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10.02 時間的減法    
2014/10/02 23:53:10瀏覽488|回應0|推薦15

最近這幾天充實到爆炸。

雖然因為記性不好,老忘記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只覺得早上八點多開始到學校就一路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宿舍,好睏。

但是只要檢視一下,就會發現自己畢專進度多少、看完了哪些書、做了哪些事。

不是那種「忙得亂七八糟,最後卻不知道時間到底去哪裡了。」

   

南仁湖的那次體驗,給我滿棒的改變,

就是「出了問題,就停下來檢視問題出在哪裡」、「不害怕的不停修正計畫」。

前篇的紀錄主要是寫在高空時的勇氣,這邊補充一下早上的「低空平衡板」。

  

那是一塊大大的木板,面積可以讓二十多個人一次站上去。

這塊木板下有一處支點,就像翹翹板一樣,木板兩端一高一低,

而我們的目標就是「全部人都站上去,並且維持木板平衡」,

木板的兩端都不可觸地。

  

乍看之下頗容易,但是實際操作可沒那麼簡單。

教練的規則是:只要木板一碰地,站在板上的人就要下來、遊戲重來。

每當木板一碰地,教練要求我們下來後,都會說:

「給你們五分鐘討論,五分鐘後再回來挑戰。」

然後我們就會開始討論剛剛的問題點在哪裡導致失敗、下一次要怎麼避免。

我們就在不斷的嘗試,經常是「避了這個失誤、卻有了另外的問題」。

擬訂的策略也不斷的修正。

  

最後在不斷的失敗與修正後,終於達到目標。

  

開學之後,我也擬訂了很多「新學期˙新計畫」(大笑),

(就跟每次新年時都會許下新年願望一樣。)

然後……當然不是很順利的完美執行。

  

通常我都會很困窘,然後責備自己毅力不夠,

然後努力要求自己去達成原先的計畫,

最後就原形畢露,還是隨性的過日子了~~(笑倒在地)

  

不過,有了南仁湖的體驗之後,

再加上《創造生命的力量》這本書所提到的「肯定自己的每個決定」,

讓最近執行新學期新記畫的我有些不同了。

  

首先就是,我肯定自己所有的行為,所以就算早上賴床而過了預定時間,

我肯定自己的這個行為是「自己睡飽一點,養足精神」,

免去了責備自己、看到時間晚了的不愉快之外,也能夠多勉勵自己

<剛剛都多睡了些,現在更有精神完成OO事了吧!>

  

然後,當我發現有些預定的行程總是達不到,<例:每天晚上寫網誌>

就會修正這項行程,把這件事情改成我可以負擔得起的範圍內,

而不是覺得自己很差勁,為什麼都做不到這些事情。

   

我喜歡看很多的書,不侷限在文學,

靈修、教育、個人成長、財務、時間管理、歷史、溝通、領導……等等,

都是我喜歡看的範圍。

這句話應該很多人聽過吧:人一出生,就邁向死亡。

所以我們的人生其實都是「減法」的過程,之類的。(不是很確定了)

  

然後,我在時間管理上的書本,也看到過類似的話。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加法」(把有空的時間填滿),

而是「減法」(哪些事情不需要做?)。

因為人們總是貪多、總是想要在短時間完成很多事情,

用加法是加不完的,而且一天只有24小時,「今天」只會越來越少,

所以時間應該是要用「減法」來算。

  

這學期的時間安排別於以往,我安排了許多「彈性時間」,

(之前都排滿了要練琵琶、要唸線上課程……),

執行到現在開學第三週,一切都滿順利的,因為時間有了彈性,

我反而覺得比之前做了更多的事情、更有效的完成很多事情。

  

不過,「學英文」這塊一直都還無法順利執行(笑)。

今天是十月的第二天了,開始唸《空中英語教室》後,

我對每一天都斤斤計較,因為一本雜誌是每天都有英文課,

我若這天沒有上課,就是浪費了一天的錢啊!

九月的空英唸完前三天之後,我就完全忘記他的存在了OTZ

十月這兩天還沒有買雜誌,就是浪費了這兩天啊OTZ

 

加油加油,為了我的全額獎學金留學計畫&考到華語教師證,

一定要考到托福89分/雅思6.5分啊!

想當年因為英文十分破爛,才進入私校唸書,

但是該來的躲不掉,我依舊得克服英文考試的障礙。

   

今天下午去找加拿大籍的英文老師,用英文開心的聊天。

目前我是不害怕說英文了,也不害怕犯錯,對英文恐懼症減低很多。

不過,閱讀&寫作還是很有障礙。

我得在明年10/31完成我的分數目標呢!

  

最近也認真思考未來出路。

  

雖然趁年輕時出去走走是很棒的,

我也很期待自己能夠順利申請到計畫,

在美國用兩年的時間拿到另外一個學士學位&兩年的華語教學經驗。

但是孔老夫子說的:「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真的讓我對美國計畫有很大的猶豫。

  

畢業後打算去泰國教書八個月,回來之後就接著去美國。

有近三年的時間都不在台灣,那扶養我長大成人的阿婆這段時間該怎麼辦?

她已經八十三歲了啊,要我離開她這麼遠、這麼久,真的很難放下。

但是我也不能就這麼耽擱住自己啊。

真的很難抉擇呢。

   

話說上一次,阿婆問我,我的學校會不會搭車很久才能到?

我問她怎麼了?阿婆靦腆的笑了:「我想參加妳的畢業典禮啊!」

聽到這話,我忽然眼眶有些微濕。

從一開始我就沒有期望有哪些有血緣關係的家人親戚會參加我的畢典。

忽然聽到阿婆這麼說,我真覺得很感動。

   

啊啊,好像離題離很遠了。

先這樣子吧,近日以來的作息,讓我真的現在很睏啊。

可是,我又有好多話想說呢。

留待下一次吧!

 

 

BY 努力讓生活充實的 小梢兒 Thu.02nd.Oct.20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8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