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足
2013/11/16 21:23:56瀏覽586|回應0|推薦2

遠足
沈政男

小時候上學最期待的,就是遠足了,老師同學一起坐遊覽車到風景名勝,吃吃喝喝談談笑笑,拍照買紀念品四處逛逛。

老年日間病房的阿公阿嬤,小時候大都沒有上過學,失智以後來這裡上課,反而有機會參加這麼有趣的活動,很多人一聽到要外出郊遊,都興致勃勃,笑容滿面。帶阿公阿嬤們出去玩是很有意義的事,但因為工程浩大,一年只能一次。老年照顧就是這樣,人力需求很大,得靠大量志工幫忙,否則單靠家屬與專業照顧人員,很難成事。

前幾年去過了八卦山、羊咩咩樂園、寶島時代村,老人家走路慢體力有限,都是半日活動,坐點車、走走看看、中午在外吃一頓,暫時脫離熟悉的環境作息,眼耳鼻舌嚐新嚐鮮,老人家就很高興了。跟小孩一樣,即使到附近的社區公園跑跑跳跳盪鞦韆溜滑梯,都玩得不亦樂乎。

為什麼長大以後,就得想不開地花大錢勇闖天涯?感官敏銳、心胸開放,咫尺就是天涯,眼前就是宇宙,否則即使去到世界的盡頭,一樣看不見事物的精髓,品嚐不到旅遊的真諦。失智老人家有大智慧,所有尋常景緻既已從記憶寶庫抹去,天地間一切如新,不像一般成人看世界,都被成見套住。

前天上午十點,我們從病房出發,坐遊覽車到十分鐘車程以外的農場遠足。事前規劃很重要,三十多位老人家都需一對一陪伴,走路防跌,上廁所陪伴,吃飯的時候幫忙夾菜添飯。除了病房工作人員,有實習的職能治療系學生,還有好多位志工,人數比阿公阿嬤還多。我也被指派照顧一位病房裡失智最輕微的阿公,他步伐平穩,手腳俐落,幾乎不太需要協助——沒辦法,醫生只會開藥,照顧能力非常有限。

遊覽車位子不夠,有些人得自行開車,我就負責載了四位年輕的職能治療系學妹。她們來自各學校,中山、長庚、成大、義守,療養院因為病人多,是很好的實習環境。

光是扶持老人家上車下車就是一項工程,大家到了農場以後,稍事休息,導覽人員就來帶領阿公阿嬤前往參觀。導覽員是一位頭髮斑白的瘦高歐吉桑,年紀恐怕也不輕,認真風趣,一樣跟大家叫著阿公阿嬤。那農場專營菇類栽培,木板搭建的菇寮,有日光燈照明,但些許陰暗,地上立著一座座鐵架,上頭置放一只只一千西西寶特瓶大小的培養太空包,頂端開出蕈狀植物,杏鮑菇、秀珍菇、巴西蘑菇,甚至還有靈芝,我從來沒看過,感覺很新鮮。

出來玩,景物新奇,老人家腿力都會變好,走了半小時繞了菇寮一圈,沒有人喊累。這農場遊客還不少,有一群穿著橘色運動服的小朋友來戶外教學,一看到阿公阿嬤,在老師帶領下大聲問好,老人家聽了笑開懷。

中午就在農場餐廳用餐,吃菇類大餐,都是素食,做得非常精巧。有一道仿東坡肉,將冬瓜滷成肉色,底下蓋著香菇做的素肉,外觀與口感都神似到讓人驚訝。我幫阿公添了一碗番薯飯,其他菜色他大都可以自己夾取,只是有時會把挖沙拉的湯匙伸進湯品裡。

飯後,實習的職能治療系學弟妹帶著阿公阿嬤做遊戲,他們用肢體表演,讓語言功能較差的老人家猜動物名稱,很有創意,一旁志工都忍不住一起搶答。阿公阿嬤玩得高興,體力比我還好,我趁著遊戲時間阿公不需看顧,在一旁發揮我歪頭打盹的功夫,小睡幾分鐘。

大約一點半左右,吃飽喝足玩夠了,打道回府。那農場有些偏僻,我路感又不是很好,在田間小路上左彎右拐,竟然迷失了,後座的學妹們一定臉上三條線,想說難道失智會傳染嗎?

為了答謝學弟妹幫忙,我買了鎮上的名產麻糬給他們吃。如果不是來實習,恐怕也不會來這裡,希望離開以後,還能記得這裡的甘甜滋味。

第二天的診療團體,我問阿公阿嬤:「昨天有去哪裡玩嗎?」,連續問了幾位,都紛紛搖頭說:「沒有啊,哪有?都來這裡上學啊。」哇,怎麼忘得這麼快啊?真是枉費……

呵呵,其實照顧失智老人家就是這樣,一天的快樂有一天的意義,在人生的最後的一段旅程裡,讓老人家每一天都過得開開心心,就是成功的照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49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