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6.18 比人生還苦的飲料 
2018/06/18 17:26:16瀏覽607|回應0|推薦6

小時候不被准許喝黑咖啡,不能喝酒。

大人總說,這是大人的飲料,小孩子不可以喝。

也聽說,等到有一天當我們喝得下這些飲料時,就表示我們長大了。

  

黑咖啡再酸澀;酒精再苦辣,

也都比不過人生遇到困難時、心境上的苦澀。

我現在也終於成為大人了嗎?

  

  

今天端午,照往例大家一樣回苗栗吃飯聚聚。

現在的我每次回苗栗,都會很認真地注意阿婆、觀察她的言行舉止。

阿婆今年88歲,開始越來越有老態了,時間軸有時候只剩下「昨天」。

  

今天在飯桌上,聊到阿婆今年生日不想要出去外面餐廳吃飯。

她說:鄰居越來越少了,她會怕,不要過生日。

似乎不要過生日,就不會被知道自己幾歲,可以躲過鬼差勾魂了。

  

我很珍惜每一次當下,阿婆在身邊的時候。

雖然還是會覺得很受不了她啦(笑)

  

我常常會想,阿婆過世之後,生活會有怎麼樣的變化?

平常應該還好,尷尬的就是過年過節的時候。

我特別怕寂寞,尤其是在年節的時候,更難忍受自己一個人過節。

可是,阿婆過世之後,我就沒有家了,能「回去」哪裡過節呢?

堂哥們待我雖好,但終究是親戚;

自己家爸媽都……對外說她只有兩個兒子,沒有女兒。哪還有我立足之地?

  

我想打造自己的家。

  

  

上次跟魷魚電話聯繫,他提到我一些思考上不好的慣性。

老是被過去綁著,心心念念那些改也改不了的事實。

 

嗯啊,我懂。

近幾年也開始有點對這樣的思考迴路感到膩了;

只是我還再縮短時間,從一個月到一星期,從一星期到三天,

從三天縮短到一天,現在想練習縮短到10分鐘,或者1分鐘。

  

這是漸進的過程,我也在一點一滴把自己塑造成所喜歡的樣子。

  

不過這真的需要刻意練習,

當沉浸在過去時,就要立刻提醒自己,拉回到現在。

  

讓自己目光只專注在所想要的事情上,老實說還真有點不容易。

  

  

我現在,只是想說說話而已。

不想上交友軟體找不認識的人言不及義的瞎聊,

所以打開電腦,打打字、說說話。

 

寂寞病發作的時候,還真是可怕。

 

BY 剛離開熱鬧的阿婆家回到自己小套房覺得安靜得不可思議的 Mon.Jun.18th.20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258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