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行 1》排雲山莊的夕陽雲海
2012/06/16 23:01:43瀏覽3990|回應5|推薦40

在96年我退休的前一年的5月,一次爾然的機會讓我參加了教育部辦理的登玉山活動,意外的開啟我對登山的喜愛,於是在接下來的一年間,我跟隨不同的登山社團,陸續有計畫的爬完幾十座百岳級的山頭。隨著登山經驗及技能的增強,加上對職業性登山團隊登山方式的厭倦,有一個想法開始在我腦海中激盪:「何不培養我家女王的登山興趣和能力,等我退休之後夫妻二人自由自在的悠遊百岳名山,那豈不是最幸福快樂的事?」

於是接下來的星期假日,爬郊山就成為我家假日的主要休閒活動,登山不僅增進了我們夫妻的情感,也改善了我家女王的體質,96年底我退休之後,就積極的策劃第一次屬於夫妻兩人的百岳登山活動。登山目標選擇玉山的主因,並不是因為他是台灣第一高峰,也當然跟愛不愛台灣無關,而是因為玉山具有被山友戲稱「登山高速公路」等級的設施,雖然高度最高卻是初次登百岳朋友最安全的路線。

唯一的問題是:玉山實在是太熱門了,排雲山莊有限的床位連雪季期間都不好申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早早的在一個月前就開始申請,或許是當時連續的幾場大風雪嚇退了許多團隊的登山客,申請登山許可證的過程異常的順利。

97.0103日從宜蘭出發,由水里循新中橫公路到塔塔加登山口,沿途美麗的風景、乾淨平坦的山路,還有盛放的山櫻花,都讓我們心情特別愉快。特別提早到達塔塔加停車場過一夜,目的是先適應高山的壓力,避免高山症的發生。第二天天亮後整裝出發,步行邁向管制站。

行程的安排:登山第一天的行程是由塔塔加登山口步行6.8公里到達排雲山莊夜宿,第二天登玉山後原路返回排雲山莊夜宿,第三天下山。這樣的安排主要是考量初次登山者的體力與對高山氣壓的適應能力。如果行程太趕會造成初次登山者的不能適應,第一次登山的痛苦經歷,往往使得第一次登山成為最後一次登山,那就太可惜了。

第一天6.8公里的路程,從登山口的2560公尺爬升到排雲山莊的3350公尺,落差將近800公尺,由於是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對於初次登山者的體力是一嚴酷的挑戰。

0845時在管制站辦完入山的手續後,由事先聯絡好的小客車送我們到登山口。

0900到達位於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當天登山口正進行著地面地磚的整修,諾大的廣場上不見其他登山團隊現身,我這才警覺:難不成今天只有我們兩人登玉山?

登山口前陽光燦爛,是一個難得天空清爽的冬日,溫暖的陽光照得人心頭暖洋洋的。

玉山是國家的門面,有許多外國的觀光客慕名前來,因此登山路徑修築得特別的平整,只要有一些起伏的地形,全部都用木棧道鋪設得平平整整的,這就是山友稱他為「登山的高速公路」的原因。我家女王的小背包裡只裝著她自己的衣物和睡帶,其他的裝備全都在我75公升的大背包裡,所以一路上她一人哼著小調輕鬆的走在前面,我則在後面苦苦追隨,下山的山友看到此一情景都會會心一笑,開玩笑的對她說:「哦!有請挑夫呀!」

1120時經過玉山前鋒岔路的登山口,2.3小時也只前進了2.3公里。

1310時才到達西峰下方的觀景台,在此用中餐的行動糧。

清朗的藍天之下,從這裡居然可以看見玉山主峰頂上有登頂的人影晃動。

我興奮的用新買的類單眼相機瞄準玉山峰頂,「這時候正是長達32倍的變焦鏡頭發揮威力的時候!」我臭屁的向老婆大人炫耀,於是她在背後幫我拍下這張相片。

而我鏡頭裡的玉山山頂上,有興奮的登頂人群。我心裡想:「希望明天我的順利登頂之時天氣也一樣的清朗。」

接下來的路況,比前一段艱苦了一些,不時有一些驚險的路段,可是安全設施都做得很好,只是老婆大人已經經過四個小時的跋涉,行進速度越來越慢。

經過有名的「大石壁」時,已經是1520時,離出發的登山口已經六個小時了。

1600時太陽已經西斜,天空居然還是一片清藍,真是難得的大晴天,只是老婆大人已經開始拖牛車了,雖然第一次爬高山這樣的表現已經難能可貴,只是讓我有些擔心天黑之前是否能夠到達排雲山莊。

1650時距排雲山莊還有1公里,老婆大人實在走不動了,兩人座在路邊休息時,我回頭往西邊的天空看,居然發現這一幅奇景。

「真的是雲海!」

雲層堆疊出的雲海停留在三千公尺左右的高度,像一波波的海浪正湧向岸邊,這樣的美景真是少見,今日有幸夫妻二人同享這難得的美景,不爬高山哪裡看得到呢!

接下來的路程為了增取日落前的時間,我先行快步到達排雲山莊卸下沈重的背包之後,再折返迎接我家女王。

1725時終於全隊兩人到達排雲山莊,在大門口留下這一張合照,西斜的太陽餘光,在牆壁上留下斑剝的光影,經過一天八個多小時的辛苦旅程終於到達排雲山莊,疲憊的面容掩不住內心的興奮。

此時夕陽在雲海之上撒下最後一束餘光,景色之美震攝人心。

排雲山莊今夜只有十幾個人進駐,都是今天攻頂的隊伍,明天一早就要下山,明天上山的只有我們這一隊總共二人。習慣了往日排雲山莊的擁擠嘈雜,今夜的排雲山莊特別清靜,讓我們有一個沈睡的夜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49150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登山
2012/06/19 21:49

夫唱婦行,人間美眷 ! 幸福啊 ~~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0 07:03 回覆:

雖然要身兼領隊、嚮導、挑夫、伙夫之職,

但是高山那麼美,身旁有另一半可以同享時,

一切辛苦都值得。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鶼鰈情深~~
2012/06/19 16:56

高山上的美景真是太漂亮了

尤其是雲海

美得我倒吸一口氣

從沒看過這般壯觀的雲海

讚啦~~MSN Onion Emoticons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0 06:59 回覆:

對呀!高山之上千變萬化的自然景觀,

是吸引我一再上山的主要因素。

也才所以有了夫妻同遊百岳的夢想。


paul
玉山行
2012/06/18 21:51

1984爬過,從觀高上

當年年輕不感辛苦

因家庭因素從此封山(百岳)

現已退休,想再登山

但因心臟問題,怕怕!

佩服你退休了還身強力壯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0 06:56 回覆:

登山確實是有風險的,

循序漸進的加強心肺功能之後,

登玉山應該不是困難的事。

祝福您!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遇不可求
2012/06/17 15:48

不是登山之徒   我卻爬了玉山

只是想去看玉山  沒想到卻登了玉山

玉山很棒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8 07:49 回覆:

登山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

登上台灣最高峰的成就感會讓人對自我更有信心。

這也就是登玉山成為全民運動的原因之一吧。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山健行
2012/06/16 23:33
登山健行是很棒的運動,不僅能讓身體健康,心情也會特別開闊,台灣的高山美景一覽無遺。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8 07:45 回覆:

登山可以保持強健的心肺功能,又能欣賞美麗的風景

這就是吸引山友們一再走入山林的原因。

歡迎大家成為登山的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