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05.30 第二學期的小小心得
2012/05/30 20:59:35瀏覽231|回應1|推薦3

又是隔了很久才寫一次網誌。

感覺真有點不好意思溜~>///<

因為有好朋友想要分享我的生活,但近來總是疏於照顧我的網誌。

  

快要學期末了呢!

第二個學期總是比較短,結束得令人措手不及。

總覺得開學到現在,我總是處在茫茫然的狀態,

雖然有很多事可以做,卻越做越迷網:為什麼我要做這個呢?

但是,所有事情的發生,一定有上天的旨意,我們不會白白經歷這些的。

儘管我度過了一個混亂的學期,這學期請假的次數頗高──

大半都是病假,不是身體病了,是心裡病了。

我發現我頗不習慣大學。

  

有些課,我不知為何而上?卻因為是必修課,不得不上。

但是到了課堂上,總是聽著聽著就睡著,

與其花兩個小時在課堂中睡覺,不如把時間挪去書店、去圖書館看書。

某一次,我翹課在書店看書時,深深這麼覺得。

這樣子利用時間還比較有價值,我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而不是在教授的催眠下,學起老僧,開始入定。

  

尤其我在商周的網站上看到這篇文章:學生有翹課的義務

讓我對於「上課」這件事,更加迷惑了。

蓓蓓說,一切由選擇而來。

看我選擇要去上課還是翹課看書吧!

哪一件事情對我來說比較有價值,就去做吧!

而在學會翹課之前,我是抱持著:

與其聽課聽到睡著,不如把這段時間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所以呢,我是在課堂上做自己的事情,不願意接受教授的催眠。

不過這樣滿干擾的說……。

所以最後,我會選擇性的翹課。

(恩,這些翹掉的課我都有去請假,理論來說並不是翹課XD)

   

除了課業,還有社團。

聽說大學必修四學分:課業、社團、戀愛、打工。

目前我只缺打工。

  

因為對國術社產生了疑慮,這學期減少上社課,

除了學期初,後來幾乎都沒有去。

也因此社上學長對我不是很滿意。

然後,因為學長的關係,我又更不想去了。

但是,我滿喜歡教練的。

教練人很好,跟教練聊天,

總是讓我有種「哦哦~還有這種說法喔!」的感覺產生。

  

為著對國術社的疑慮,我參加其他社團,體驗一下不同的感覺。

進而到了國樂社學琵琶、到思沙龍學思辯。

我試圖向外找尋答案,解除我對國術社的疑慮。

但最後的答案卻直指本心。

莫忘初衷。

這是我在國術社以外的世界,尋覓了幾個月之後得出的答案。

感覺或許有些好笑,拚命向外找尋答案,

最後卻發現答案其實在自己身上,一直跟著自己。

但如果不是這一段向外追尋的過程,又怎麼知道答案其實在自己心中呢?

  

當初為什麼進入國術社?

不就是為了耍耍樣子很帥,想要藉著練拳順便練身體,

讓自己能夠更健康、更有活力嗎?

健康,是體驗人生唯一的門票。

僅僅如此,我卻花了將近三個月才找到答案。

我在這個社團投入的時間太多了,卻沒有相對的精神收穫,

雖然身體有變好一點,但是精神卻越來越貧乏。

終於,靈魂帶動身體,決定從國術社出走。

  

在國樂社,學到的也不只是琵琶。

說真的,琵琶不是普通的難學,好多把位,還有不同的指法,

記得我頭暈眼花,每次練完都很疲倦。

但是啊~學姐說我學得很快,音感也很好,

一些節奏曲調一學就會,彈錯了也知道音不對。

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滿不錯的。

因為學姊的稱讚與鼓勵,所以我才能耐著性子忍受枯燥的練習。

另外,心裡其實小小的竊喜。

恩,原來我對音樂的敏感度還沒有消失啊。

這麼多年不見,我總覺得,我該對音樂無感了,

都沒有培養的才能,早就應該消失,

就像王安石《傷仲永》裡面的仲永小弟,

原本是神童,最後泯然眾人已。

我對音樂的敏感,也早該消失了不是。

現在我才知道,他並沒有消失,他只是蟄伏在血液裡,

等待著恰好的時機,便開始沸騰。

   

社長、團長、指揮,都努力說服我當部長。

(國樂社有很多分布,有吹奏部、拉弦部、彈撥部)

琵琶屬於彈撥樂器,學長姐們都努力說服我當部長。

這是很誘人的一件事情,但我最後仍然婉拒了。

一來我怕這會佔去我許多時間;二來我怕會失去本心。

本來嘛,到國樂社純屬好玩,會彈琵琶也純屬意外,

我只想好好練琴,不想有其他外務。

  

光是這件事情啊,讓我覺得,有捨才有得啊。

雖然這是很誘人的事情,但是我必須捨下,

才能換取寶貴的時間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而且,與其說練琵琶,不如說是練我的耐心。

基本練習真的很枯燥乏味,同一個地方老是彈不好,也很容易就生氣。

還有,團隊合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上星期六剛結束期末發表會,

雖然接觸琵琶不過兩個月的時間,但我還是上台表演了。

那天早上的場佈,大家一起用心,一起出力,雖然辛苦卻有說有笑,

這樣的感覺真得很美好。

  

對了,還有舞台。

我很喜歡站上舞台,看看下面的觀眾,迎接他們目光,

感受燈光打在自己身上的感覺。

高中的手語社,雖然待得很痛苦卻不捨離開,原因就是:我想上台表演。

我想要享受舞台。

諷刺的是,最後兩次上台機會,我可以上去,但是我都不要了。

為了這兩次,受了很多罪,感覺明明沒有這個價值的。

  

而在大學,我不小心,就又回到舞台上了。

這樣的感覺真得很奇妙。

  

最後,我加入了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底下的志工社團組織:思沙龍

這是一個很棒的環境,是龍應台老師為了刺激年輕學子的想法,

引導他們思辯,而成立的校園社團組織,

目前全台共有七所學校有思沙龍,我很幸運的進入了7/162的學校。

  

雖然,前天的招生活動辦得不如預期,但是我盡力了。

(三月底才加入,五月底就主辦活動,是很大的挑戰……)

該哭的也哭完了,有什麼好說呢?(前天晚上活動結束後,躲在小被被裡偷哭)

我還是很高興加入了思沙龍,也很開心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來磨練自己。

而且啊,加入思沙龍,最誘人的還不是平常學校的活動,

而是龍應台基金會所提供的資源。

我們可以到台北參加激勵營,接受各大企業執行長的教誨

(我最傾慕的嚴長壽先生!學長跟他吃過飯、聊過天、拍過照啊~~!)

也可以到香港參加兩天一夜的活動,

跟其他國家的青年交流、聆聽國際大師的演講。

  

加入這些社團,讓我的生活變得非常忙碌,而且勞累,

受了很多的壓力。但,有壓力才有成長,不是嗎?

  

最後,我還有加入教育部「側寫常民百工」計畫,

要去專訪社會上的百工,然後編輯、出版成冊。

因為教育部希望可以讓學生從理論出走,進入到實務的部分,

所以參加這個計畫課程,

我們得學習怎麼田野調查、學習怎麼專訪人物、側寫人物;

下學期則是學習怎麼排版設計,然後出版。

因為有跟出版社合作,所以我們的作品是以「出版成一本書」為目標的。

然後就是,三萬字的採訪稿快累死我了啊啊啊啊啊。

星期五就要交了喔……OTZ

  

最要命的是,卡到期末考試= =+

期末考試一堆,偏偏手頭上又有很多其他事情,真的是吼……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這個學期的成績不會很好了。(80分以下)

但是當我真的看到七開頭的成績,其實心裡還是很淌血。

儘管成績沒辦法代表很多東西,可是……我還是希望他可以漂亮一點><!

   

恩。

本來只想說一點點的,結果不小心就啊理啊雜說了一堆。

剩下的地方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囉,>_^

 

BY 被考試&報告追著跑的小穎兒 Wed.May.30th.20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6502035

 回應文章

CHU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2/05/31 13:20

加油喔!!~~

我自己是到了最近才開始比較忙碌,感覺你有很充實的生活

不過,別讓自己太累囉!

學校的課程,我本來就還蠻喜歡的,所以,雖然很催眠但仍舊要打起精神繼續上課

相信你也可以

一起努力吧!!!

葉 小梢(think123) 於 2012-06-11 22:51 回覆:

謝謝囉~~>////< 

有時候,充實過頭,也滿累人的(笑)

但是累過之後,回頭看看這一段,也許有許多收獲也不一定~

希望你也是喔~可以學到很多東西:D

 

學校的課,我是有些喜歡有些不喜歡>"<

不過,今天在唸韓文蘇詞時,很開心自己可以進入中文系!

因為唸這些古典文學&歷史,本來就是我的興趣~

只是,最近要摹寫甲骨文&金文, 這實在是很繁瑣="=

(更別說還要背下來,考試時用"原文"去寫...OTZ)

期末一起加油囉~~GO!!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