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住院記-開刀後第二日
2015/04/17 19:47:06瀏覽1307|回應6|推薦40

今天七點被叫醒。把該做的事都做完後已經九點多了,這才想到還沒有打電話給孩子的爹,趕緊拿出電話來。一看他已經連環叩十次電話了,外加留言及電子郵件,我想我鐵定又要被罵了。果然他等我的電話已經等得不耐煩,而我習慣晚上睡前把電話轉成靜音,免得台灣的家人line不停,所以錯過了。簡單告訴他已餵了米亞吃完早餐做完早操,吃早餐前也有護士先幫她打止吐針,她也還沒吐出早餐(我在旁邊觀望,一直在找最佳『萬一她想吐時的』應對方法。)問米亞想不想要和爸爸說話,她只是虛弱地搖搖頭。

這天早晨米亞還是昏睡的時間多。問她有多痛,已經改成六級。可是要她清醒一點卻有點困難,所以護理人員問過醫生後決定再降低她的止疼劑的劑量。我也很贊成。因為看她那個樣子實在令人擔憂。我一早就問米亞中午想吃點啥東西,我可以幫她出去買,她說她想吃壽司。我說只要今天下床復健做完後我就有空了,可以出去買。

今天早上的復健比昨天好很多。雖然在昏睡中被叫醒有點昏頭昏腦,她還是乖乖地坐了起來,然後在大家的鼓勵下用復建器材『被動』地站起來,還很勇敢地向前踏了一兩個小步。趁她站起的時候護士們快手快腳地換床單和換睡衣。等換完後她就又坐下躺下,累慘了。另外她今天也主動要求兩次換側臥,我當然不敢自己來,不過看了大家幫她翻身的方法,我想也許等幾天她沒那麼疼時也可以幫她翻身。

等這事完了之後我又等了一會兒,確定她沒有想吐的情況後就趕緊去幫她買壽司了。我是個大路癡,所以前兩天先去踩點看過了,找到一個絕對不會迷路的路徑,就是穿過醫院所在地附近的一個地鐵火車站的月台,從後站走到前站去,出了地鐵站就是鬧區的一個很有名的『三角購物商場』(真的就叫Triangle )的餐廳區了。那時約十一點多一些,趕緊買了東西後又照原路走回。因為急診大樓長得很奇怪,是一棟圓型彩色大樓,非常顯目,所以只要朝著急診大樓走就一定可以找到在它後方的骨科大樓。如果不是這棟大樓造型太特殊(也許是為了其他和我一樣白目的家屬而故意如此設計?)那要我找回醫院又得另找他法了(是滴,就是這樣一個路癡…)。所以我快手快腳地趕緊買好東西。回到醫院,十一點半左右,米亞還在昏睡中。

十二點一到,醫院很準時地送餐。是白菜碎肉派配馬鈴薯,一道平常再不過的瑞典餐了。但這道菜從來沒在我家餐桌上出現過。因為我家老爺不太能吃白菜類的蔬菜,只要吃多花椰菜就會腹痛不已,為了避免討罵,我從沒做過這道菜。十幾年前有外籍太太興高采烈地要教我做這道菜時,我心想學了也大概不會用上,只是不想澆她的涼水,還是學了起來,但從未做過。米亞在學校一定有吃過這道菜,但也從未提出要求在家吃,所以我想她應該不會想吃,果然只見她搖搖頭說不餓。我把壽司擺盤擺好,米亞卻一口氣吃了七個(她不敢吃生魚,所以都是吃蝦壽司和假蟹肉黃瓜壽司),我還買了她也還算喜歡的豆皮壽司,但她今天似乎沒有想吃這的胃口,就全到她娘的胃了(我最愛吃豆皮壽司了)。吃完後我幫她要了一根果枝冰棒。她說還是雪糕好吃一點。吃完後又睡著了。護士們聽到她吃了這麼多壽司都很高興。我其實也以為她會怕又吐出來而不敢吃東西,結果她乖乖聽話吃了,也沒有吐,所以我真是太高興了。

 下午護士們換班,來了一個也叫米亞的護士,專門對付意志力薄弱的病人。一看到米亞的尿液顏色又看了她喝下的飲料量,就開始對米亞說教了,告訴米亞一天一定要喝足兩千西西的水份才可以幫助她排便及防止其他我也不清楚的東西。於是米亞就開始卯足了勁開始喝多一些了。昨天她喝的水份更少,但因為有吊點滴所以還不打緊,但今天一切靠自己,所以就真的要努力了。每天護士都紀錄著她喝了多少東西,吃了啥東西,好計算她吃進的熱量。

下午做復建時,這位米亞護士又很坦白地告訴米亞越早會起床走動就可以越早減輕痛苦,所以一定要咬緊牙根把這一步走出來。因為她直話直說,所以米亞就真的不但站了起來還來回走了十步左右,這時護士們又趕緊趁機幫她換床單,因為中午時我看到她手背上的一個針孔處流了血。早班護士把這個針孔的針也拔除了,然後等米亞要做復健時再換床單及睡衣。看到米亞已經可以開始走真是令我高興啊!所以之後又打電話告訴她爸爸這個好消息。

之後米亞也好像精神好一點,開始看起youtube,當然時不時地閉眼昏沉中,又不時張開眼睛。

晚上晚餐是meat loaf,也是瑞典家常菜,這道菜我家就常常做,是米亞的favorite之一。她自己也常常做給我們吃。但是她才嘗了一小口就說不好吃。我於是就又扮孝女去幫她買夏威夷批薩。買批薩就不用走太多路,出了醫院區就有一間店,好不好吃我不知道,但是店主好奇怪啊,我說要夏威夷批薩時他竟然要看一看廚房的招牌才知道夏威夷批薩長什麼樣,然後才開始製做。是因為這兒是中東人聚集區所以沒人點這道有火腿的批薩嗎?這可讓我有點擔心批薩的味道了。還好米亞還是吃了五分之一個批薩,所以味道還行吧!

吃過飯後米亞又閉眼休息,而我就慢慢打字繼續寫日記,並不時『見縫插針』 幫她補充水份。

晚上她要求換側睡另一邊。我覺得她願意提出要求是個好現象。

那個米亞護士八點巡房時又和米亞講道理,告訴她一定要多喝水,也幫米亞打了預防血管栓塞的針(動過手術的人據說都要打這種針,會痛。),然後還特地和夜間部護士交代了這件事後(米亞的水份補充得不夠)才下班去了。

晚上九點半左右米亞又想躺平,而且還流了不少汗。一量體溫有三十八度一,不是很妙啊。護士幫她敷了冷毛巾,把被子褪去,她是舒服了一點。我們姑且觀察一下…

夜間部巡完房後米亞又如前一晚一樣開始很精神地看起internet,點閱instagram,追蹤朋友的消息了。護士看了米亞的止痛劑份量說很可能止痛劑會在半夜用完,這樣的話幫浦會警示,到時就按鈴找他們來即成。

我在十二點左右才鋪床準備就寢,聽到米亞一直在按止痛劑,問她疼痛是不是沒辦法擋,她說還好,但還是按了又按止痛劑,我覺得不太正常,所以按鈴請護士過來看。護士說也許止痛劑因為所剩份量不多,管子又有可能有點阻塞所以沒送達該送的份量,她幫米亞重新裝了一個新的幫浦,又換另一個針頭之後情況就好得多了。

今天是耶穌受難日。

題外話

昨天動手術的那位鄰床的孩子,今天一大早就被送回到這兒,現在留在隔璧病房。

昨天她在動手術時,她的媽媽回到病房和我聊了起來。她們住在這個省的K鎮,離我們H郡約五十公里。她有四個女兒,動手術的小女兒今年十七歲,她的scolius比米亞的還嚴重,屬於S型的,所以可以想像開刀時間會長一些,傷口會長一些。米亞的屬於下彎型,所以若不仔細看大概看不出來,如果是上彎型的就會早點發現了,因為左右兩邊的背不平,有一邊會突出。而這孩子是S型,表示動刀的醫生必須斟酌又斟酌要在哪些關節上鎖螺絲才能讓孩子不會失去太多的行動自由度。大部份的醫生應該是寧可少栓幾個螺絲,給動手術的病人保留多一點的行動自由。當然如此一來脊椎就不會百分百直,但以我個人的意見,我寧可保留一點彎曲度也要多點的行動自由度。(純屬病童家屬的意見,非專業,請勿輕易相信!)

這個媽媽昨天整天只喝了咖啡和護士送的panacotta,我曾暗示她要好好補充養份,因為那天會是漫長的一天啊。到了下午四五點時這個媽媽回來了。護士沒讓我們搬到另一間房,而是由她們搬到隔壁的單人房,所以她來拿東西,並且高興地告訴我孩子的手術已經做完了,似乎也很成功。孩子見到她時很有精神也很高興,還要求見爸爸。所以她打了電話要爸爸來見女兒,她也趁機回來搬家,稍晚一點又回恢復室去照看女兒。

今天一早這個孩子被送了回來,推到隔壁的病房,但不見媽媽跟著。約半個小時後才見到媽媽坐輪椅被推回來。後來她告訴我她在恢復室因血糖太低昏倒了,她本來是來照顧女兒的,現在反而倒下被照顧,真是糗死了(她自己說的。)不過這很難怪啊,整天沒吃多少東西,又沒睡在床上休息(沒像我一樣很幸運碰上好心護士讓我睡病床),她的個子又瘦又小,大概沒有什麼儲備能源可用,會昏倒不意外。這個孩子的術後情況好像很好,下午就有許多人來探望她,很熱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2212223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3:33
為了復健和安全,可以考慮譲小米亞在家上一年網路學校,明年再回校。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4:03 回覆:
我們計劃每日接送,大概四月底就讓她回校了。她還想下星期就可以準備回校,我覺得早了點!(不過是有很多人休養三個星期就回校。很神勇!)她現在主要是不能久坐,不過學校那兒會有醫院去溝通,我也先通知導師了,所以可以便宜行事,所以我們都還抱著挺樂觀的態度。如果有問題,反正也只要上個個把月就放暑假了,到時候可以好好休息。

我們的計劃是這樣的。不過大部份都是醫院給我們的資料,大部份的孩子也都是這樣走來,因此大概行吧!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1:18
抗凝血藥 觀察照護經驗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3:47 回覆:
又學到啦!原來是抗凝血劑,不是防血栓劑。女兒用的叫klexane 100mg/ml.。是針劑。要打三個星期。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3:49 回覆:
謝謝詳細的資料!因爲用 iPad 回,有時候不能增減字,很麻煩,只好回兩次!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0:14
頗有精進,加油!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3:40 回覆:
有哦,一直進步中!可以領進步最多獎啦!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0:03

哈哈!這個媽媽幽默,苦中作樂,

見縫插針補充水分,見縫插針寫部落格。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3:37 回覆:

在醫院其實空檔很多,與其盯著孩子還不如做點事,所以我帶了電腦,工作寫日記都方便!還好每天記,記得清楚。不然我那時腦袋只想著孩子,回想再寫一定前 後顛倒也寫不全啦!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23:57

雖然知道米亞現在已經運動自如,又「蹦蹦跳跳」了,但還是一邊看一邊覺得很心疼。還好妳不是一個「太神經質」的媽媽。

米亞母女加油!送一張快樂狗狗照片,祝福妳們身體健康,心情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3:32 回覆:

謝謝照片! 

其實我再看日記時回想當時也覺得當時真難爲孩子啦!不過她也撐過來了,真佩服她!

我的確不是神經質媽媽,但常低估孩子潛力,這次住院真讓我學到不少!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22:25

衷心期盼米亞能盡早恢復健康痊癒!!!

辛苦了!!天下父母心!!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8 03:27 回覆:

會的,很快!已經好很多了!和術後第二天真的不能比!

謝謝關心,也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