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俄氏草
2011/09/11 09:45:00瀏覽3592|回應1|推薦29
俄氏草,一種生長在台灣北部地區的獨特植物,除了有引人注目的鮮黃色美麗花朵,特殊的花名也引人注意。


俄氏草 Titanotrichum oldhamii (Hemsl.)Solereder 屬苦苣台科,苦苣台科植物在台灣共有12屬,俄氏草為俄氏草屬中唯一的一種。
按照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對其特徵的描述:多年生草本,地生。葉對生,上部者偶互生,橢圓至狹卵形,長達27cm,紙質,疏披細柔毛或糙毛,漸尖至銳尖頭,略波緣至粗鋸齒緣或細齒緣,楔基。總狀花序假頂生。花冠長2.6-3.7 cm,黃色。蒴果卵形,長約8mm,淡褐色。種特徵:特徵同屬。

俄氏草開花的時期是每年夏季末至秋季,心急的我在八月的平溪孝子山之旅石碇皇帝殿之旅時,就特別注意她的蹤跡,但是今年的夏季特別乾燥,幾乎所有野花的花季都延後了,然後九月初在UDN網頁上讀到「筱小姐」在大屯瀑布拍到開花的消息,按耐不住立刻出發的衝動,果然順利的在陽明山發現她的蹤影。

通往大屯山瀑布的步道旁,俄氏草大片大片的生長在潮濕的山壁上,顯得生機旺盛,但是網頁上看到的整片俄氏草鮮黃花朵怒放的景象,卻在最近大規模的除草作業下,斬斷了許多生長在步道旁含苞待放的俄氏草生機,自然生長不需人力照顧的原生花草不分青紅皂白的遭到剷除,卻又在不適合植物生長的位置以人工種植外來品種花草,管理單位的智慧與決策管理品質何在?令人搖頭嘆息。


許多人對「俄氏草」的名稱來源感到好奇,經過查閱「台灣大百科全書」奧德漢Richard Oldham1837-1864),是英國皇家植物園的植物採集家,自1861年起被赴派東亞地區擔任採集工作,從東北端的日本、韓國、到中國沿海一帶都有他採集的足跡,1864年受當時英國駐台領事斯文豪Robert Swinhoe)之邀,於三、四月間來台採集。奧德漢雖然只在台灣採集一、二個月,採集成果相當傲人,在台灣採集了約600種植物標本,其中竟有61種屬於新種,在其在整個東亞採集的91種新種中,台灣新種就佔了三分之二。俄氏草最早就是由奧德漢在台灣淡水所採獲,為了感念他對植物學的貢獻,俄氏草的種小名oldhamii」便採用奧德漢的姓氏(Oldham),中文名稱亦因此稱為「俄氏草」,只不過因為翻譯的譯音,被翻譯為罕見的「俄氏」,而未稱為奧氏。其他有許多由他首先採集到的植物,也在學名或中文名裡掛有奧德漢的姓氏,如台灣及己Chloranthus oldhami)、奧氏虎皮楠Daphniphyllum glaucescens var.oldhamii)等。

令人遺憾的是,這樣一位優秀的植物學者,卻因為先天的心臟宿疾、加上旅途的勞累、工作的辛勞,在台灣採集不過兩月就舊疾復發而匆匆返回中國大陸醫治,最後在1864年11月病逝中國廈門,享年不過27歲。

俄氏草所屬的苦苣苔科植物,有許多是大家熟悉的觀賞植物,像是非洲菫、大岩桐、口紅花等都是。俄氏草的珍貴性,不僅因為它僅分佈於台灣、閩浙等一帶,更因為他那豔麗的花朵、旺盛的生機,可以說是苦苣苔科植物中的珍寶。秋高氣爽的天氣正是俄氏草盛開的季節,走一趟台北近郊的山區,都有機會遇見她美麗的容顏,有興趣的愛花朋友要把握機會了。

陽明山大屯瀑布附近賞俄氏草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陽明山大屯瀑布「俄氏草」盛開區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29800

 回應文章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00:00

北市中山北路七段往陽投公路 在半嶺前翠峰橋聽濤谷

巖壁上長一些 目前尚開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