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瞻仰騰衝國殤墓園記《深秋雲南行 3》
2017/12/20 12:28:45瀏覽3596|回應2|推薦28

106.1119日,為了拍攝銀杏村的美景,從昆明直奔騰衝的700公里高速公路上,略嫌靦腆木訥的導遊小崔,上句不接下句的解說著這一趟12天的攝影之旅應注意事項,接近騰衝時話題不知怎地提到了「中國遠征軍」在騰衝的血戰史,小崔的情緒開始激昂,可歌可泣的事蹟連珠炮似的從他口中流瀉而出,車廂中的人們情緒也跟著激昂了起來。

二次大戰史中,中國遠征軍的血戰史,我曾經在年輕時涉獵過,但是今天能夠親臨其地,尤其是從大陸年輕一代的導遊口中聽到充滿敬意與感傷的描述,讓我的情緒也不禁激動了起來。中共建政之後一直對外宣傳抗日戰爭是在他們領導下戰勝的,對於國民黨政府領導下的國軍英勇抗戰歷史一概否認,於是在共產黨教育下長大的人民,對於對日抗戰的歷史,認知是充滿誤解與扭曲的,這對於抗戰期間為了中華民族的存亡而英勇犧牲的國軍將士,是極度不公平的。然而,隨著中國大陸的改革與開放,從封閉社會逐漸走向開放的社會,接受外來資訊的機會逐漸增加之後,大陸民眾對二次大戰的歷史才有了較清楚的認知,中共當局也才願意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國軍參與的戰鬥才是真正的主戰場,這些在戰爭中犧牲的國軍弟兄都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不再因為他是國民黨領導的軍隊而被否認。

對於這一段歷史,不但因為我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的,而有很深的感觸,大陸年齡較長的、比較受過教育的一代,也都有很深的感觸。車上一位年紀比我還長的退休大陸人士,聽了導遊對中國遠征軍歷史的介紹之後,語帶諷刺地說:以前共產黨不是是說四平街戰役打完之後抗戰就勝利了嗎?

「我們有機會去參觀國殤墓園嗎?」我忍不住提問到。

「一般到騰衝的旅行團都會有這個行程,但是我們這個是攝影團所以沒有安排,如果大家都覺得想去向這些民族英雄致敬的話,從銀杏村出來後那天我們擠壓一下行程去走一趟。」導遊小崔說。

結果,當然是全車無異議通過增加國殤墓園行程。

1122日從銀杏村回程經過騰衝時,在國殤墓園做了兩個小時的停留,讓我們有機會對這些二次大戰時為中華民族犧牲的英雄們致敬。

國殤墓園旁的門牆上刻著「中國遠征軍名錄墻」,將曾參與遠征的部隊與人員姓名依序刻列在圍牆上。

「中國遠征軍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政府為支援英國軍隊在緬甸殖民地對抗日本陸軍及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補給線安全,而組建、出國作戰的國民革命軍部隊。是中國與盟國直接進行軍事合作的典型代表,也是甲午戰爭以來中國軍隊首次出國作戰並立下赫赫戰功。1941年12月23日中英在重慶簽署《中英共同防禦滇緬路協定》,中英軍事同盟形成,中國為支援英軍在滇緬(時為英屬地)抗擊日本並為了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組建了中國遠征軍。從中國軍隊入緬算起,中緬印大戰歷時3年3個月,中國投入兵力總計400,000人,傷亡接近200,000人。」以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40萬遠征軍的名錄,刻滿國殤墓園長長的圍牆牆面。

每一個名字代表的是一位為國犧牲奉獻者的青春與生命,背後更有一個家族的付出。

一車一車的遊客在導遊的帶領之下,手捧著鮮花列隊向他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致敬。

每一位導遊都是語帶感傷、激昂地述說著中國遠征軍的事蹟。

大門口的鮮花店擠滿購買鮮花的遊客人潮。

國殤墓園是為了祭祀反攻騰衝戰役時犧牲的將士。

1944510日,中國遠征軍對滇西地區的日軍發動反攻,其中第二十集團軍以六個師的兵力向騰衝進攻。經過五個多月激戰,終於914日攻克。騰衝是中國在抗戰時期最先光復的縣城。此役,日軍陣亡6000餘人,國軍陣亡9168人。戰役結束後,時任國民政府委員兼雲貴監察使的李根源倡議興建陵園以祭悼國軍陣亡將士。墓園在印度華僑的援助下開始修建,於194577日正式落成。李根源根據《楚辭》中的「國殤」一篇,為之起名為「國殤墓園」。

中國遠征軍在出征的三年多期間犧牲慘重,戰後在印度、緬甸及中國境內共興建了十幾處頗具規模的墓園,騰衝的國殤墓園主要祭祀的是參與騰衝光復戰役中所犧牲的將士。1984年中共當局明令將國殤墓園公告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殤墓園按中軸對稱布局,墓園西南角的小團坡是全園最高處。以小團坡為起點,沿東北向軸線,依次有烈士紀念塔、烈士墓冢、忠烈祠、墓園大門等建築。占地面積53300平方米,建築面積9826平方米。

墓園的大門為八字形古式門樓,門額鑲有李根源所書「國殤墓園」四個大字,大門右側掛有「滇西抗戰紀念館」的牌子。

兩側粉牆上,分別繪有表彰烈士精神的龍騰、虎躍形象,旁邊有國務院頒立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碑。門後為一條長甬道,甬道兩側有近年來修建的民族風格的陳列館。館分為兩個展廳,展出騰衝戰役中的實物與照片,並分「太平洋戰爭」、「騰衝戰役」、「騰衝人民對抗戰的貢獻」、「中印公路的建築」、「騰衝戰役中部分將士事跡介紹」五個部分。

進入大門之後的庭園裡,陳列著參與騰衝戰役中的文物與雕像。

中軸道上魚貫而入的瞻仰者

建築中緬公路時,百姓築路使用的石輾。

參與戰役美國將領的雕像

遠遠的就看建立在中軸道盡頭小山坡上的忠烈祠

大堂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國民黨與中國國民黨黨旗特別顯眼

忠烈祠下方的廣場兩旁是文物紀念館

忠烈祠後方的小圓坡上滿布烈士的墓碑

列隊向烈士致敬的人潮

小圓丘頂端的紀念塔

走在前來向國殤墓園致敬的人群中,內心思潮起伏、感慨萬千。

二次大戰時期遭逢外族入侵的中華民族兒女,在國家的號召之下無畏的投入民族的聖戰,奉獻了他們的青春,甚至是生命,他們的犧牲與奉獻是無私的,不是為了哪一個黨或政權,而是為了延續民族的命脈。可惜中共建政之後他們的英勇事蹟因為中共的一黨之私而被刻意的忽視或扭曲,然而公理自在人心,曾經經歷過那一段艱苦歲月的騰衝居民,在心底一直沒有忘記他們,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甚至不惜安危,運用各種手段保護這些珍貴的歷史與文物,發生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才讓國殤墓園得以維護。如今他們的事蹟得以重新被重視、被歌頌,看看來此獻花的平民大眾臉上崇敬的表情,對這些烈士而言也算得上是一種平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586820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21:02
看得我也很傷感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20:56

對比之下

真是令人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