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夫妻老來看護(天光長照有情地7)
2013/09/15 23:06:17瀏覽527|回應0|推薦0

少年夫妻老來看護(天光長照有情地7)
沈政男

「沈醫師啊,我們上周去參加縣政府辦的鑽石婚表揚活動,上台領金牌,還吃了一頓生臊(豐盛)的!」坐在診桌對面的阿嬤對我說。側邊坐的是金水阿公,濃眉大眼年輕時很帥的樣子,他戴著白色漁夫帽,手拿拐杖,沒什麼表情,顯得有些無聊。

「鑽石婚?結婚幾年了?」我問,真的不知道。我也寫一點兩性文章,看過太多脆弱的婚姻,很難將雞蛋與石頭聯想在一起。

「六十年啊!」阿嬤眼神有些發亮。我看阿公六,七年了,還不知道阿嬤叫什麼名字,對我來說,她就只是照顧金水阿公的家屬。

「哇,六十年,一甲子呢。」我說。這時難免想起自己的婚姻,連這數字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叩叩叩!一陣指關節叩桌子的聲音把我拉回現實。是金水阿公,他接著起身就要離去,阿嬤趕緊安撫他坐下。

我關心了一下這個月的狀況,阿嬤說阿公記性差不多,女兒們偶而回來探視,阿公會打招呼但叫不出名字,還好情緒還算穩定,幫他洗澡換衣服都還可以配合。阿公失智快十年,原先因為女兒在台大當護士,都北上拿藥有些麻煩,後來知道我在鎮上看診,改來這裡就醫。

「我腹肚枵(餓)啦!」阿公突然大喊,我嚇了一跳,他嗓門宏亮。阿嬤又用日語要他守規矩一點!

本來想跟阿嬤多聊一些經營鑽石婚的秘訣,我看阿公坐不住,趕緊開了藥結束看診。阿嬤領了藥單,牽起阿公,握著他的手,緩緩走出診間,阿公突然一個踉蹌險些跌倒,我趕緊過去幫忙,還好沒事。我跟在他們後頭,看他們離開門診大門,穿過六米馬路,走到對面騎樓下一輛四輪殘障機車旁,阿公坐前阿嬤在後,撲撲發動,慢慢騎遠了。阿嬤跟我說過,阿公會騎車但不認得路,阿嬤正好相反,兩人剛好狼狽為奸,喔不是,是截長補短,一起駛向人生的黃昏。

鑽石婚,牽手六十年,那是怎樣的一種感情啊?走回診間的時候我默默揣想。阿嬤呵護阿公的神情,就像是媽媽關愛幼兒,一年到頭從早到晚,從不厭煩沒有替手,眼神永遠專注嘴角微微含笑,即使是清理阿公的屎尿。阿公不完全失禁,有時可以如廁,有時在牆角站著解決,有時又一聲不吭,阿嬤如果聞到一絲糞便臭味,卻又不能肯定,便會趨近阿公,蹲下來,聞他的褲底。

聞阿公的褲底。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失智了,失禁了,我太太會願意聞我的褲底嗎?年輕的時候談戀愛,愛到最高點,我曾跟她說,我連你的大便都敢吃!她聽了嘴裡說好噁心,卻是笑得很開心。

六十年以後呢?如果她失智失能了,我願意像阿嬤一樣,讓她日夜跟隨,像影子一樣跟在旁邊嗎?婚姻的本質是犧牲,犧牲一部份的自己來與對方結合,以創造更大的幸福,但,如果要犧牲自己所有的時間,從早到晚一年到頭照顧另外一半呢?

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喔,失智病程平均十年,是三千六百天,數不清多少小時。

我當然願意。但其他人呢?我的其他老年病患呢?那些配偶已經過世,離婚,或者從未結婚的人呢?

想到這裡,我趕緊把心思收回,繼續好好看診。

少年夫妻老來看護、白首偕老相互扶持,是一幅很美的畫面,但世間幾人可得?長照就是要發揮整個社會相互扶持的精神,讓所有老人家,有老伴的沒有的,都不用擔心失智失能以後沒人照顧,沒人來幫我們聞褲底。


(圖片來源:https://www.tynews.com.tw/news.php?action=show&nid=813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53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