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山玉山杜鵑林
2012/05/18 22:37:41瀏覽3135|回應2|推薦44
自從0424日的「合歡山主峰步道行」見到初開的玉山杜鵑之後,一直想再次回到合歡山,尤其是合歡東峰拍攝杜鵑花開滿山坡的壯觀景象,但是天不從人願,接連的不穩定天氣使我一直無法動身,眼看著玉山杜鵑的盛花期即將過去,好不容易從氣象報告中得知0514日鋒面遠離,將有一至兩天的好天氣,於是約了好友阿毛作伴,決定來一次兩天一夜的合歡山高山杜鵑之旅。

0514(星期一)一早起床果然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懷著如同少年時期要會見女朋友的興奮心情出發,預定在傍晚時分到達合歡山,只需趕上拍攝合歡山的夕陽即可,次日一早再上合歡東峰會見我那朝思暮想的玉山杜鵑花海。因為時間充裕一路上不時的下車拍攝路邊的花草,隨著海拔高度的提高,雖然頭上是炙熱的大太陽卻不感覺炎熱,這就是上山旅遊的好處。

1500時到達合歡山區,從克難關隘口看見合歡山西邊快速湧起的黑雲時,心想這只不過是午後的熱對流,明天應該還是個好天氣。

因為好友阿毛還沒有登百岳的紀錄,所以提議陪他登最容易的百岳--石門山--,同時也想去看看網路上網友拍到的石門山玉山杜鵑花林。

從舊滑雪訓練中心旁的石門山登山口出發,一路都是平緩的登山步道,這一段路程僅有近1km,落差也只有100m,所以石門山被稱為「最平易近人的百岳」。過程中不時的回身觀察合歡東峰的方向,發現合歡東峰已經被雲霧所包圍,心想現在不上合歡東峰的抉擇是對的,因為上去後也沒有展望。

一路上行都是平緩的玉山箭竹大草坡,根本沒有看見玉山杜鵑就更甭提玉山杜鵑林了,只有路旁一排冷杉枝頭上開滿了花,少數直立向上的毬果是雌花,多數都是低頭向下的雄花。

最後一段爬坡,石門山頂的小觀景平台已經在望。爬到山頂想幫好友阿毛照一張登頂照,卻被一批遊客抓公差去幫他們照團體照,一人一台相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才幫他們都照完。顯然這一批遊客都為了能夠輕易的攻下一座百岳級的山頭而興奮。

四處尋找我想看的玉山杜鵑林,原來他藏身在石門山東側陡峭的山坡下,一大叢一大叢的分佈在山坡上,遠看都覺得壯觀,此地的玉山杜鵑與阿里山高大的「森氏杜鵑」本是同一種植物,只是因為生長在山頂之上,不必跟其他高大的植物爭陽光,又受到高山強烈的風剪作用影響,因此植株變得低矮,但是花朵卻是一模一樣的。

我這次來石門山的時機大約晚了一星期,大多數的玉山杜鵑花都已經盛開,有一些甚至已經進入凋謝期,但是由高處俯瞰還是非常的壯觀。

玉山杜鵑花的花瓣肥厚,因此很容易被烈日曬傷或暴雨打傷,想要看到完整無缺的豔麗花朵,需要把握開花初期的最佳時機。就石門山而言,我確實是來晚了三至五天,但是高度比石門山高近200m的合歡東峰,現在應該還是最佳的賞花期。

沿著陡峭難行的山坡下滑,尋找剛開花的玉山杜鵑花叢,彷彿來到大型的人工花園。

遠處群山右側的是屏風山到奇萊北峰的山脊線,左側的則是羊頭山經過鋸齒連峰到畢祿山的山脊線,身處中央山脈的百岳名峰之間,壯觀的山景、美麗的玉山杜鵑,讓人感覺心曠神怡。

回首仰望石門山頂,險峻的山勢與剛才登頂過程的和緩山坡,簡直是強烈的對比,這就是中央山脈上常見的「單面山」地形,玉山杜鵑落腳在如同斷崖的這一面,顯然是有他遮風、避雪的因素。

初綻的玉山杜鵑花朵紅豔動人

遠處的尖銳山頭就是有名的中央尖山,其左邊的山頭則是南湖大山。

盡情的賞花吧!

此時從中央山脈西側飄過來的黑雲漸多,有要變天的感覺。

爬回石門山的過程中,不停的與刺人的刺柏奮戰。

回到石門山山頂時,西邊的天空全被黑雲所掩蓋,只剩東邊的一角藍天,看樣子今夜的拍星軌計畫多變了。

合歡山的玉山杜鵑花季應該還可以持續到這個月底,沒有見過玉山杜鵑壯觀開花場面的朋友要把握機會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467465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高山杜鵑
2012/05/23 15:05
爬不上高山的人,還可以從「網路空中」看這些照片,真是幸福。不過爬上山頂直接看現場一定更棒。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5-25 21:41 回覆:

爬山、欣賞美景是會上癮的,所以我不辭辛勞的一次次上山。

高山的花季之美,除非親臨其境很難想像。

謝謝您的推文。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哉玉山杜鵑
2012/05/20 06:07
用力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欣賞它的美!裝可愛(害羞)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5-25 21:39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