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札特的咖啡
2011/01/25 17:33:07瀏覽1542|回應4|推薦78

        看倌觀賞莫札特的精品咖啡前,先看一下敝格主隨手用數位相機捕捉陽光導演的皮影戲:

好有趣,我那時目睹此情景,彷彿陽光自願當我的眼線,我不用朝左邊轉頭,就能將飛機上隔著走道左手邊乘客的一舉一動,〔看〕得一清二楚。那位陌生的西方女子急促地連續拿起杯子,放回杯子,似乎要藉快飲幾口熱咖啡,驅走登機前殘雪凍人的冰寒。

  飛機上喝速食咖啡,自然提不起細品慢嚐的興致。 坐進奧地利最古老的維也納式咖啡屋則不然。德國知己T開車帶我往莫尼黑的途中,提議可順道一遊Salzburg Cathedral著名大教堂,見他在教堂入門內雕像盆領聖水,輕點額頭和胸前,隨之虔誠默禱的肅穆模樣,很難想像他是家人戲言的〔電視 電子遊戲兒童〕,T極力否認此綽號,說這樣會讓人誤會他很沒文化水平。的確,至少T選餐廳展現品味不俗,談美食起源也如數家珍,連常人誤會為法式或瑞士點心的〔〕(格主德法文程度極淺,此名稱待查,再補記),他都能指出系出德國何地。尤其走出大教堂,他帶路穿過巷弄,來到三百年前起迄今文藝人墨客絡繹不絕的CAFE TOMASELLi 湯瑪喜莉咖啡屋,更讓我驚喜莫名,感謝T願意舊地重遊,分享歷史古都之佳旅。

  湯氏咖啡屋以傳承維也納式咖啡屋的傳統聞名遐邇,更以音樂神童莫札特、法國大文豪雨果、以及現代全球名指揮家卡拉揚曾為座上貴賓常客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Hugo von Hofmannsthal, Max Reinhardt and Herbert von Karaja),風靡遠近道而來的遊客。恐怕新聞局會來查訪格主是否當湯氏咖啡屋的地下代言人,特此聲明當天我並未點所謂維也納式咖啡,所以無從宣傳此招牌咖啡,僅單純回顧首度與我偏愛的作曲演奏大師莫札特同廳品嚐珍饈的難忘滋味。如敝格主自製的數位相片剪貼簿所示,菜單封面上的餐廳外觀繪圖與我拍下的現場實景相映成對照,古今景物依舊,只是時代更迭,時尚潮流相異,封面圖裡歐洲仕女拖曳著美人魚裙襬落地,手撐小花洋傘,實景照片裡不分男女,都著俐落長褲疾行,這使我想起最近貓媽咪LG告訴我她平日喜好穿迷你裙,有次應徵新工作去面試前,考慮應該穿多長的裙子才得體,苦思半天,因為她不情願穿過膝或及膝的中長裙,自覺顯老氣,後來想出萬全的辦法,乾脆穿西裝長褲,能跟男人一樣穿長褲,真是二十世紀的女裝大革命,裙vs.褲裡的觸身感多少牽動嘴裡喝咖啡、吃糕點時,舌根漾起的味覺口感.,長裙勾起悠閒的下午茶思緒,長褲則激起談公事、趕報告的提神茶飲動力。

      湯氏咖啡屋室內裝潢典雅溫馨,褐黃長方木格牆配白大理石桌和銀盤,穿燕尾禮服的男侍與女僕古裝的女侍相繼迎面而來,令人有些微錯覺步入十七八世紀東奧的跨越時空感,女侍端一盤糕餅點心,任君挑選,我選的巧克力核桃蛋糕質地軟硬適中,微甜不膩,遠勝美國超市販賣超甜質粗的蛋糕,T念念不忘德國人的外食最愛,又點了芥末香腸,他特別提醒我此店提供的熱巧克力是白巧克力,值得細品,果真比黑巧克力柔滑順口。我這次Salzburg處女行短短三小時,行色匆匆,來不及拜訪莫札特的故居,但能與音樂大師隔著兩百多年的時光走道,轉首成同機乘客,古今同牌的維也納式咖啡屋如陽光的巧手,在旅客的心牆上刻畫Mozart細品咖啡的剪影。

後記:  轉貼敝版主回覆Sir Norton文章還沒, 還沒, 還沒 … …的短文, 似乎敝帚自珍, 其實主要想分享教堂門口看到的海報標語
神還沒...
2011/05/02 18:58
好巧, 週末搭友人便車, 原本只是要去超市買點生鮮食品, 看到母親節活動的促銷海報, 臨時上樓逛[殺很大]的名牌服飾店, 在試衣間就聽到購物中心廣播部播放這 Hey Soul Sister的歌曲旋律 禮尚往來, 剛回覆您在寒舍的留言, 再來訪問府上, Dr. SN 性喜[三]言, 標題[還沒,還沒,還沒] , 此文氣勢如虹, [還沒] 起首的平行句排山倒海湧起, 真佩服文章居然尾巴結得起來,[還沒沒結尾] 此文主題也勾起回憶, 本世紀逛美國芝加哥大學校園, 途經United Church of Christ 門口, 看見拉起布條上的標語, 令我印象極深, 立即拍下留影, quote "Never place a period where God has placed a comma." and unquote 我試譯為 [神放置逗號之處, 千萬莫放置句號] 聰明如你, 千萬別對信仰蓋棺論定, 神還沒關上你的心門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4825989

 回應文章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的深度
2011/05/28 23:53
回應。璽兒【銀碗裡盛雪˙東村朗讀】

因無法回推璽兒的新作, 只好簡約回應其雅詩, 因本版荒涼已久, 為暖暖寒室, 轉貼回應文如下:


遠近昔冰凝熱化, 皆隨內心理性與感性的厚度而迴轉

女男格主先後拋文字繡球, 獻聲, 實文壇佳話也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 101
2011/05/02 22:38
四樓有個 Amadeus 咖啡館,他們的維也納咖啡超棒的,不妨一試。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1-05-03 23:35 回覆:
真巧, 去年夏天T. 來訪時, 我就帶他上台北101四樓Amadeus 咖啡館喝下午茶, 有剛貼上的圖為證, 雖然我們兩人都曾在奧地利音樂之都維也納喝過咖啡, 但對Amadeus咖啡也感覺不錯, 讀者應該不難猜出哪雙手是T. 的, 白人還真白哩!

樓下 Dr. SN 在回覆我 (後記裡轉貼) 的回應文時, 贈送下列瑰麗的讚美之詞, 實在過獎了, 不過轉贈給 Dr. NAPA並回贈給
Dr. SN , 兩位高才都當之無愧

<您的藝評、政評、文評、以至人際關係的評論, 多是深刻剖析, 所以落款精闢出奇。 我想您的學習、工作、和興趣的領域, 大概涵蓋幾個挺有意義的範疇。>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人愛飲咖啡
2011/04/30 09:41
Rosy 小姐的優之雅之, 浪漫到了奧德, 精心芳韻依然。
傳統咖啡店, 仍最得我心 Starbuck, 像麥當勞, no, no no!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1-05-02 18:17 回覆:
人氣天王大駕小舍, 主人未及時迎接貴客, 失禮
[美]人泛指歐美人士?

人生至此, 首聞封號 [玫瑰] 小姐, 正面思考會謝[比花]美意, 思考轉彎會猜遭[多刺]聯想的嘲弄, 但放您一馬, 因為 [優之雅之]如詩經的嘉許,謝了

部落格短文以輕鬆怡情養性為要, 至於火爆場面, 例如: 奧德之旅那些天, 在維也納巨星演唱會後,T. 與我 飛奔街頭, 跟大漢嗆聲 搶搭計程車, 就只放到DVD正片播完, 可看可不看的[幕後花絮]後台倉庫裡

Dr. S.N. 挑咖啡店的品味超精心, 連Starbucks都退到麥當勞的水平, no 子彈連三發,其實凡事皆相對, 星巴克當初正是創辦人遊義大利返美後, 取法歐洲傳統咖啡店而創建的,[複製品]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飲白巧克力
2011/01/26 12:00
我要配酒漬黑櫻桃水果蛋糕.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11-01-27 01:19 回覆:
謝謝天路姐妹沒怪我少訪怠慢
依然當忠實讀者, 搶先回應
夜深, 我已漸入睡眼昏沉中, 但不忘回覆你的妙言
你這留學法國的高材生, 想必對歐式點心最好配啥飲品, 挺有心得
期盼你寫專文分享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