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北峰滿山紅
2012/06/12 10:31:39瀏覽5429|回應6|推薦42

101年合歡山北峰春季的「紅毛杜鵑花季」,已經開始了!

您是否看過整個山坡被杜鵑花染成紅色的壯觀場面?

看過我的這一篇導覽,或許您就會忍不住的開始計畫屬於自己的第一次高山賞花行程。

杜鵑花在中國傳統習俗上,是代表美好、憧憬、吉祥如意,每當春季杜鵑鳥啼鳴時,杜鵑花便滿山遍野地開放,把整個的山坡映得通紅,所以杜鵑花別稱:滿山紅映山紅,深刻的描繪出在中國大陸杜鵑花盛開時的景象。

臺灣也是杜鵑花分佈的重要區域,原生杜鵑有15種之多,涵蓋各式各樣的習性、分佈、型態與花色。就生態習性而言,著生性的著生杜鵑、溪流沿岸的烏來杜鵑、成群出現的南澳杜鵑、臺灣杜鵑、南湖杜鵑、玉山杜鵑、細葉杜鵑、紅毛杜鵑及臺灣高山杜鵑等。外觀型態更有黃色、磚紅色、白色、桃紅色等繽紛的花冠,顯現出多采多姿的臺灣杜鵑花群。

合歡山北峰一帶生長最旺盛的紅毛杜鵑又叫「合歡杜鵑」,顧名思義合歡山是欣賞紅毛杜鵑花海景觀的最佳去處。一般在 5 至 6 月開花,而且隨著海拔分佈,越往高海拔開花越遲。

每個花苞內含有 1 至 4 朵桃紅色到紫紅色花朵的紅毛杜鵑,對於自然環境擁有超強的適應能力,不論是在透光佳的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或是開闊的玉山箭竹草原中都能自在生長;特別是在高山森林火災後,紅毛杜鵑往往是最快恢復生氣、生根立足的先驅植物,短短幾年時間就能在初夏開成一片花海,讓人無法想像壯觀花朵下的土地曾經被大火肆虐過。令人忍不住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神奇,竟然用最美麗的花朵來修補傷口‧資料來源

「認識植物」網站對紅毛杜鵑的介紹常綠灌木,全株密被褐色短剛毛,幼枝細軟。葉卵狀披針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長 1~4 公分,寬 0.5~1.7 公分,邊緣略反捲,上表面深綠色,下表面沿脈被灰或褐色刺毛;葉柄長約 1 公分,被伏毛,叢生於小枝先端,嫩芽銀白色,老葉冬季及向陽處葉色偏紅。

花冠闊鐘形,帶有粉紅斑點,花色極富變化,淡紅、粉紅、紫紅皆有;雄蕊 9 或 10。花期在 3~6 月,愈往高海拔開花愈遲。尤其在3、4月份為盛花期,滿樹紅花,遍布整個山坡,為春山披上紅袍,景觀殊異。蒴果由綠轉紅褐,柱頭宿存。常群起開放,將整片山坡染成粉紅,甚是燦爛,然較宜遠觀。

今年已經是我第5次專程上合歡山看紅毛杜鵑開花的盛況,跟一個月前盛開的玉山杜鵑比較,玉山杜鵑是眾所矚目的大家閨秀,紅毛杜鵑則像純樸的村姑。

合歡北峰的登山口在「小風口旅客服務中心」向大禹嶺方向前行約300m的左側路邊,花季期間路肩上總是停放著許多賞花遊客的車輛,非常好辨識。

登山步道修築在一條由合歡山北峰延伸過來的山脈尾稜上,只要一抬頭,面前的山坡上全被一抹淡淡的紅色填滿,因為距離遠、杜鵑花又小,所以看得不是很真切。

爬上距離登山口不到50m的小山坡上,就在路旁的一叢叢紅毛杜鵑終於可以讓人就近觀賞了。

從這個角度看面前的山壁上那一叢一叢的粉紅,確定那全是紅毛杜鵑與刺柏混生的「草原」。

靠東邊的山崖下紅毛杜鵑的生長也十分的密集,許多體力不足或沒有做好登山準備的遊客,光是看到這附近的紅毛杜鵑就覺得滿足了。

其實再往上走一小段,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景觀。

沿著懸崖邊上的登山小徑上行,眼前的景觀看似危險其實是安全無慮的。斷崖邊的巨岩上有幾株紅毛杜鵑,在艱困的環境下依然生機盎然,綻放著美麗的花朵。

爬上斷崖之後,眼前是一個山谷的地形。(用相機的HDR濃豔模式拍攝)

山谷之中的紅毛杜鵑生長之旺盛,可以用滿坑滿谷來形容。

專程來訪花的遊客來到這裡,心情可以用「驚豔」來形容。

身處於這個山谷中,四週處處都是美景,值得細心去品味。

南面雄偉的奇萊主峰到奇萊北峰之間的山脊線,用紅毛杜鵑當作前景顯得柔美多了。

北面的合歡山北峰還遠在一層層的山嶺之後。

大部分的遊客走到這裡就心滿意足,忙著四處獵取美景,後面的路程就讓有備而來的登山客去獨享好了。

其實,路邊的里程標誌顯示這裡距登山口只有短短的300公尺。

這一次的合歡山之行專程為賞紅毛杜鵑而來,合歡北峰不在預定目標中,所以樂得在此流連,左拍右拍的用盡所有拍攝的技巧和手法之後,最後不禁長嘆自己的笨拙,為何總是無法適切的描繪出眼前的美景呢?

用這一首歌曲來描繪我雀躍的拍花心境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33021

 回應文章

假日農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6/13 20:37

我10日也上合歡山去

不過下雨只能在車上賞紅毛杜鵑

真羨慕你的好天氣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3 20:54 回覆:

高山氣候變化快,總是讓人捉摸不定,有時候運氣真的很重要,

不然就得多去幾次碰運氣了,只是山區道路的狀況讓人擔憂。

今年的紅毛杜鵑花季難不成就要這樣泡湯了嗎?

真是可惜了,好多人都想一睹「滿山紅」、「映山紅」的盛況呢!

這樣說來我真是比較幸運的。

謝謝來訪。


周元彪
真美!嚮往!
2012/06/13 09:21

你好!我是阿宙的同學!

去年5月底去合歡東峰賞杜鵑,小有失望!本今年欲去合歡北峰,但連連下雨,恐花苞已被打落而決定今年不去.見你所攝照片仍可見茂盛開花景象,不勝噓唏遺憾!

請問你是何時去的?自何處得到資訊知最佳賞花時間?謝謝!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3 13:10 回覆:

學長:

最近一個月我連續去了三趟合歡山,所以能夠掌握花況,

每年六月初到六月中這兩個星期都是紅毛杜鵑的概略花期

這一次是0608去的,這個星期天氣轉好後應該還能賞花。

倒是雨後的路況需要注意打聽,祝 您有好花運。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山紅~
2012/06/12 21:37

合歡山六月的紅毛杜鵑接著玉山杜鵑登場,

滿山的粉紅,將合歡山妝點的無比美麗,

這是我以前拍的紅毛杜鵑,拿來跟廣光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2 22:25 回覆:

拍的真美!

謝您的分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北峰滿山紅
2012/06/12 15:24

哇! 好美~

這是我一直想要去,卻始終未能去的地方和美麗的畫面

我只有去過石門山拍玉山杜鵑

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7-17 09:42 回覆:

石門山東側陡坡下是玉山杜鵑的天下,

西側平緩的山路旁也有許多紅毛杜鵑,

只是兩者開花的季節有一些落差,

抓對時機一定能滿載而歸的。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豔
2012/06/12 14:22

滿山杜鵑真的很漂亮!不知是否山路會很難走ㄋ?!

有機會也很想去賞花~等明年囉!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2 22:24 回覆:

走50公尺就可賞花,300公尺就是高山大花園了。

一點難度都沒有,合歡山真的是親近高山的好地方。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爺潑水囉
2012/06/12 11:36

開始 也是結束

近日內 山區道路難以恢復正常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2 22:22 回覆:

真的是很遺憾,可能我是今年及時賞花的最後幾批賞花客。

看到風雨中柔腸寸斷的台14甲線,只能一聲長嘆!

山區過度的開發,大自然已經做出警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