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攜女巴黎遊有感---- 其一: 訂票有感
2013/03/01 21:30:21瀏覽1664|回應6|推薦37
 

米亞很小的時候我就答應她有一天會帶她去迪士尼玩兒。前幾年果真帶她和表哥表姐一行八人去了香港。這些大孩子玩得高興極了,米亞覺得兩天還沒玩夠,應該還可以多到香港幾次。(老實說行程便宜,機票加住宿和兩天門票一人才上萬台幣,真的可以考慮多來幾次。)答應她下次到巴黎的迪士尼玩。

去年年底SAS在特賣機票。看著不貴,就買了今年二月米亞的學校放運動假的時候的機票到巴黎及比利時。買好後,也訂了還不貴的市區旅館,然後高高興興地準備去西歐了。

上網想先弄清楚迪士尼的門票要多少大洋時,才知道可以先上網訂票,價格會便宜一點兒。(到底現場買門票要多少錢我也不知道。) 迪士尼不愧是在專門賺兒童的錢,竟然兒童門票和大人同價。我記憶中冬季時可以買到低一點的票價,但十二月時看網站並沒有優惠。但是到了一月初淡季開始後,他們果然打出了買一送一的門票優惠(買一張大人票,可以讓未滿十二歲的小孩一位免費進園)。但是呢,這個優惠只限定是住在大巴黎的人以及住在法國的人,非常的『詭異』。如果你住在荷比廬講法文的話,也可以買到比住在瑞典或英國還要便宜一點的票,但是呢,sorry,沒有買一送一喔。(這一整個就是在賺觀光客的錢嘛。) 所以這兒提供大家這點消息,想上網買票的人,把自己混成是講法文的大巴黎人吧( ile de France),可以省下很多銀子。不懂法文嗎?沒關係,有google大哥幫你翻。訂好了票會給訂票資料,再到網上登錄後就可以印出票了。我買的是五日前指定日入園(二園一日)一大一小,售價45歐。如果不是大巴黎人的話,就要至少 100(比現場買還要貴)。這,差距不可說不大。

這個買一送一的優惠只到三月27日。不過,即使沒有買一送一,當大巴黎人還是可以買到比住其他地方和國家的人便宜許多的票。(我指的是網上購票。)想想真是...........,唉,不說了。

不只是迪士尼會『優惠法國人』(說欺生實在難聽),網頁分得清楚,就是連旅館的網站也是法文英文『差很大』。我訂平民旅館IBIS時,法文網站和英文網站幾乎完全不同,讓我有點兒無所適從。不過IBIS的價格倒沒有因英文網站或法文網站有太大的差異,而是英文網站上的飯店多了好多家,但是法文網站上的飯店卻在英文網上找不到,光這一點也是夠詭異的了,明明都是同一間連鎖飯店的說。

要說到『童叟無欺』,我想早年的台灣社會真的可以稱得上這四個字。去到哪一個風景區沒見過外國人和國人要付不同的票價。現在有些城市會回饋市民,本市市民到景點享有優惠,這也是好事。據說早期的中國,風景區的票價不但貴,而且還有外國人的票價與國人票價兩種。而理由自是『外國人自然比較有錢』。我想那些到中國旅遊的外國人未必都是有錢人,但是吃了黃蓮,又是啞巴,也只好認了。如今『苦盡甘來』,也學學中國,國人一個票價,外國人一個票價,誰能說風水不是輪流轉的呢?

說到巴黎住宿,不得不多提一些感想。我第一次到巴黎是大學畢業後一年。那時和同學從Tour到巴黎玩。住過一星旅館,也住過沒有浴室,只有廁所的旅館。同年再到巴黎去的時候,住的是海外華人中心,這裡只限拿台灣ROC護照的人來住,在巴黎十三區,非常簡單,只有兩個房間,男女各一間,每間有六張床(三張上下鋪),所有人(連管理員共十三人)共用一間衛浴和一個廚房,廚房的爐子常有壞掉的時候。要是客滿了,你還是硬要住這的話,就只能鋪地板睡在客廳了,這我也睡過一次,記憶中還見過蟑螂。但便宜極了,一人一晚只要台幣約兩百(先是收四十法郎一天,後來收五十。如果住在一般旅館約要三五百法郎一晚),地點也很好,可以吃到中國菜,買到中國菜,及聽到中國話。那年剛懷了米亞後特別想吃中國菜,就飛到巴黎住了幾天,也是住在這兒,大吃幾天解鄉愁。不過自從國民黨下台後不多久,這兒就收編了。我住在這兒好幾次,常常一起住的室友都是留學法國有成,即將回國的年輕學子,或是剛到巴黎,還未找到住宿地點的新留學生,或是從台灣來敗家的年輕小姐,吃住很簡單,把這些省下來的錢都大方地花在買名牌品上面。我很喜歡碰上學子,經常可以找到伴一起搭計程車到機場。(這些留學生的歸國行李都不少,不搭計程車很難。)這個地點提供給台灣年輕人一個便宜又熟悉的環境,我想住過這裡的人,對政府的有心照顧年輕人這一點應該都是很感激的。(不過據我親眼看到聽到的場面,當時在巴黎經營民宿的某位台灣僑胞夫妻對於『客源』被『政府』搶了頗有『微詞』,會對這兒的管理員講些不太實在的話。當然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可是分得很清楚。)

後來再來巴黎時住在十二區。離巴士底廣場很近,旁邊就是間很好的中國餐廳,也不貴,生意很好。曾一連去了三天,熟到店小二會招呼請喝酒。就是後來弟弟媽媽到法國去時我也是幫他們訂這間旅館。旅館不怎樣,隔音還很差,晚上可以感覺得到地鐵就在下面呼嘯而過。只是因為有這間餐廳罷了。

有幾次到巴黎時是住在十區的北站旁。那是因為人懶又沒錢坐計程車,又不喜歡推著行李在地鐵裡上上下下地走。住在車站旁最方便。北站人潮多,『據說』治安不太好。不過我那幾次去住時倒還覺得平靜。房間還是一貫的小,隔音差,但是便宜,離地鐵站這麼近,到哪都方便。有一次住在這兒時順著拉法葉路一路閒逛下去,走不多久就看到一間Ibis旅館。當時想,這兒竟然也有Ibis呀,不知價格高不高,有機會可以來住住看。

十幾年後,終於有機會帶女兒來住住看了。這十幾年的時光似乎就像眨眼一般地也就流逝了。然而當時的心情似乎還清晰如昨呢。  (待續)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1 23:51 刪除回覆
Dear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攜女巴黎遊有感---- 其一: 訂票有感」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消費櫥窗,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7344978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ci beaucoup!
2013/03/06 13:31

Amusez-vous! Français sont arrogants,

遊客賺更多的$ $, unfriendly!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7 17:12 回覆:

我想不管哪一國都有這種”狗眼看人低”的人吧?ㄟˊ咦

至於賺錢,當然要從遊客身上賺囉。自家人沒油水啦!真的,很摳門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語
2013/03/03 07:29
您會法語嗎?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3 21:05 回覆:
會一點兒。^_^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2 18:37
印象中巴黎的物價好貴。

十七年前有一次自己一個人去巴黎玩,誤打誤撞走進一家中國餐館,一盤菜,一碗飯,吃了我八百塊台幣。

這一生做過的傻事之一。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3 01:58 回覆:

哇,八百塊,不少耶。看來若非進了黑店,就是吃了山珍。這次我們吃餐廳吃了好幾次,發現當地人都會剪coupon或吃特餐,而且一律喝水,沒見什麼人點飲料,我們看了帳單後才知道,飲料很貴。有時一頓飯只要11歐, 飲料要5歐,甜點6歐。他們印coupon,一套餐前點主菜加甜點咖啡只要10歐,我們的要21歐,沒有前菜.....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02 10:57
我們暑假要去巴黎,老爺找了apartment可以住4-5個人還有廚房和洗衣機,一天要200歐元。不過還是比旅館便宜。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3 01:46 回覆:

若要全家在巴黎玩,我想住公寓是最好的選擇。可以煮點簡單的食物,省下來的錢就算不清了。別忘了把省下來的錢好好犒賞辛苦的煮婦和綠色panda妹妹啊!

祝你們玩得高興!^_^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過外國人和國人要付不同的票價」?
2013/03/02 10:39

我和同事到台灣出差住旅館,每晚住宿價錢,同事付大公司合約價,打八折,我拿出台灣身分證,國民旅遊價,打對折!

迪士尼的城市居民,憑駕照地址,也有大折扣!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3 01:41 回覆:

現在台灣旅館的確會有優惠國人的價格。沒想到可以打到五折,差好多!有的旅行團還有國人價及外國人價兩種哩。為此,我曾想要米亞洲入籍哩。

在巴黎迪士尼買年票也是便宜得很,如果我住這,應該會買年票,常常去逛吧!


bb l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2 07:52

一陣子忙翻了,年過了,較不忙了,腦袋就給放空了

期待妳的續集......三太子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3 01:33 回覆:

我也很久沒聽到你的消息了。希望這個年過得平安又順利!

續集很快就出來,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