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柴河大峽谷《大興安嶺秋色 3》
2018/10/08 10:36:01瀏覽2993|回應0|推薦32

106.0919日,大興安嶺秋攝旅程的第三天,目的地是位於內蒙古的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

早上從齊齊哈爾市的紮蘭屯出發,途經柴河月亮小鎮後,離開寬廣的平原地帶進入山區,穿越大興安嶺南端腹地,一路上濃濃的秋色已經占據了整片的山林,我們進入以金黃色調為主的世界中。

白樺林金黃色的樹葉,是車窗外風景的主角。

公路周邊由近至遠、由低至高的山林,全部都被金黃色所佔據了。

白樺林中低頭吃草的馬群,讓金色的世界風景更為生動。

一路在略嫌狹窄的山路中穿梭,好在道路全部都是柏油路面並不覺得顛簸,中午時分終於到達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眾多出入口中的一處大門。

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內蒙古大興安嶺西南麓,公園內的地貌屬於大興安嶺西側火山熔岩地貌,由於火山噴發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如鑲嵌性質的截頭錐火山,馬蹄形熔渣火山錐,熔岩湖和熔岩盆地,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觀,山脊緩和,山頂多石質裸露,坡面較為平緩,坡面較短,坡谷大多平坦而寬闊,地質以花崗岩為主,地下礦藏有石灰石、大理石分佈

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在中國東北浩瀚的大興安嶺山區,放眼區域內莽莽蒼蒼,碧波萬頃,起伏的山巒湧翠競秀。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在這綠色的海洋裡有如鑲嵌著的一顆閃亮的明珠。內蒙古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是2000222日經國家林業局正式批准成立的,總面積103150公頃, 其中僅有17公頃是人工林。

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內的河流有三條,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還有許多湖泊,如天池、杜鵑湖、烏蘇浪子湖、鹿鳴湖、松葉湖等。

當天下午我們預定的拍照行程有柴河大峽谷、天池、和杜鵑湖,本篇先介紹柴河大峽谷。

柴河大峽谷位於阿爾山興安林場東南20公里處的原始森林中,由南向北呈W狀,長11公里,大峽谷底寬為30150米,谷深30130米,每公里落差20米。

因為園區範圍遼闊,道路狀況良好,所以允許團體遊客搭乘自己原來乘坐的的遊覽車遊園,這在大陸的風景區中是比較少見的,也增加了我們遊園的方便性。

我們沿著木棧道深入林蔭深處,大峽谷就藏身在莽莽的林海之中。

深入林中不久,大峽谷支流的峽谷地形出現在棧道旁。

大峽谷主體為火山熔岩斷裂帶,由更新世火山噴發的玄武岩熔岩流,經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蝕後而形成。峽谷中怪石嶙峋,飛瀑跌落,雲霧蒸騰,奇景眾多,兩岸的野生植物物種分佈較廣,河流寬窄不均,時而湍急,時而平緩,整體景觀綺麗雄壯。資料來源

沿著木棧道可以到達河谷谷底,由河谷邊緣俯瞰,大峽谷蜿蜒曲折,大地像被撕裂開了一般。

谷地裡一彎清流,流過這被撕裂的大地。

峽谷的坡地上全部都是磊磊的巨岩

狹窄的谷地中腹地狹小,河水滋潤得到的地方,高聳的白樺木林立。

眼前粗曠又柔美的景象,讓我讚嘆不已,不知該如何去形容它。

順著木棧道下到谷底,從谷底仰望眼前雄偉的山林。

雨季時應該波濤洶湧的河面,現在縮成不到五米寬的小溪,清澈的溪水輕緩的流過巨石,飄落的金黃色白樺落葉,鋪滿了沿岸烏黑的火成岩上。

水中載沉載浮的落葉隨著流水在深潭中打轉。

用慢速快門拍下的景象,刻畫出時間的流逝。

從谷底爬回坡頂時,才覺得階梯之多、距離之長。

爬坡半途遇平台休息時,用空拍機飛上天際,俯瞰這悽美的大地。

大興安嶺無邊無際的林海呈現在眼前

從空中俯瞰這大地的裂痕

粗曠與柔美的對比

空拍柴河大峽谷影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1730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