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權利
2014/07/16 14:41:44瀏覽1428|回應0|推薦10

今早家訪,去看看失智阿公阿嬤,

第一家在鎮上,透天樓房店面開著牙科診所,後方是起居處,

阿嬤給我看了十幾年,從憂鬱焦慮看到失智,從輕度看到中重度,

如今走路有些蹣跚,日期節日分不清楚,自己睡第幾樓也搞混,

但一聽到醫生要來家裡,硬是要起來梳妝打扮,原本燙過微染紅的頭髮,

吹得蓬鬆豐滿,臉上薄施胭脂,八十好幾了,還看得出昔日的美人胚子,

阿嬤還認得出我,招呼我坐下,要孫媳婦,一位穿熱褲的長腿年輕媽媽,

拿飲料過來,小小兩兄妹一旁搶著電視卡通看,不怎麼理會客人,

接過一看,是小瓶鮮乳,養樂多牌,哇,這個好,

冰涼又營養,剛好今天早上我四點起床趕稿,又沒吃早餐,就不客氣了,

小美眉,不好意思,阿伯喝你一瓶鮮乳哦!

閒聊知道,阿嬤年輕時是牙科助理,幫忙阿公,如今一家三代都做牙科,

衣缽能夠傳承,四代同堂,照顧阿嬤應該沒什麼問題,

喝完牛乳馬上告辭,車子出了鎮上,在鄉間農用道路左彎右拐,

來到一戶圍牆圈住,有停車空地的人家,這類住宅格局在鎮裡相當常見,

原本的三合院拆掉以後,二十幾年前自蓋樓房,透天格局室內都比城市寬敞,

在鋁紗門外喊著,只有阿嬤在的樣子,她坐在客廳的一張藤椅上,

對我的問話有些雞同鴨講,過了一會兒媳婦才騎機車趕回來,

原來是在附近的羊乳工廠打工,外傭其實在家,在屋後不知忙什麼沒聽到,

媳婦招呼我坐下,手提一袋物品往茶几上一放,掏出一瓶溫熱的羊乳,

要我趁熱喝,我先關心照顧狀況,聽起來沒什麼問題的樣子,

聊了一會兒媳婦看我還沒喝,主動過來拿起瓶子,旋開瓶蓋,遞給我,

一副你給老娘喝下去的模樣!

開玩笑的,其實她說這羊乳非常新鮮濃郁,值得快喝,

呵,一入口,羊騷味很重呢!我很愛吃羊肉,但羊乳實在有點腥,

還好兩三口以後很快適應,一下子就喝光,

哇,一連喝了牛奶與羊乳,一定頭好壯壯!

第三家在鄰近市區,中度失智阿嬤與印尼外傭同住,

幾個月前過來,阿嬤鬱鬱寡歡,走路也不方便,如今拄著枴杖走得還好,

氣色也清朗許多,倒是外傭看起來有些疲憊,

一問才知,回教齋戒月已經開始,日間不能進食,

從半夜三點到傍晚六點都禁食,連喝水都不行,

「連喝水都不行?」外傭點點頭,

最後一家又回到鎮上周邊,也是農地改建的透天住宅,

對面是一大片荒廢果林,樹木蒼翠,但似乎無人管理,

一進門見到一位個頭不高,頭髮灰白,頗有氣質的阿嬤,

模樣面熟,但阿嬤說她從不出門,沒看過我,

原來阿嬤在家照顧重度失智阿公,返診拿藥都由女兒前來,母女輪廓神似,

我對阿嬤那句「從不出門」感到好奇,於是從頭問起,

我看診就是如此,十分之一時間看病患,十分之九看家屬,

因為家屬臉上就寫著照顧品質,

阿嬤說她是童養媳,兩歲多就被過繼到阿公家來,

兩家都是鎮裡人士,阿嬤的父親做著洋麻買賣的生意,開車南北奔波,

阿公的爸爸是隨車搬運工,兩家很熟,

阿嬤的父親,見阿公家沒有女兒,自己又有四、五個,

於是把阿嬤分給阿公家當童養媳,也就是長大後指定要嫁給阿公,

阿嬤過來以後,這邊的父母對她倒是還好,給她念書到小學畢業,

待遇跟其他孩子一樣,阿嬤畢業後在私菸工廠捲香菸,

也有到毛衣工廠打毛衣,收入算是不差,

重點來了,我問阿嬤,當童養媳嫁給阿公,你愛他嗎?

阿嬤不假思索馬上搖頭,還說了一件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事,

阿嬤說自從二十幾歲結婚,她跟阿公就沒有話說,

兩人要溝通就透過字條,寫在紙上,貼在廚房、臥室,彼此告知,

我問,幾十年都是如此嗎?

阿嬤點頭,

「哇,阿嬤,那你沒有愛過其他男人嗎?」我單刀直入,追問下去,

阿嬤不置可否,但眼神黯淡了兩秒鐘,

我馬上又問:「你的人生沒有遺憾嗎?」

我用國語講出遺憾兩個字,阿嬤聽得懂,

阿嬤想了兩秒鐘以後,決定述說,

她說,十幾、二十歲情竇初開,想起將來要嫁給阿公,就感到人生灰暗,

她完全不喜歡阿公,就因為被過繼,從此必須接受命運的安排,

阿嬤一邊在工廠工作,一邊到社區的夜校進修,很是用功,

就在她上夜校的時候,同校的一位男老師,比阿嬤大三歲,

無意間看見了阿嬤,非常喜歡,於是展開追求,寫了好多情書,

兩人出去約會散步好幾次,感情發展順利,

這時我插嘴:「伊有給汝牽手否?」

阿嬤說有啊!

我又追問:「有給汝親否?」

阿嬤這時有些防衛,回我一句:「你問那麼多要幹嘛,沒有啦!」

阿嬤接著又說,兩人交往期間,她代表夜校參加演講比賽,

還是那男老師幫忙寫的稿,後來得獎,領了一本字典,

正當交往熱切的時候,男老師的父親知道了,立即制止他,

說這女孩已經是人家的媳婦了,不准接近!

於是兩人只好逐漸疏遠,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問阿嬤:「字典現在呢?」

阿嬤說,給兒子孫子一直使用,破舊以後不見了,

「那他寫給你的信呢?」

阿嬤說也不在了,

「那他人呢?」

阿嬤說,他還在啊,就住那邊啊,

阿嬤比了個方位,似乎離這裡不遠,

聽到這裡,我感到寬心一些,阿嬤至少還有回憶相伴,聊以慰藉,

我跟阿嬤聊了這麼多,一旁頸子有些歪斜,低著頭長坐不語的阿公,

依舊沒有任何反應,不曉得有沒有聽見聽懂談話內容,

離開的時候,我告訴阿嬤,還是要出去走走,不能老是待在家裡,

下次陪阿公回來門診拿藥!

阿嬤說,唉,她不想出門,每天待在樓上唸經就夠了,

「不行啦!」我告訴阿嬤,

「人不管活到幾歲,再老再弱,

都還是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我沒有告訴阿嬤的是,

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

就是讓你心愛的人,給你親一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12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