨衣, 實在是該打屁股.(不管登哪個高山都一樣, 爬 合歡山 也要帶, 或是至少帶雨傘)

繼續等待漂亮的冬季黑森林跟雪山圈谷照片, 順祝 廣光兄 全家 新年快樂.開心(ㄏㄏ、ㄎ、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13 23:24 回覆:

唉!一世的英名就差點被沒記得提醒女兒要帶雨褲給毀了,第二天清晨驚見降雨時,內心的懊悔是最大的煎熬,回來還被內人給唸了一頓。好在老天垂憐,一連又給了兩天大好的天氣,所以氣象局的預報可以說是準確的。爬山,裝備可千萬不能少帶,這一次的經驗確實讓我記憶深刻。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13 23:35 回覆:

登雪山的是「大水池登山口」,筆誤部分已經更正,謝謝了。

至於在雪山東峰附近,確實是可以看見雪山主峰的,只是第二天因為雲霧與光線的關係看得不是很真切,第4篇下山時將會有較為清楚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