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6.10 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盞路燈
2018/06/10 23:35:17瀏覽896|回應0|推薦13

今天跟魷魚跑了一整天的行程。

魷魚是之前經營小綠時,認識的其他團隊的領袖,

對他第一次的印象,是他的自謙:

「現在其實也沒有很厲害,你看到現在的我,其實之前已經練過很多砲灰。」

第二次的印象,是在小綠公司時,他告訴我的「一小時約滿下周行程」遊戲。

   

對於小綠,有太多過去的既定感受與印象,

不管是高雄老師、CamnyYvonneForest或是K

甚至是前任。

  

一個多月之前,魷魚主動打電話來跟我聊天時,其實我也充滿戒心。

但在電話裡聊得很開心(笑)

 

Camny的事情告一段落之後,

我也一直在想,到底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協助我達到想要的目標?

曾想過找台北男生合作,但我對他始終放不下防備心,

出自於本能的濃濃戒備,是我大腦再刻意給他機會也都消弭不掉的。

魷魚卻不會激起我的警戒,儘管我的腦子一直告訴我這人要注意。

   

然後在接下來的碰面與通話中,

我就一步一步踏入魷魚的圈套了(大笑)

在每一步更往前進時,我都問我自己:要再往前進嗎?要再信任一次嗎?

我大可掛掉電話、封鎖此人,永不再相見。

但我選擇再一次相信,

除了我很偷懶,覺得小綠是可以協助我達成目標的方式,

然後懶惰再去找其他機會或可能;

還有就是,我喜歡這人的直接,擺明就是要找我合作小綠,不拐彎抹角之餘,

也給我所想要的「工作&職場上希望有前輩可以請教學習」。

  

而今天我約滿了整天,總共四位朋友。

馬拉松式的不斷跟朋友見面、聊天、見面、聊天。

回到家多少有點累,卻沒有過去在談小綠時的濃濃疲憊。

  

在跟朋友談的過程中,一面觀察朋友、觀察魷魚怎麼聊,

一面也在感受腦海裡的跑馬燈(過去看前任談小綠,看Camny、高雄老師……)

   

魷魚在之前&在今天不斷傳遞給我的訊息是: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路燈。

不用當明燈照亮別人,更不用當燈塔指引方向,

當個路燈就好,讓他人可以看清自己所站的位置在哪兒,

然後提醒他記得抬頭,去看看自己所想要前進的方向。

(路燈是我的形容詞,他沒有這樣比喻自己,但是這個意思)

   

今天我也很認真地看他有沒有善盡路燈職責(大笑)

或是,他是怎麼當一盞路燈的?

這跟高雄老師&Camny所散發出來的感受完全不同;

高雄老師或許是盞明燈,但他僅固定在他所站的區域,

需要燈火,得要往他在的地方前進;

Camny有點類似,但他偏向公車站牌,有固定的路線,

若你的方向跟公車方向不同,要嘛你自己下車,要嘛他請你離開;

魷魚比較像是《神隱少女》裡錢婆婆那隻會移動的路燈,

不同的是,神隱少女的路燈引導千尋到錢婆婆家;

魷魚這隻會跑的路燈只會在你前方一點點,讓你清楚位置後,

看你想要往哪兒走,他就往那兒的前方遠一點點,告訴你:在這裡。

   

《早上》小倉庫/Kevin

Kevin是我大學最得力的社團學弟,當時社團人數僅僅三人,

在他加入之後(人數:四位),我跟他一起完成許多社團事務,

順利在四個月內把社團人數拉升成21人。

   

共事過整整三年,頗有默契,

同時也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學弟,當時怕傳遞不好而被討厭,

因此從來沒有跟他講過小綠的任何訊息。

  

今天約他出來跟魷魚見面,

我想,是我對魷魚最大的信任了。

連高雄老師跟Camny我都不敢讓他們染指我學弟啊!(大笑)

  

魷魚問了學弟很多問題,這些事我從來沒想過要問他,

包含感情狀態、家庭背景等等。

跟學弟某種程度上來講有點像同事,

我通常就會針對個人未來規劃、最新時事,休閒興趣去聊,

而不會去聊到感情與家庭。

(因為我自己本身不喜歡聊這塊,自然也不會想問別人這類話題)

  

今天透過魷魚,

我也算第一次完整知道學弟過去的身家背景與感情狀態(笑)

            

而在今天的聊天過程當中,我發現Kevin跟我一樣都會想很多,

對於一件事情會講出很多很多的相關研究、事實,去分析,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腦汁都前面分析論證時使用完畢,而關於這件事情對自我是否有影響?

關於自已未來到底想要什麼生活?這些事情依然是模糊不清;

某種程度上來說,

其實就是因為他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或人生輪廓)是什麼,

所以才會講很多事情去論證、分析,焦點模糊了之後,

就不用去面對那個未知的未來。

  

我滿怕這種類型的,因為我會跟著他一起論證分析,

然後一起被模糊了焦點(笑)。

像這樣類型的人啊,如果太直接點出盲點,還會惹對方生氣XD

(我哪有!不是啊,啊就怎樣怎樣……分析again

  

幸好我雖然也喜歡論證分析,但是我心裡住著一個小聲音。

小聲音常常問我:你想要的未來是什麼?做這件事情有辦法離目標更近嗎?

為什麼你想要這樣的生活?你要如何才能達到目標?

  

而現在,我只需要去當Kevin的小聲音,

去問問他:為什麼想這麼做?什麼原因讓你有這樣的行動呢?

成為一盞路燈,讓他看清楚自己腳上所踩的土地。

  

《中午》石燕/Danny

Danny是我的麻吉,各種蠢事各種小祕密都會分享,

家庭、感情、工作無一不聊。

包含了小綠,他也入過會,認識高雄老師、CamnyForestK

今天的碰面我也很直接告訴他,魷魚想要認識我台中的朋友。

麻吉也直接說:好喔!可是我不聽小綠!

   

不過,麻吉不愧是麻吉,

整個聊天過程都在搞笑,而且還爆我的料!(關於記憶枕頭……)

 

有趣的是,魷魚在聊天的過程當中,

覺得麻吉是稍微沒有自信的人,在聊到非專業領域時,

眼神就會飄忽,或是看向我這裡。

魷魚直接跟麻吉提出這一點,麻吉大大反駁:那是我在思考吼!

我只是……笑一笑。

跟我的反應不一樣,可是背後的心理狀態是一樣的:

拒絕接受別人直接提點出自己的盲點。

(我的反應會是大喊:有嘛!我哪有!!直接否認類型XD

  

在我送麻吉離開時,剩下單獨我倆,

麻吉很認真地又再問我一次:「我真的看起來沒自信嗎?」

我告訴他,因為他某些行為反應,讓魷魚有這樣的判斷。

麻吉又再一次澄清:那是我在思考!

  

我笑了笑,告訴他:台灣人其實有很嚴重的種族歧視,你知道嗎?

一般人都知道美國有種族歧視,覺得黑人比白人低等。

但這個眾所周知,沒有什麼了不起,真正可怕的是:

我們有嚴重的種族歧視卻不知道這就是種族歧視。

舉例:台灣人一向普遍看不起東南亞國家: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

覺得印尼就是女傭;越南就是外籍新娘;菲律賓就是勞工;泰國就是人妖。

(但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卻一點都不覺得這是歧視,而只是單純刻板印象。)

   

關於麻吉啊,他也是不能戳的人。

不過他很喜歡魷魚,跟我一樣,

覺得魷魚是有頭腦、可以成為學習對象的前輩。

下次可以再約他來跟魷魚更進一步聊聊,

先認清一下他所站的經緯線在哪裡。

(有時候跟麻吉太親近,很難看清楚他腳下站的地點)

   

《下午》石燕/ Sonomi

Sonomi也有段時間沒有碰面了,正想要更新一下彼此的近況(笑)

但在這次聊天過程當中,

意外地讓S去思考自己所要到達目標,

路上需要準備哪些條件才可以完成,讓S更加清楚明確的知道自己要怎麼做。

   

S是感性坦率的姑娘兒,在跟魷魚聊完一輪之後,

關於釐清目標,知道自己該需要哪些準備,知道可以往哪個方向前進時,

S最後下了一個總結,然後對魷魚說:謝謝你。

   

聽到這句謝謝,我的內心有點小感動(雖然對象不是我XD

但是能讓S由衷說出一聲「謝謝」,表示了S在這場談話裡有所收穫,

我也覺得開心,今天這個場合意外的協助到了S

S對目標的肯定與確立,讓我覺得今天好像有做了點什麼善事了(笑)

   

結束後,魷魚說:這個很棒啊!可以直接帶進說明會了!

第一次,我也感受到,帶朋友進說明會不是為了我自己要簽單,

不是為了向上回報:今天帶了一位朋友進說明會!

不是為了簽約成交,不是為了數字,而是為了朋友他發自內心的:想要。

他想要完成他的目標,所以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實現。

  

就如同我第三次加入小綠,我有想要達成的人生目的,

我願意再一次嘗試這個方法與工具,去實現目標。

  

《下午》澄清醫院旁/懋仔

懋仔是我前公司的同事,

是我的後輩,我把他當成弟仔一樣去相處,

他也把我當成學姊,有事沒事就「姐啊」的叫。

  

他們家是做醫療器材的商店,有二十多年歷史了,

今天也只是帶杯飲料去探個班,續一下舊。(他是六日輪休制,今天上班)

  

探班而已,就站在店門口聊天,

把我買去給他的那杯桂花烏龍喝完,探班也就結束了(笑)

跟懋仔聊天大部分都是講講前公司,講講他現在,講講他家商店的歷史。

(沒有電腦,沒有POS,一切都是手寫本本跟腦子記帳,超˙厲˙害!!!!)

  

並且我發現,真的「抱怨」是一種常態,是不自覺的習慣。

懋仔說著他在前公司的血汗過去,說著他覺得他家商店如何如何……

我聽到的都是他的「不想要」。

   

恩……弟仔,那你可不可以告訴姊,你想要的是什麼?

不過今天探班而已,沒打算多聊,帶魷魚跟他認識一下、建立第一次關係。

下次等他放假再約出來好好聊吧!!

   

《晚上》取消/

這傢伙,明顯就是以妹仔(我)為目標。

跟他說我有一位朋友剛好來,順便一起認識吃飯,

郭先問:男生女生?知道男生之後,就說:那你們聊~下次再約。

  

幾次攻防戰之後,我便放棄跟他碰面的念頭。

不是說,因為他不想跟魷魚碰面、我就不想理他。

  

而是他以我為目標,甚至連我的朋友都不願意認識、只想跟我單獨相處。

對於郭,不討厭他這個人,

也會想要跟Sonomi一樣久久碰一次面,更新彼此現況。

但也僅此而已,目前只想跟他當朋友,還沒有想要更進一步發展;

而他卻如此的……意圖明顯,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甚至他改約我平常日的下班之後晚上碰面,我也都意興闌珊了。

 

下一位,謝謝。

  

BY 今天聊天聊得很歡樂的 Sun.10th.Jun.20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1238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