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東峰夏季大花園
2012/07/17 23:42:43瀏覽10586|回應2|推薦35

合歡山區因為高度都在3000公尺以上,每年冬季的積雪季節幾乎長達半年,因此高山植物得以生長的時間十分的短暫,然而一旦大雪溶化,所有高山的植物都積極的爭取短暫的夏日時光,以完成繁衍生命的歷程,於是乎每年七、八月來到合歡山區時將驚訝的發現,高山植物迅速的將合歡山區變成夏季高山植物的大花園,讓人見識到大自然的神奇。

自從開始有計畫的攀爬台灣百岳之後,就開始迷戀高山花草的美麗,經常為了親近高山花草而不辭辛勞的翻山越嶺,自從發現合歡山這一塊寶地幾乎擁有80%以上的台灣高山植物之後,每年從春天到秋天我總要專程上合歡山幾次,沿著台14甲公路漫步,輕鬆的獵取各種美麗花草的身影。其中我最喜歡的路線之一,就是從武嶺停車場下行,切過合歡東峰腰部到合歡山莊的這一段不到2km的路程,看似奇岩巨石寸草不生的地形,其實孕育著大量的高山奇花異草。

0710日在合歡山主峰及武嶺停車場澈夜拍攝銀河及星軌,第二天清晨接著拍完日出之後,拖著疲憊的身軀我仍然堅持一定要從武嶺步行下合歡山莊,因為我知道合歡山的夏日高山花季已經開始了。光是武嶺停車場就讓我足足拍了一個多小時,縱使下山的步伐有些搖晃,我仍然拍到幾十種高山花草,挑一些沒有失焦的圖片與大家共賞。

白花香青,仍含苞待放。

玉山繡線菊

玉山飛蓬

玉山水苦藚

玉山金絲桃

玉山佛甲草

玉山懸鉤子

尼泊爾籟簫

離開武嶺停車場之後,右側是合歡東峰的磊磊巨岩,左側靠滑訓中心這一邊則是和緩的土坡,生長的植物也截然不同。

道路左側水溝中生長的臺灣蕁麻,著名的狠角色,千萬碰不得。

玉山蒿草

短距粉蝶蘭

黃苑

高山薊

台灣草莓

合歡柳葉菜

蓬萊毛茛

高山薔薇

疏花塔花

白花三葉草

高山梯牧草

台灣山芥菜

梅花草,還在含苞中,七月下旬會盛開。

玉山金梅

玉山卷耳

南湖碎雪草

台灣蚊子草,好像是這裡的特產,其他山區我未曾見過。

高山沙蔘,即將進入盛花期,紫色的風鈴狀花朵十分美麗。

穗花八寶,已經過了花期,是十分珍稀的高山植物。

早田氏香葉草

玉山薔薇,花瓣四枚與高山薔薇的五枚花瓣不同。

大水窟紅蘭

高山艾

短距粉蝶蘭

陰地扇羽蕨

台灣黎蘆

雪山山薰香

高山白珠

亞毛無心菜

疏花塔花

玉山茴芹

玉山龍膽

彎果黃菫

黃苑

台灣野薄荷

貓兒菊

虎杖

與以往在百岳的路途上,背著二十幾公斤的大背包沿途拍花比較起來,合歡東峰這兩公里輕裝的下山路程,真是太輕鬆愉快了,尤其是密集的花況,更讓我拍得欲罷不能。

快到合歡山莊時可以遠眺克難關一帶的山勢,從克難關到小風口那一段山路,是合歡山區花草的另外一個寶藏庫,花草種類與合歡東峰這一段迥然不同,只可惜這次沒有體力再拍了,留待下一次吧。

如果您有興趣在盛夏走一趟合歡山,合歡山的夏季高山植物大花園絕對會讓您大開眼界,下面這一張圖可以看到我拍攝各種花草的位置,提供大家參考。


檢視較大的地圖


美麗的風景值得更多人來觀賞,如果您喜歡這一篇遊記,請您不吝在銀幕下方工具區按個「讚」,並且分享給您的好朋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64007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東峰密集的花況
2012/07/18 11:27

您拍得欲罷不能,讓我們大開眼界!

可曾考慮出版台灣高山花卉圖鑑?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7-19 10:43 回覆:

謝謝Reed姐的勉勵,我純粹是一位高山植物的愛好者,

要學習的專業知識還多著呢,打算下學期就去修幾門植物分類學的課。

高山植物開花期短暫卻燦爛,所以賞花要即時。

很高興 您喜歡我拍的相片。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8 09:32

台灣高山上的花草就是這麼有特色,真的是張張精采,暫解山癮。

南湖碎雪草那張我覺得比較像是多腺毛碎雪草(台灣碎雪草),補一張前年拍的南湖碎雪草比對一下。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7-19 10:37 回覆:

謝謝需仁兄提供的照片,

高山植物種類之多、變異之大,真是一門大學問。

做為一位高山花草的愛好者,需要深入學習之處顯然還很多。

眼前這一個「碎雪草」家族,我就得好好做功課了。

將門出虎子,羨慕您家裡就將出現一位植物學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