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爸爸的信
2011/04/30 07:01:42瀏覽491|回應4|推薦31

爸爸
 
連續幾天打電話回家  聽出你的聲音有些哀傷
 
我有兩個真實故事  在此跟你分享
在溫哥華有一個比我小幾歲的女性友人
她在美國拿到碩士
偶爾兼差上班賺錢
 
從十多年前認識她到現在  她的個性和心態都沒有改變
她非常的憂鬱  非常的焦慮  也非常的猶疑
 
她的先生是學界人士 有位紅粉知己  但還出錢養家
這個情況已經維持近十五年
 
她唯一的女兒比嘎嘎大兩歲  功課非常優異  品性端正
長相個性甜美 行事有條理   是受我們大家喜愛的甜姊兒
媽媽口裡嫌來嫌去的缺點不外是
"用電腦時間過長 睡的較少"  (學校的功課都要用電腦做啊 !)
"時間都不會分配" (那成績會好嗎 ?)
"亂吃東西" (哪個小孩不貪嘴呢 ?)
 
對於這個我們大家夢寐以求的好女兒
她仍非常的緊張 
不斷的上網找尋教育局給不同特質的學生的不同課程方案 (program) 
不斷的跟朋友打聽方案的優缺點
不斷的透過朋友 找朋友的朋友打聽 提供意見
然後 做比較 做分析 
然後  又問朋友  這樣好  還是那樣好 
然後  問過一個又一個 ............
 
她女兒的志願是當醫生  而且小妮子目標放在英國的劍橋大學
 
她就超級的恐慌 
逢人就問 : 那幾年的學費 生活費在哪啊 ? 
她沒有看到那筆錢放她面前  她不敢放她女兒出去
 
她在此有房子  我們做朋友的說 : 賣了房子加上妳的存款 肯定還有剩囉
她就問 : 那賣了房子我住哪 ?  她把我的存款都花了  那我老了用什麼 ?
 
我們說 : 妳先生還養著家呢  何況  他也沒說都不出啊
她就說 : 萬一翻臉不給了呢 ?  
 
我們說 : 妳碩士呢 ! 還在這兒洋人公司上過班 !! 自己賺也餓不死啊 !!
她說 : 我身體愈來愈差  早就做不動了 !
 
我們說 : 讓孩子先去再說囉  妳女兒功課那麼好 打點小工 兼個家教 也可以貼補貼補啊
她就說 : 那要是找不到工打 沒人請她當家教呢 ?
 
結果  她的乖女兒只好放棄去英國的想法  準備一年後申請本地的學校
 
爸  不光是這位小姐  社會上除了極少數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 
大多人都像打游擊一樣  過得"有今天不知明天"的日子 ~~ 這是一個滿普遍的現象吧 !
普通人哪能把所有的對未來的保障都弄得齊備呢 ?!
 
她這樣的心情  直接影響她自己的身體
這些年來  陸續發生過以下的健康狀況 :
不明出血
不明腫瘤
不明增厚
分別在不同的器官   但都幸運的還不足以致命
 
我們旁觀的人都看得明白  也替她捏冷汗
這些沒要她的命的問題  其實是要她改自己的脾氣毛病
 
但是  她一頭鑽在 "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又是我 " 的悲傷自憐情緒裡
每一次一有現象  她就要問無數個醫生和無數的朋友
對該做什麼樣的手術  常是 " 做 "  " 不做 " 兩邊移擺  
非常的猶疑  又猶疑的非常久
以致於  很多朋友都很怕接到她的電話 
常有同樣一件事  半年前拿出來討論  半年後還在討論中
她就這樣原地踏步  哪也不走
我們有口水說到沒口水   最後  都認為這位小姐是自找苦吃 而且無可救藥
 
然後  她就感覺到周遭沒有能幫她的朋友 
更加的把頭埋入她自己挖的"悽涼憂傷恐懼"的洞裡
 
另一個女朋友  也是差不多年紀
我認識她的時候  她已經是個醫院的常號了
她的媽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 
她的爸爸健康欠佳  連一次溫哥華也沒來過
她的老大跟嘎嘎同年  小的才小六  也是個一出生就不足  搶救回來的孩子
雖是六年級  只有三年級的身高  而且也年年要回醫院追蹤觀察
她去年回台灣做例行的檢查時  發現肺有異狀
當下入院切除  暑假過後 小孩自行回來上課 (給姑姑照顧)
她則躺在病床上休養到十月才回到溫哥華
與我們見面時 仍是開心說笑  能笑得多大聲就笑得多大聲
我們反而要時時提醒她  "小力點  小心肺"
所以  我們都不跟她坐在有情調的咖啡館裡喝咖啡 
都外帶杯咖啡  走到翠綠的小巷去盡情揮灑愉悅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人  就在我的身邊
一個總是憂愁  大家都有點閃避她
一個總是開心  大家都願與她多來往
 
"娑婆"世界  佛說 " 堪忍 "
是一個有好有壞的紅塵
 
我們能夠控制的是自己  能夠修養的是自己  能夠要求的也是自己
當自己成為一個小太陽 能給周遭一些些光和熱的時候
自然會有花花草草抬頭仰望著我們
 
如果我們是霜雪  那還能怪萬物的枯敗嗎 ?
 
這點生活上的心得與爸爸分享
願我親愛的父母  和家人  都有平靜 安恬的心情
 
女兒 
敬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cpwang&aid=515332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與負面思考
2011/07/19 09:31

的確啊 ~ 思考方式會影響我們的人生態度. 若是鑽牛角尖的想太多, 沒有勇氣 下決定作執行 (其實, 就算作錯了, 還是可以有修正機會的啊 ) , 久了 就成為甚麼也不能作的失能人了 . 若是杵在責怪命運 ,責怪周遭人中, 更是可憐可悲 , 而人生給自憐人的回饋一般而言, 是很殘酷的.

唉 ~ 希望她已經因為輔導人, 看到自己的茫點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孩子操心也有正面的一面
2011/06/19 15:41

讓她有件事在心上可以忙得有目標..我對自己的兒女也是這樣的思維..掛念這掛念那,搞得她壓力大..我們兩個其實都要調適,一個是[我]不要擔心太多,盡量放鬆,[她]體諒我的心情[忍耐].

另外就是多找些事情來轉移目標,多管管他人的閒事,再不就多看書.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1-06-20 00:09 回覆:

她最近在忙著 "開導" 另一個有狀況的朋友

"教學相長" 應會有雙贏作用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01 23:30

很讚賞妳那位開朗的朋友 , 但更心疼的是那個總是充滿負面想法的媽媽。 可能是不完整的婚姻讓她自信心盡失 , 才會想法黑暗 , 苦了自己也累了別人。其實覺得她有憂鬱症傾向 , 接受認知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 簡稱CBT)是可以讓人的想法趨於正向的。我自己得過焦慮症, 身邊的朋友家人也得過憂鬱症 , 知道很多人都會對患者說:「你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其實這是一種病, 病人本身是無法控制的 , 就好像我們不會對拉肚子的人說:「你就控制自己不要拉就好了~」因為我曾經走過那條路 , 所以很同情這種人。(不好意思  , 說太多了 , 只是覺得她是需要幫助的。)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1-06-13 01:31 回覆:

很同情深陷情緒中+身體有極大反應的朋友 

我會婉轉轉達你所說的 "認知治療" 給她  

謝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子
2011/04/30 22:14

父母在  不遠遊 

遊子的心  身不由己 總是多牽掛

能與父母分享生活點滴  也是一種很好的親情表達

喜樂的心是良藥  憂傷的靈能使骨枯乾   與校友共勉之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1-04-30 22:43 回覆:

遠遊的身    心多牽念

不能承歡於膝前 不能隨侍於側

父母悽然  女亦棲然

唯藉周邊一些人物故事 引喻開導

盼能稍解心懷

謝謝校友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