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住院記- 前言-寫在住院前
2015/04/13 19:53:44瀏覽5043|回應5|推薦49

前幾年朋友Nancy覺得女兒米亞似乎有長短腳。後來發現,女兒習慣身體上半身斜一旁。

上七年級那年的年底,學校校醫查出她有長短腳,脊椎不正,就通報醫院檢查。

第二年二三月醫院發了檢查通知來,要我們先去A鎮醫院照X光圖,然後再找時間去和醫生(H城醫院)會談。

我帶女兒去照X光圖,我家老爺則負責帶她去看醫生。

醫生說女兒的脊椎歪得厲害,水平測量已有27度,垂直量則有五十三度。但因為不清楚是否還會惡化,所以想再觀察六個月。(完全沒有要她做任何復健。)

八月時又來了通知,這次要到M城大學醫院同時照圖和會談。我於是請假帶她去。

拍完照又等了好久,醫生才來。一來就開門見山說她的脊椎更彎了,垂直量已有57度。整個脊椎彎成鉤型。三月照的圖我沒有親眼看到,只聽孩子的爹說是27度時,還很天真地以為是直直地歪一邊,沒想到是彎型的,讓第一次看到的我有點嚇到了。

脊椎就是這樣彎。我後來常叫她”彎彎” 或”歪歪”。還好她不會因此生氣。

醫生說看來只有開刀矯正一途,別無他法。米亞頓時露出害怕的眼神。不過若看到她的脊椎,應該沒人不同意,這種彎曲度會讓她身體受不了負荷吧。醫生說話的語氣很自然輕快,不帶太多的憂慮,問他手術的危險性多大,他說就像過馬路一樣大的危險性。他說如果他自己的女兒脊椎是這種情況的話,他也會說服她做這個手術。

我們於是就同意動手術了。如果不動這個手術,能做什麼補救呢?我不知道在其他國家是如何,但在瑞典大概你不動手術就會讓你一直保持這種情況,也許可以穿馬甲吧,但是對脊椎如此彎曲的背大概成效有限,而且小孩在正在青春期,有多少人願意長期忍受這種不舒服呢?因此,以女兒如此彎曲的脊椎,在瑞典大概除了手術外別無他法。如果不手術,那她未來的人生大概不能有一個正常的生活。因為隨著脊椎越來越彎曲,她的脊椎還會旋轉,許多內臟器官會受到壓迫,此外還有駝背的可能性。其實有時她走太長一段路或跑步,已經會因此而背部疼痛不已(其實不是背部疼,而是內臟受到壓迫而疼)。隨著年紀增加只會更嚴重。

米亞在回家的路上告訴我,她現在終於明白騎馬時她常被教練罵說她的背歪到一邊不夠正的原因是什麼了。然後我們兩個只能苦笑。

那時她還在騎馬,醫生認為她可以繼續騎。但是米亞很快就決定她不想再騎了,因為她騎馬時有時會痛,而我覺得騎馬這種很危險的運動停了也好。也許她大一些時也許還會再想重拾騎馬之趣。

等待手術的時間是半年以上。聽說這個手術在瑞典只在兩個醫院進行。而瑞典每年有約四五百個孩子(六歲到十八歲)動這種手術。我們去的M城大學醫院專門負責瑞典南部的孩子,一個星期約有兩三個孩子開刀。北方當然由首都的醫院進行手術。

雖然等待的時間是六個月,但是我們從去年八月一直等到今年二月才在我打電話詢問時得知,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米亞要等到四月才給動手術。

我家隔壁的鄰居太太知道米亞要動手術時說:“太好了!我真是太為她高興了!”這種反應真令人有點錯愕。不過如果你看過她的話就不會驚訝了。她年近七十,典型脊椎不正兼脊椎旋轉因而成為半邊駝背。她說她從青春期起就不能穿長褲上學,因為彎曲的脊椎讓她長短腳,穿起褲子非常奇怪,如果一定要穿褲子,就要讓她媽媽修改褲子,免得看起來兩隻褲腳不同長。她的腰因為不正,總被迫要穿很長很寬的上衣來遮掩。她常常以她當時沒有做手術矯正而難過。她說當時她實在很想要手術矯正的,但她的醫生總是一推再推,一直不把這當一回事,所以就這樣錯過。她很怕自己的缺陷遺傳給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發育時特別注意這點。還好她生的是兩個兒子,受到遺傳的機率不大。她身高最高時有178公分,現在只剩164公分不到,走路一跛一跛的,而且全身骨頭僵硬,常常受風濕等疼痛而住院,也常常生病。她非常瘦,我想體重大概只有我的一半不到,也許三分之一也不一定,所以抵抗力不高,每次生了病都要躺很久。

三月中時醫院終於發出手術通知。開刀前十來天還要再做許多的檢查,像是胸肺功能,血液和CT照和X光照等,並且安排和護理師和護士及麻醉醫生見面。我們也和醫生見面,但是不是要開米亞刀的醫生,而是普通的檢查醫生(醫院重覆提這好幾次!)。不過醫生的檢查很簡單,不到五分鐘就好了。主要是檢查神經功能和看看背部要開刀的地方有沒有傷口,並告知血液檢查及胸肺功能檢查的結果。檢查神經的方法就是用鎚子敲病患的膝蓋下方。因為米亞臉上有長痘子,所以護理師很擔心她背部也長了,要我們到藥房買洗痘子防發炎的專用洗澡乳。不過醫生檢查時說情況很好,若我們擔心的話要用專用洗澡乳也可以。(看法差異真大啊!)

我覺得不管我們和哪一個醫護人員談話時他們都是保持很平常自然愉快的專業態度對待我們,這一點我真的很佩服。尤其是病房的男護士,雖然見面的時間很短,但很開朗地介紹病房及設備,並很誠懇地告訴我們動完手術將會很痛很痛(每個見過面的醫療人員都會如此強調),但是他們還是會盡最大努力來“強迫”米亞下床復健。

做完這個術前檢查後我們全家都累得很,因為一早就出門。本來開車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醫院的,但孩子的爸爸神經兮兮的,很怕遲到,所以我們提早一個小時出門,到醫院時還等了一個小時。下午三點和麻醉醫生見完面後又要把米亞送到離家四十公里的露營學校去。因為她們班上那星期有三天的校外活動。米亞當然不想錯過和同學露營的機會。所以雖然她也很累了,我們還是送她去報到。沒想到和她一起住同一間房間的同學當晚就因為病了被家長接回。我當時就很“自私”地想:『希望她不是感冒。就算是感冒,拜托不要傳給米亞。』過了兩天米亞果然如墨菲說的一樣也感冒了。唉!這下我們又趕緊請假,連週六的中文課也不敢讓她上了,希望她千千萬萬要在五天後的手術前趕緊健康起來。不然手術一延期我們真不知道會拖到何年哪月了。

米亞要動的手術是目前最常見的脊椎矯正手術。從背部開刀,在脊椎鎖上螺絲,然後再在螺絲上放入鐵絲條,再把脊椎用槓桿原理拉直,然後就完成了。(瞧我站著說話不腰疼啊!)普通的手術大概約四到五小時。聽說台灣有一個團隊專做這種手術,其中主刀醫生張國華先生相當有名氣,已經開過一萬好幾千個此類手術。我們這兒的醫生雖然沒有動過一萬好幾千個手術,但也是專門動此類手術的團隊,希望米亞的手術能成功順利啊!

(以上寫於手術前,以下為手術日記,為了以後還能記得這件事,特地詳細寫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2211333

 回應文章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18:22
天下父母心。心疼女兒﹐又不能不面對。您的女兒勇於面對這個手術﹐很是難得﹐讓
我們為她打氣。願一切順利圓滿。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23 19:01 回覆:

她大概很明白沒有別的選項吧?所以很認命。我也是,她爸爸也是。

目前復原得很好,真的是老天保佑啊!之前告訴媽媽哪天要開刀時,媽媽說那天很好,手術一定會很順利。我不是那麼迷信的人,也突然多了點信心!人真的挺奇怪的啊!


二道勇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7:04
照顧Mia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身體一切都會好的爲Mia祈禱...!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5 19:39 回覆:

謝謝。

照顧米亞不累。就是在醫院時也覺得還好,不過我先生就很累了。他東奔西跑的,又要照看米亞,又要照看他父親,我看著也心疼。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21:26
我以前有一個學生動過這種手術(在台灣),好像正常了,她休學一年。後來因為發生事故所以失連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5 04:18 回覆:
據說脊椎側彎的孩子還蠻多的,大概百分之十吧!而嚴重到需開刀的就是這百分之十中的百分之三左右。不過爲了開刀而休學一年還真是可惜啊!希望我家那位和其他動了手術的人一樣,休息四個星期就可以回去學校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7:46
總覺得脊椎手術是大手術,要是我也會怕。期待瞭解你的手術日記。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4 15:27 回覆:

真的是大手術。應該有感覺的人都會怕吧!當初已做了準備知道會很痛,沒想到比想像中還要痛。出院時問過她後不後悔動這個手術,她說不會。她想得比我多,她既說不後悔,就表示這種痛還是值得受的吧!

後續『報導』將陸續整理出來!『敬請期待』!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3:07

看到這很為Mia感到心疼!  家母開過腰椎的手術, 手術很成功但是復原過程很疼痛.  

希望Mia要堅強!  祝福她  手術順利!  早日康復!  加油!!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5-04-14 15:21 回覆:

謝謝重陽姐的關心。

家父也曾動過脊椎手術,當時我沒有隨侍在側,不知道情況。只聽大姐說痛得要命,復健人員還要他開始復健,當時他們都覺得復健人員好狠心。後來才知道越早復健越早不痛,也比較能復原。爸爸怕痛,不肯好好復健,後來就不良於行了。

米亞已完成手術也已出院。手術的結果應該是很不錯的,真是謝天謝地。現在就等回院檢查。雖然有止痛藥,但是每天早晨仍然會很痛。據她說睡著時沒有感覺,被叫醒後,就連疼痛感也一併被叫醒。除此之外似乎都還好:書照看,歌照聽,心情也不錯(有止痛藥,所以有點hig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