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第一(少年狼4)
2013/05/20 21:19:36瀏覽1106|回應1|推薦2

 

日本第一(少年狼4)
沈政男

國中的時候(1980-1983),台灣流行港劇,楚留香、天龍八部、英雄出少年什麼的,那時我和死黨白天在校園草地,學洪熙官與方世玉彼此借力彈跳躍起,跌得四腳朝天,晚上在家念書就聽著一首首典雅優美的主題曲,嘴型誇張地學關正傑唱粵語歌。有時我那死黨會學羅文扁著嘴唱小李飛刀,表情有些三八,看了很想甩他一巴掌。那時當然也聽國語流行歌,迷玉女紅星。沈雁、江玲當時很紅,但對我來說老了一些,我國中時最愛的是金瑞瑤,她清純可愛,邊唱邊跳手勢很多,聲音聽起來有些鼻塞,好一陣子我的書桌透明桌墊底下就是她的照片。當時與金瑞瑤齊名的是林慧萍,外型與歌聲都溫婉哀怨,很多人喜歡。

升上中一中(1983-1986)以後,我移情別戀,愛上了中森明菜。我記得第一次在唱片行,看到海報上圓潤秀氣有些嬰兒肥的臉蛋、清純的香菇頭,還有那誘人的微張嘴唇,一下子就被迷住了。金瑞瑤也很清麗,但日本人的化妝術、攝影術技高一籌,營造出更好的整體感,一下子讓金瑞瑤變成村姑。

是的,日本出品,什麼都最好,在八年代。那時豐田本田汽車、新力電視機、日立冷氣、國際牌洗衣機,以精良的製造品質席捲了全球市場,日本從二戰廢墟中站了起來,經濟實力大有直逼美國的趨勢,哈佛學者傅高義順勢寫了一本《日本第一》,把日本捧上天,成了國際暢銷書。那書在台灣也很紅,我那時在台中圖書館的黎明分館借來看,一下子就對日本著迷,開始自己胡亂學著五十音,看日文文法書。

那年代CD剛出來,很少人有,都是聽錄音帶,盜版的,一捲七十元,我都在太平路來來百貨對面的唱片行購買,盜版商名叫旭聲。中森明菜的每一捲卡帶,我都聽了兩百遍以上,用那種方正笨重的錄音機,邊念書邊聽。那時當然也聽些西洋流行歌,1984年群星合唱義助非洲難民的《We Are the World》,好聽又有意義。

聽了歌就會想要看到人,那時日本出版品雖然能賣,但市面上少有,好不容易我在中山路一家專賣日本進口書的老書店找到了中森明菜的寫真集,二話不說就把賣春聯賺來的錢奉送給老闆。

當男生真正愛上一個女生的時候,是不會想到性的,反而會有一種聖潔莊嚴的感受,於是那時我雖然喜歡中森明菜,但絕對不會看著她的寫真集打手槍。

日本人唱歌其實很難聽,嗓音細細薄薄又帶有鼻音(中森明菜嗓音偏低沉),但日本人作曲功力很好。日本演歌有太多優美的旋律,那時我就認識了演歌之父古賀政男。流行歌也聽很多,最喜歡的就是安全地帶了,主唱玉置浩二寫了很多好歌,當然還有南方之星、久保田利伸、井上陽水、Off Course(小田和正)、洽克與飛鳥等等。那時另外一位玉女紅星是松田聖子,我死黨很喜歡。

1986年2月,菲律賓爆發「人民力量革命」,在柯拉蓉領導下推翻了馬可仕,那時台灣大街小巷的電視整晚都播著這樣的新聞。那年我高三,升學壓力大,習慣在晚上讀書空檔,騎著單車外出到三民路上晃晃,吹吹風。有一晚我瞥見路旁電器行的電視螢幕出現熟悉的臉孔,仔細一看,是中森明菜的MTV,非常難得,忍不住站在路旁看了許久。那時原本我已經立了志向,上大學以後要參加反國民黨運動,在看了那錄影帶以後我又許了一個願望,就是長大後要到日本娶中森明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650368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3:45
根據英國教授林恩發表的「全球智商地圖」,東亞是全世界平均智商最高的地區,這個地區的中、日、韓人平均智商達105,中國的平均智商在105.與日本韓國類似.


日本重量級經濟學者野口悠紀雄: 中國的基礎科學正在快速發展,論文數已經遠超日本居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日本對此不瞭解,這是非常危險的。


野口悠紀雄認為,中國年輕人也不容小覷。現在,被稱為「80後」的中國年輕人很有活力。野口在史丹佛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時發現,研究小組裡的中國「80後」學生,是他從未見過的優秀學生。中國受高等教育的人在「文革」後大幅增加,這是漫長歷史中的第一次。雖然不是每個中國人能力都很強,但中國人口約為日本的10倍,最優秀的1成人口就與日本總人口相當。這些情況,日本國內沒有認識到。


大前研一:我的研究是,2055年時中國經濟規模會是日本的十倍大,也就是說,現在20歲的青年到要退休時,中國已經很強大了。到那時候,台灣究竟是要獨立,還是要與中國統一,情勢已非常明顯。可能的情況是,台灣還是與中國一起,享受來自中國的繁榮,否則以中國的強大,台灣根本無法對抗。「台灣應該加緊與中國談判,不然在中國強大以後,台灣想要再與中國談就太遲了。」


日本因為百年來都是領先中國,一下子被中國超越,難免心理上會有些不平與不安,但是要維持企業的繁榮,只有向中國轉移,是今後唯一的戰略....


當年1896年馬關條約.日本獲得中國3.6億日圓的賠償.這在當時可是天文數字.因為這相當當時日本3~4年國家的總預算.以目前台灣一年總預算2兆台幣來算.日本經濟總量又大約台灣的5~10倍(依名目GDP與購買力平價PPP的差異).日本目前一年總預算預估大約10~20兆.換句話說這筆錢大約是今日幣值的50兆台幣上下.這對當時3千萬人口的日本來說猶如人人中了大樂透.有那麼多錢入帳.日本人民素質不提升也難.


再說從日本1868年明治維新開始.日本幾乎沒有受到過任何內憂外患.唯一的例外是1945年吃了2顆原子彈.但這不能算是外國侵略.只能說是美國要阻止他繼續向外侵略.咎由自取怪不得人.姑且不論日本從賠款割地或殖民台韓跟侵略中國東北東南亞掠取多少資源.光是這100多年的承平安定時期就讓日本獲得很大的發展喘息空間.加上未曾受到共產(慘)主義荼毒.少走幾十年冤枉路.經濟發展好國家富強人民素質自然就高.所以說日本人的高素質說穿了就是他們國運好.並非天生高中國人一等.


二戰之後,所有被日侵略的國家(含東南亞小國與韓國),都獲得日本的賠償與重建贊助。受害最深、最慘的中國,由於兩岸鬩牆,外加美國干預,竟然得不到分文。《中日和約》在台簽署時,我政府還備受日使屈辱。據說這是以德報怨。


當初日本利用國共間矛盾.漁翁得利免去1200億美元的賠償.如果當年中國獲得1200億美元(60多年前的數目.現在幣值換算必定增加好幾十倍!)的賠償.今天的中國還會落後日本那麼多嗎?那些媚日皇民獨派可有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