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角的85樂活中心
2015/06/27 15:43:41瀏覽1009|回應0|推薦8

街角的85樂活中心
沈政男

連鎖咖啡業者,以「85」標誌擦亮品牌形象,未來台灣各處街角,如果也能出現「85樂活中心」,將可迎接高齡社會的到來。

85歲是老老年,失智失能比率在此年齡層將達三成,「街角樂活中心」的設立,正好讓老人家就近接受長照服務。

白天家屬上班上學,可將阿公阿嬤送來參加活動,傍晚接回,如此一來家屬可喘息,老人家也覺得好玩。相關活動費用可由長照保險給付,只需一成五自費。

家屬偶而忙碌或勞累,夜間、假日無暇照顧,也可將老人家送到中心的住宿部門短期居住,裡頭有家庭式溫馨布置,照服員帶著長者親手做飯,一起享用,吃飽後幾位老人家圍坐客廳,或看電視或談當年勇,不知夜晚將至。

如果老人家不愛拋頭露面,中心也可派居服員走幾步路將餐點送到家中,或者到府幫忙沐浴更衣、督促吃藥、陪伴外出運動。

至於年輕一點的長者,或者老老年依舊健康,可以到中心來當志工,一方面獲得社交互動的機會,也能從中體會助人的快樂,並降低經營成本。健康長者若經濟許可,也可自費參加中心的康樂活動。

這類「85樂活中心」在日本已推行幾年,獲得廣大迴響。不少人認為長照服務不宜開放財團經營,這樣的觀念不一定對,試想台灣商人可以打造物美價廉的連鎖咖啡店,為什麼不能創建質量俱優的街角長照中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505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