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庸(少年狼7)
2013/08/02 22:42:57瀏覽1094|回應0|推薦2

金庸(少年狼7)
沈政男

一九八年代前期的台灣,經濟剛起飛,政治桎梏未除,社會禁忌仍多,青少年的休閒娛樂非常有限,特別是對所謂明星學校、會念書的高中生來說,根本就是活在監獄與修道院裡,除了看看三台無線電視,聽聽校園民歌,幾乎沒有什麼休閒娛樂可做。

還好有武俠小說,還好有金庸。我是中一中高一的時候(1983-1984)開始讀金庸,跟多數人一樣,一下子就把十四種金庸小說著作練過一遍: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也沒有第二遍了。那時圖書館沒有武俠小說,連金庸這麼有文學價值的小說都不收藏,要讀金庸得到租書店一本花五元租來看。那是個蟑螂與老鼠統治大地的時代,學校教的都是垃圾,電視上播的都是大便,報紙登的都是餿水,根本都在荼毒青少年身心,才會連金庸這樣的書都不能擺在圖書館裡

那時的武俠小說除了金庸,古龍也很多人看,我的高中數學老師是古龍的好朋友,有一天早上突然叫我們自習,說古龍昨天死了他很難過。那時的租書店的書籍以漫畫、武俠小說為大宗,此外還有一種名叫羅曼史,實為給青少女看的軟性色情小說,裡頭有一些點到為止的性愛場面,搭配一些前戲般的戀愛情節,也是很多人借。

看金庸的基本動作就是廢寢忘食,我記得那時我躲在二樓臥房裡看,到了吃飯時間捨不得下樓,父親還上來看我在幹嘛,一見我在讀武俠小說,有些不高興。那是我印象中唯一一次父親對我的讀書取向有意見。後來我就窩到棉被裡讀,障眼法。

金庸小說廣博細膩又生動,有史實也有幻想,有擊劍任俠也有兒女私情,這兩項剛好是追求自我認同的青少年最嚮往的,當然很容易沉迷其中。同時代的瓊瑤也是很紅的大眾小說家,但瓊瑤只有愛情,頂多加上一些圍繞著愛情的家庭衝突,不是很耐看。

我看金庸最愛看他描寫各類女孩,還有調情場面。非常難想像的,寫武俠那麼粗曠豪邁的筆法,寫愛情竟也能那麼細膩,搔到讀者癢處。金庸筆下的女孩那麼多樣,活潑的、文靜的、刁蠻的、聰慧的、空靈的,個個那麼迷人,讓人愛不釋手。我最喜歡的一位,是《笑傲江湖》裡小尼姑儀琳了,她暗戀令狐沖,一度還動了凡心,在慾望與戒律之間掙扎,非常惹人憐愛,非常能夠滿足男生的自戀需求。

那時《射鵰英雄傳》被改名為《大漠英雄傳》,因為毛澤東有一句「彎弓射大鵰」的詩句。毛澤東文采很好,寫的詩詞很棒,不像蔣介石大字不識幾個,都是文膽陳布雷代寫,陳布雷就是陳師孟的阿公。

那時倪匡捧金庸,把《鹿鼎記》形容成天下第一小說,青少年很多人吃這一套。然而武俠小說到底還是娛樂性質,高一讀過金庸一遍以後,很快就被其他書籍吸引,此後再也沒讀第二遍,也不讀下了。


(圖片來源: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1009081848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06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