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住院記-開刀後第四日
2015/04/20 03:37:53瀏覽1030|回應4|推薦39

今天一大早米亞相當累,怎麼叫都不想醒來,早餐也不肯吃。不過八點時護士還是準時地把米亞的導尿管拔除了,之後米亞就必需靠自己的力量上廁所。護士要米亞多喝點水才可以把膀胱剩餘的尿給尿出來,讓膀胱恢復功能。米亞一被拔掉導尿管後就很想上廁所,但這只是假警報。不過護士還是陪她走到廁所去試試,反正即使沒有尿還是可以練習走路,也很好。後來又起來一次,但只有尿一點。第三次果然就尿成功了。護士每次都要在她上完廁所後照超音波查看還有多少尿必須排出,第三次終於認為她及格了。到了第四次她竟然就自己起身上廁所了。也不肯讓我一起進廁所幫她,真是太厲害了。而且她靠著輔助器走路時都走得飛快。

但是在每次起身走路後她都累得半死。她那種痛和累大概只有和她一樣經驗的人才可以體會吧!我很欽佩她的意志力。

十點半時朋友Helen一家來看米亞。不過她才上完廁所累得半死。過了十分鐘米亞的爸爸也來了。Helen怕打擾米亞休息,停留不到二十分鐘就走了。爸爸倒是停留到下午三點才走,趕去下一個醫院看他爸爸。聽Helen後來說,她女兒一出醫院大門就哭了,覺得從沒見過米亞姐姐這樣弱過,覺得她好可憐。說得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們走了不久後米亞就有精神了,高高興興地看Ipad和玩DS。

中午時我出去買午餐,由米亞的爸爸照顧她。回來時她爸爸說米亞起身在扶手椅上吃午餐。好神奇啊!明明我在的時候她都不肯吃醫院餐,怎麼換了爸爸照顧她就肯吃了。而且她精神也比昨天好很多,可以醒著比較長的時間。沒有前幾天那種整天昏昏欲睡的情形,而且還可以玩DS,表示腦袋挺清醒的啊!

這天也有其他知道米亞動手術的朋友傳簡訊來問米亞的情況。可能都怕前幾天情況不明不敢問,今天是術後第四天,一切情況都清楚一些才敢問。

Helen更是有趣,前兩天就傳訊息來問我。還說她夢見到她一直在問我米亞如何,我做了一個怪手勢,也不回答她,她就自己走去看米亞,看到米亞行動自如,見了Helen還和她要求買兩本漫畫書給她。

每天總是會問米亞想吃點什麼東西我可以幫她出去買。今天她啥都不想吃,只想吃一個肉桂麵包。除此之外覺得米亞的心情好像還不壞。

下午午憩時她做了一個惡夢,被夢嚇醒,很是傷心。我問她是不是又在夢裡被我罵了。她說差不多。她說她夢見把家裡的兩個魚缸打破,小魚都流了出來,她驚慌失措,跑去找我要說這件事,沒想到她那無良母親正在和別人說話,不肯聽她要說什麼,只說:『小孩子不可以在大人講話時插嘴。』然後她說了一句不知什麼就醒來了。這個媽真是無良啊!還不趕緊去面壁思過!米亞說她常常做類似的夢,我聽了很難過。這幾年米亞的個性和以前小時候差很多,我是不是那個該為這負責任的人呢?我笑著說她這個媽媽真是太差勁了,她竟然替她媽媽說話:「我這是做夢,又不是真的!」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嗎?不過我們家是沒有魚缸,也沒養魚的。

今天米亞的爸爸看到米亞站起來,要走去廁所時說她真的有變高了耶 (他一直認為我說米亞可以“激高”好幾公分是個童話!)但認為頂多只多了四公分。我們打賭說只要超過四公分他得給我們五百塊(2000台幣),真希望他錯了啊!在最後一次上完廁所後米亞仔細看鏡中的自己,說她果然和以前看起來很不一樣。

。。。。。。 

 

關於復健,我有很多感想。前幾年台灣的爸爸也動了除脊椎歪曲及除骨刺的手術。做完手術的爸爸也是在護理人員的幫忙下做復健。但是因為太痛了,爸爸不肯繼續乖乖做復健,所以就成了臥病在床的病人。如果當年爸爸曾碰到像照顧米亞一樣的“鐵血”“意志堅強”的護士們,是不是爸爸就還有再下床自己走動的機會呢?當然病人的意志力有強有弱,但是護士們軟哄不行大概就需要用更強硬的方式來對待意志薄弱的病人了。就像是昨天硬要把米亞叫起來洗澡的護士Verena,或是硬逼著米亞一天喝兩千西西水份的護士Mia。對於這些鐵血護士,把病患深藏的“忍耐潛力”激發出來,相信病患家人事後一定相當感激。(我不必事後感激,當時就好想抱一抱護士謝謝她對米亞所做的一切。還希望她們天天都有排班。)

當年爸爸在做復健時,家裡的親人都覺得爸爸實在太可憐了,才剛動完手術呢,怎麼就被趕下床復健呢?可是如果不是這樣及早復健,疼痛就不會早點消失,他們其實都在幫爸爸呢!這幾天在醫院看到的情況,讓我深切了解到“越早做,越早不痛”真的是至理。

當然碰到鐵腕護士不代表碰上灰姑娘的後母。這些護士非常疼愛米亞,每天都幫她打理鋪床疊被,梳頭,換衣物這些ㄚ頭做的事,簡直把她當公主伺候。

晚上的晚餐是鮭魚加馬鈴薯泥,是米亞的最愛之一。沒想到她還是吃了幾口就不吃了。大概真要她爸爸來拐她吃才有用?

之後她又去上了一兩次廁所,現在她幾乎可以自己坐起來了,不過過程還是讓她很痛很痛。八點左右刷牙擦臉,準備安安穩穩地躺到床上看ipad了。我今天對她說幸虧有ipad和恢復室的大熊Björn男護士送她的小熊這兩個好朋友陪她,她才可以渡過這個艱辛階段。她說:“你不是我的朋友嗎?”我說:“我是你媽媽。你如果願意讓我當你的朋友,我也很樂意當你的朋友。”

。。。。

明天如果把止疼劑幫浦也拔掉的話,米亞全身就沒有任何的管子了。和四天之前在恢復室全身插滿管子的她比起來,真是大大的不同啊!

明天也要多加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2212593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01:44
一口氣看完米亞的手術過程日記,真是令人心疼好堅強的妹妹和媽媽(和爸爸)。米亞年級輕有意志又有優良團隊協助,絕對可以康復很快回到學校。米亞媽媽辛苦了。眼睛濕潤中。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2 02:07 回覆:

米亞的意志力很薄弱的,和她媽嗎一樣!還好住在醫院一星期,有鐵血娘子隊來對付她。如果在家的話,一定兩人相對互泣!

住了一周醫院,我也鐵血了一些!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天好過一天
2015/04/21 20:43
女兒說「妳不就是我的朋友」這真是對媽媽最大的讚美呢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2 02:04 回覆:

對啊!一天好過一天。今天她的狀況很好,只有早上吃一顆止痛藥,看來很快就不用吃了。在寫這篇時我可沒有這樣樂觀啊!

孩子認為我也是她的朋友時我的確很高興。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4/20 11:49
誠摯祝福她早日康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0 16:11 回覆:
謝謝你。好久沒看你發文了。前一陣子才看到一篇好像又拿下來了!什麼時候再寫呢?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07:42

米亞要好好復健,再長高幾吋,未來的瑞典小姐。加油!

媽媽可以準備當星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0 16:08 回覆:

希望女兒真的可以再長高一兩吋,但Miss Sweden就算了。女兒是”極端”女權主義者,這輩子大概和選美完全搭不上。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