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行之三---度假也要學習
2016/07/11 20:12:23瀏覽1249|回應9|推薦32

這次在京都我和米亞報名了兩個體驗課程。一個是做友禪染,一個是做和果子。我把這兩個課程排在同一天,一個排在上午,一個排在下午,這樣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盡興“體驗”。

京友禪染體驗我是在丸益西村屋報名的。這家工坊在二条城附近。和果子體驗我是在龜屋良長報名的,店址在四条通和油小路附近。其實在京都做友禪染的體驗教室大概有不少家,而做和果子的體驗教室就更多了,比方說我就打聽到春甘堂也有,而且有好幾家。但是我很滿意我選的這兩家就是!這兩家相距不遠是我選擇的最大原因吧!

去做友禪染的那天一早我們就出門了,我們坐了公車直達二条城附近,然後走過長長二条城外牆找到店家。(其實應該要再換車再坐一兩站,但我忘了,就走了一段路,還好小孩子沒有抱怨。)因為時間還很早,所以我們在二条通上逛了一會。在栗阿彌果子店買了幾包貴森森的金平糖。其實都是看中它的包裝實在可愛到不行。也在小七店裡領了現金(小七店的提款機可以講中文耶,Family mart的機器只講日文!不知為何我的信用卡在Lawson店的提款機不能提錢,在很多銀行提款機也不能。)

在二条通上停了好幾輛的遊覽車,我以為是去參觀二条城的遊覽車因為沒車位了所以停在這兒的。我們在時間快到的時候坐在工坊前面的椅子上等待,看到好多中學生陸陸續續從旁邊的小巷子走出來,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個作品。等我們時間到了走進去時發現工坊裡黑鴉鴉都是人。原來這些學生真的是來“見學旅行”的,那些遊覽車是載這些學生的。這個工坊的樓上也有教室,樓下則至少有兩個挺大的教室,每間可以坐四五十人(更多也說不定)。前面擺了許多商品,價格非常“親民”而且保證made in Japan外,還保證手工製造無誤。我沒有時間參觀,不然可能又會買不少,有點可惜。我們說明來意後,面目慈祥的西村先生親自出來接待我們耶(因為他的照片就在網頁上,所以我知道他是西村先生),把我們領到滿滿一屋子的小學生旁邊坐下,然後請一個應該是菲律賓籍的員工來和我們交流。在我們做繪染的時候西村先生還來了幾次看看我們的工作情況,說了一些話(我們當然是有聽沒有懂)。等我們開始做繪染時,這些小學生都已經做好離開了。他們在離開時還有一個學生代表全班致辭,謝謝體驗教室的老師們讓他們有機會來這兒體驗,真是禮貌十足!非常『日本』!

我和米亞都選了做手帕繪染,米亞選了小手帕,我選了大手帕。其實也可以選其他像是扇子或袋子還是小桌巾(其實是包袱布)來繪染,可是我們兩個選了我們認為最實用的手帕。

這是女兒做的。

這是我做的

繪染過程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不妨去試一試。體驗的價格非常低廉,一條小手帕只要1200日元左右。米亞覺得特別有趣,還想要第二天再來一次。我則想下次再去的話我想要做比較難一點的作品。這兒也可以染製你自己要的浴衣,不過要花好幾天的時間,而價格也不太親民,要好幾萬日元。對我這種根本不會穿浴衣的人來說太不實用了,還不如做門帘呢!不過若有時間和金錢親自做一件浴衣會是很不錯的體驗吧!

 

我們做好後已經是十二點多了,趕緊趕到第二個地方,找到和果子店後,就在附近找一間店吃午飯。這間餐廳在四条通上,我們覺得吃飯要先買票券很有趣,但是後面等著買票的人也很多,所以隨便選了兩個定食後就坐下來等飯吃了。吃完後回到和果子店告知來意後,店員先給我們兩張票,外加兩張買果子可以打九折的券,然後收取一個人兩千七百日元的費用。

等到一點四十五分左右,工作人員領了我們到四樓的教室。教室約可坐25個人,今天來上課的有十五人。我們先找到位子後就去洗手。然後等大家都到齊後師父就進來了。

這是我們今天要做的果子。這些是樣品。

這是材料和工具。

這是師父。

這是我做的花(撫子?)和青梅。

.

.

.

這是女兒做的青梅和花。

.

這是我和女兒做的花和青梅比較版。女兒做的花連師父都搖頭。我則是哈哈大笑!不過她說她的梅子做得比我好。

做完這兩個後,師父又拿出第三個果子的材料給我們。

這是紫陽花。應該是我做的。

我一直以為紫陽花應該是最好做的,但是我和米亞都做得超醜。我隔壁的日本小姐做得好漂亮,不像我們的這麼慘。

做好後就有員工把樓下泡好的抹茶送上來,給大家一人一碗。碗很大,茶很少。這時師父就一邊解說一邊做三盆糖的落雁(真的是雁喔)給我們看,師父的動作真是乾淨俐落,又快又好。然後分給我們一人一隻落雁。

我們一眾都拿到茶後就開吃,把紫陽花和落雁吃下肚。在吃茶的同時,師父又做了兩種和果子給我們看。一個是我說不出來的葉子,一個應該是菊花(大理菊?)

真是夠美的。

我們很幸運坐在第一排,可以拍照拍個痛快。吃完拍完後師父和我們說再會,然後我們心滿意足肚子也飽了,拿了自己做的那兩個和果子回家了。在回家之前又在店裡買了一些果子羊羹。許多果子羊羹都不耐放,只有一星期的保存期限,乾果子也只有一個月的期限,所以不敢多買。回到台灣就趕緊拿出來大家吃一吃,嘗點和果子的味道。如果可以放著慢慢品嘗一定會買更多吧!但是這樣一來就表示有放了防腐劑了。

水羊羹-貴船川,像畫一樣美麗。

烏羽玉:好像是主打商品。

這只是買的果子中一部份。送人的就沒拍了。

在品嘗自己做的紫陽花時我覺得味道還不錯,不是太甜,入口即化,但是米亞說了兩次好甜好甜。我想大概是我對和果子的甜度有更高的預期所以覺得甜度還好,而米亞大概不太適應和果子裡面的紅豆餡,所以才會說好甜。不然在家裡她吃的可甜了。

以上就是勤學的TINA母女邊玩邊學記!

附記:

在回家的路上碰到藥粧店,進去大採購一番。因為買得太多,女兒差點和我翻臉,覺得她的媽媽太丟人了。其實東西都不是我要的,是台灣的阿姨舅媽們吩咐帶的。不過這樣一天下來,我發現我剛領的日幣五萬又通通沒了!好可怕啊!只好第二天又再去領一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65605099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學
2016/12/30 23:02
連旅行都好學不倦,給獎狀啦大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2-31 06:51 回覆:

就是啊!獎狀拿來!

好想明年再去上別的課啊!很有意思的!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15:00
真是有趣的課程,下次我也要跟女兒去。我在IG追隨了好幾個日本和果子的師傅,他們的作品真的像藝術品一樣美極了,很佩服他們的專業精神。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12-12 20:22 回覆:
這個課程真的有趣。很推!我在四條那兒有看到好像是可以drop in的工作室。不過我覺得在這家做可能有趣許多。這些大師傅真的很厲害。做出來的東西根本就是藝術品。

bb l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12:56

京福電車嵐山站~京友禪做成的600桿柱子點綴在車站周圍,京友禪是京都特殊的染色技法,

每一根柱子都好有特色,晚上燈亮時更美喔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8-23 23:16 回覆:
好漂亮啊!沒去這兒看布,真是可惜!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07:30

有女兒真好啊,我也好幸運有一個

米亞設計的手帕很活潑,妳的很日本呢,那麼現在會作和果子了嗎?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8-20 22:04 回覆:

這次和女兒一起旅行,感覺上不同以往。一路上我們常常聊一些學校上工作上的事,在以前,女兒不太輕易透露心事,這次卻覺得她長大了,比較願意敞開心房。回到瑞典時也覺得她說的話比平常多多了,也會幫我許多忙。我真的好高興有個女兒來作伴啊!

和果子,抱歉,我還是不會做。當初上課時材料都準備好了,只要照表操課即可。師傅大概會說材料是如何做的,但是我一句都聽不懂。如果用黏土來做和果子,我大概做得出來吧,但是要我揉出麵團,做出可以吃到肚子裡的果子我就沒辦法了。

所以下次應該去學如何揉出麵團和內餡?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6/07/21 15:50
我們去日本旅遊

其中導遊特別留時間 安排我們去做手帕

我們也捨不得用

那天有空 在放 相片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3 04:27 回覆:

您們的導遊真好啊!能讓團客也有這種體驗的機會。趕快把手帕找出來給我們看看吧!您們也是在京都做的嗎?

我很喜歡這種體驗,已經和女兒說好下次再去日本可以再去上兩種課程啊!我挺想做日本便當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12:56
手帕繪染,我覺得米亞繪的更有創意美感喔!

又,現在似乎很少人用手帕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3 04:21 回覆:

的確女兒做得手帕美得多。我的是幼稚園水準。不過我希望下次我再去做的話可以做一個門帘之類的,到時就會再po上來給大家評一評啦!

手帕住在歐美的人大概不常用。但是手帕在亞洲還是很好用的。我帶了一條小巾到日本去,每天都在用耶。到了台灣也有用,擦汗很方便。

話說我在京都舉目所見都是日本小學生,中學生和高中生在做見學旅行。好多學生不管男女都是一條毛巾披在肩上(有長有短)。熱了可擦汗,下雨可遮雨,大太陽時可當帽子防曬,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毛巾特好用。有好多中學女生披著毛巾京都趴趴走,一點都不矯揉造作,我真是太喜歡她們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0 07:35

我和先生也有學做手帕

可惜放相片 學學忘忘

學做手帕滿有意思的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20 21:33 回覆:

您也是在日本做的嗎?染繪手帕的確很有趣。不過拿回瑞典後還一直捨不得拿出來用。

我的花式很簡單,屬於幼稚園小朋友級,可能有人會覺得友禪染沒什麼特別,其實學問很精深呢!下次有機會我們還想試試難一點的。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04:00

我自己是覺得和菓子太甜了,中看不中吃

但是老外真的很愛,上次扛了十幾盒回來送人

進海關時有點心虛怕被以為是做代購的,還好順利進關

相比送其他手信,收到和菓子的朋友們都讚不絕口,

甚至還有人在過了好幾年後,都還跟我們提起收到和菓子後的感動...

送這禮物太划算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19 05:51 回覆:
我這次買了一些果子羊羹回家,大家都是小小嚐一點,我想他們的內心大概也覺得不怎麼樣,因為除了甜味還是甜味。只是當著我的面不敢明說吧!扛這麼多果子送人要花不少錢呢!但碰到知音,應該很甘願吧!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21:35

收穫豐盛!

手帕染的很漂亮, 和果子做的也美.

一直以為和果子很甜, 不過這麼美還真有點捨不得吃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7-15 00:31 回覆:

甜度我覺得還行,而且吃到嘴裡就融了,非常柔軟。吃起來有幸福的味道。不過真的捨不得吃。

曾經在東京轉機時買了做成蘋果的和果子(饅頭?)送給歐洲客戶,客戶太太覺得太可愛了,捨不得吃,還用亮光漆把果子都木乃伊化了,可以看得出來和果子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