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攜女巴黎遊有感---- 其二: 旅館及遊園有感
2013/03/05 19:20:16瀏覽1207|回應3|推薦24

上一篇寫的文章是在旅行前寫的,拉拉雜雜的,有點亂。現在要說的是旅行回來後有關旅館及遊園的一些感想。

自從歐洲使用歐元後,我發現好些歐元國家的物價都做三級跳跳跳,本來物價低廉的西班牙及希臘突然變得貴森森。 (也難怪他們會有經濟危機,物價突然變得很貴,但薪水並沒有變高。)而本來物價就比較高的法國相對之下,就沒有太大太大的差別。但是當然物價還是有在上漲的。

我用可麗餅來當例子吧:二十多年前我去巴黎時在攤子上買一片白砂糖可麗餅crêpe要十法郎,兌成歐元約1.5歐。這次我在巴黎北站外吃白砂糖可麗餅的價格仍是1.5歐。很不可思議吧?而且還可以坐在店裡吃喔,不是帶著走那種。不過我想其他的店價格應會高一些,也許會要1.8歐或2歐才吃得到。我吃的這一家生意好像不錯,中午時來了不少警察先生買可麗餅+panini+飲料套餐。而警察應該是外食行家,所以我推論這家店應該是便宜又大碗又好吃出名吧!

如果以台灣的紅豆餅(車輪餅)來比較,現在買個紅豆餅要台幣至少十元吧?我家附近那間則要十三元,但是紅豆餅很大一個,是二十年前我吃過的紅豆餅的近兩倍大。二十年前十元可以買到兩個紅豆餅。不過這是在鄉下的價格,如果是在大台北,也許就貴一些吧?(我曾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看到紅豆餅一個賣35塊台幣,也沒覺得他們的紅豆餅比我家附近賣的還要大,口味倒是很奇特。)

如果這樣一比,就覺得法國的物價也沒有升得太高。至少比起其他歐元國家好像還好一些。

再說旅館吧。十幾年前我住在北站的那個旅館walk in的價格是350/400法郎,合約52/60歐元。今年我從那間旅館走過時,看到門口公告的walk in價格是110歐元,漲了近一倍。不過若你事先訂房的話,料想應有20-30%的折扣,所以應該是77歐元左右。

我和女兒住的旅館是Ibis,三星,真的,門口有標示,雖然我也不太茍同。因為是連鎖的飯店,我想比較有品質保障,不致於住到像LA那家驚世旅館,那就太掃興了。我在網上訂,一晚是69歐元,但房間及服務品質比上述的那家旅館好很多。Check in時看到他們的walk in價也是110歐左右(周末時便宜一成)

所以結論是:物價在時空變遷下的確有變,但是是在個人可接受的範圍。

我們check in時是一位很年輕的黑膚男士幫我們的。他講話輕柔有禮,並詢問我們想住在靠院內還是靠路旁的房間,不到兩分鐘就辦好check in。房間很小,我們一看到房間就大笑起來。房間的寬度不到三公尺,我想應該是2.3-2,4公尺吧。因為擺上一張床(長度200cm)後走道只能有一個人側身走過。如果躺在床上的人的腳伸出床外的話,那就絕對過不去了。『據說』房間可以睡三個人,但是我怎麼看都不知道第三個人的行軍床可以擺在哪裡。而且真的可以睡三個人的話,那他們的行李要擺哪裡也是個問題。(我很好心地想像一番,我想除了放在桌上堆成疊疊樂外大概只能在晚上睡覺時放到浴室的淋浴間了。但是睡在行軍床上那位可憐人可能會被高疊的行李箱子掉下來砸到。)

 

這是旅館房間一隅, 走道真的很擠吧?

不過我倒不是要complain飯店很差。因為這樣的飯店在巴黎比比都是,我還住過更小的。何況這家旅館所有的設備都是好好的,沒有會滴滴答答的水龍頭,馬桶的坐椅沒有裂痕,水壓很足,所有的燈都會亮,暖氣也很安靜,而且房間新又乾淨,以價格來說,實在很便宜了,沒有啥可complain 的了。

至於旅館四周的環境也很好,有好幾家小超市可以買點零食和水,還有數不清的餐館,足以滿足最挑剔的饕客。我們每天光是為了要選間餐廳吃頓飯就費了不少力氣,因為每間餐廳都很不錯的樣子,很難下定決心。

至於大家常詬病的北站治安問題,我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這兒並沒有比別的地方更令人不安。所以我挺高興我選了這兒住。我想下次我到巴黎玩兒,我還是想要訂這一間住。

=========分隔線 nr. 2 ==============

補充有關於去迪士尼的門票。

在巴黎坐地鐵時,到處都可以看到特大海報寫著:『現在小學生去迪士尼免費喔!』也就是說只要你到迪士尼現場買票,一張大人票可以送一張兒童票,你也可以在一些賣點像FNAC 書店預先買好票。當然這和我買的網路五日前訂票的價格有差,但是都有優惠小朋友措施。

我買的票是指訂日入園,所以比較便宜,只要45歐就可以一大一小一日遊兩園。如果當天買的話一大一小一日遊兩園大概要67歐吧。

而我的感想是:如果大家都可以買到一大一小一日遊兩園67歐的價格的話,那外國人幹嘛還要在網上事先買票呢?如果你看不懂法文,用的是英文網站的話,那即使買的是網路五日前票,也沒有比較便宜,因為大人小孩都要門票。那我們做啥這麼辛苦做功課?

 

 

 

 

 

順便說一說米亞遊迪士尼的情況。

米亞上次到香港玩時,玩得很高興。天氣很熱,所以遊客反而不太多,我們趕著六月尾去,學生們都還沒放暑假。兼之我們就住在迪士尼的飯店裡,所以出入方便,好像玩什麼都不用等太久的時間。所以我們光是巴斯光年就坐了三趟吧!還有坐小船探險也坐了三次。她玩得高興,大人也高興。

但是香港的迪士尼沒有鬼屋。因此我告訴她下次去別的迪士尼就可以玩鬼屋了。這次到巴黎玩,我們很努力地一早就起床出門坐車,竟也趕在園門開時入園,就先趕到鬼屋那兒去排隊。其實也就等了一兩分鐘。可是那個膽小鬼米亞連這種程度的鬼屋都嚇得要命,竟然拉下她的毛線帽蓋住臉,緊張地不肯鬆開我的手。更兼之才玩到一半機器就壞了,我們就被遺留在半路上聽著鬼哭神嚎好幾分鐘,等到終點的好戲終於要上場時(我指的是鬼魂坐在兩人之間),竟然看不到鬼。所以這整趟鬼屋探險的感想是:百感交集,講不出話來。同樣在我們去玩巴斯光年時,機器也壞了,我們也是停在半路上一兩分鐘,不過我們趁機拼命打靶,所以我的打靶成績有三四萬分喔,所以我還巴不得機器可以再停久一些。而且我還很壞心地想那些打出高紀錄的高手都是和我一樣『趁火打劫』打出這種成績的。哈哈!

米亞的耐心很差,對在巴黎迪士尼玩什麼都要等很不耐煩,而且刺激的一律不敢玩(救了我),太簡單的像是小飛象或咖啡杯則覺得太小孩子氣不想玩,所以我們玩到的項目還真是少得可憐呀。趁五點遊行開始前我們去了另一個園區看,就真的只是看,因為---理由同上。不過因為這一個園區有我們兩人都很喜歡的玩具總動員遊樂區,所以我們倒是拍照及『看人玩』看得很高興。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雖然Rex的頭有一部份在鏡頭外。Rex,你要原諒我。

 

中午的時候我們兩個為了找餐廳吃飯也花了不少力氣。因為前一天根本就沒吃到真正的法國大餐,我想把買門票省下來的錢拿來大吃一頓,所以不想吃速食攤,想要好好坐下來吃頓好的。(不吃速食檔的理由之一是我的視力弱到我看不清昏暗的燈光下高高擺在櫃台上方的菜單字眼。)可是找了好幾間都是賣速食。好不容易有兩間看來是餐廳的餐廳竟然都關門沒營業。(是淡季的關係嗎?)最後米亞已經餓到要發脾氣,還說下一間不管是不是速食她都吃定了。我們終於在美國大街的旁邊找到一間餐廳,可是是包肥式的。為了怕小孩為這和我翻臉,也只好進去吃囉。我覺得價格還很不錯哩。小孩子竟然只要13還是14歐就夠了,這好像是其他速食攤的menu價。不過Buffe的菜色也很『速食口味』:炸雞、炸魚、披薩和漢堡、香腸熱狗都有,非常適合小孩的口味,味道也真的很不錯。(當然是少不了幾樣大人吃的菜色和沙拉吧和甜品櫃啦。) 我們果然都吃了肥一圈才出來。

這次來巴黎總想把米亞當主角,所以去哪看啥都儘量隨她。在看完遊行之後,米亞似乎已感到很滿意,所以我們在六點多一點時就離開迪士尼園區了。

話說我在年輕一點的時候也去過三家迪士尼,但總覺得遊行挺無趣的。總趁遊行時去排隊玩本來要等很久的項目。上次去香港迪士尼看遊行時也這樣覺得。不過看到外甥和女兒及姐姐也都很興奮時,我和媽媽在旁邊也覺得高興。這次陪女兒逛園,這個遊行對她而言算是高潮,所以我就奈下性子陪她佔了個好位子看遊行。我覺得扮演公主的那幾位長得真的都很美哩,而王子和彼得潘也都很帥。倒是那個壓軸的小叮鈴比較讓人失望,因為她長得有點福態又有點年紀(連粉都遮不住,有點兒慘),和動畫中的那個古靈精怪的小叮鈴有『相當大』的差距,算是『成人版』吧。

 

這張照片拍得不好,只能用來證明小精靈也會有長大的一天。

 

 

 

只貼一張王子公主照,雖然他們的笑容都挺職業化的,但是看起來還是很”美滿快樂”地生活的樣子。


米亞特別喜歡這隻愛麗絲裡頭的貓,所以除了拍照外,還買了貓大嘴T shirt。我認為花24歐買件只有一張大嘴的T shirt很坑爹,但是在巴黎路上看鐵塔紀念T shirt一件也要15到25歐後就不覺得這個價錢太坑了。事實上,在園區買東西,原來就是一個願買,一個願賣吧!米亞逛了整天只和我要那件t shirt買,所以我覺得還好。

 ( 未完待續 )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7344984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1 02:01

老爺吃31個馬卡龍?不會是一天吃完的吧?就算是一周吃完也蠻可怕的。

我也喜歡吃,我家老爺還自己做過給夫人吃。得意.我們家烘烤的都是他,我只炒煮而已。等不及去巴黎,也要吃貴森森的馬卡龍!!(2個就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25 23:39 回覆: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留言。

雖然不是一天吃完31個也差不多了。第一盒十六個在24小時內吃完(同時還吃了一盒比利時的手工巧克力)。第二盒十五個也在拿到後18小時內吃完。吃的時候都沒配咖啡或茶,就像吃洋芋片一樣配著電視吃的。看得我只覺得「牛嚼牡丹」就是這個景色。

再貴氣的餅跑到他那兒都變得很「cheap」。

我一個朋友會做這個玩意兒。我覺得她做的比店裡的好吃。所以回國後硬是要到了食譜。果然不難做。杏仁味道比買的還濃得多。重要的是:便宜多了!

我家老爺以前很會煮飯做菜做點心,自從結婚後一直在退化中,上次下廚是我坐月子的時候。我們其實挺怕他做的糕點:高油多蛋多奶,高血壓者不宜!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9 00:08
很溫馨的遊記。那個旅館的確非常便宜,在巴黎能找到這價位真不錯!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20 17:44 回覆:

與其說是遊記還不如說是記帳本。到哪都寫花了多少錢,實在有點見笑。ROES三條線

這個旅館的價格老實說真的還不錯。還有不少同牌不同區的旅館價格還更低一些。只是可能比較偏遠一點吧?我回來後有朋友也想去巴黎,上網查資料時發現價格已經沒有這麼便宜了,都大概要百元歐左右。不知道是為什麼?

我省下來的錢買了貴森森又甜死人不償命的macaron給公公和先生。公公嫌太甜,只吃了一個,其他31個都到我先生的肚子裡。其實我實在一點都不懂那個到底有啥好吃的,竟然會風靡全球?(又談錢了,對不起,真是老歐巴桑的症頭。)ㄟˊ咦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is
2013/03/06 13:38

巴黎是美麗的,食物美味但人們---

老婆穿球鞋購 LV, 得到店經理眼, 生氣了,不買,

節省了我很多!我看我的 Crazy horse!  Merci!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3-06 17:14 回覆:

不少巴黎人的確很重視外表。尤其是這種賣名牌店的店員和經理,當然很難想像亞洲有錢的太太竟然為了走路舒服,穿雙球鞋逛巴黎。對她們來說,即使腳走斷了,也要美美地穿雙淑女鞋逛大街。沒關係啦,省到錢也不錯。

我從來就沒去過巴黎的名牌店。唯一一次是在坎城為了幫我大姐買Gucci, 當天特地穿洋裝下船去逛。店裡每個店員穿的大概都值我全身那套十倍以上。不過所有人都態度很好,努力幫我找到符合我預算的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