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疑妻外遇不煮飯:失智常見症狀
2016/06/03 20:41:40瀏覽1937|回應2|推薦5

疑妻外遇不煮飯:失智常見症狀
沈政男

我講授失智與長照課程,除了臨床病例,也經常援引時事案例來說明,比如發生在兩年前的台北市虎林街78歲孫姓老翁,因「疑妻外遇不煮飯」(報紙標題)而殺死68歲妻子的案件,就是一例。

「半年來精神異常不願就醫」,記者這麼寫。這時我會詢問台下醫學院同學:「怎麼樣的精神異常會疑妻外遇不煮飯?」通常得到的答案是妄想,或者思覺失調症。但我那堂課的講題,明明是「失智與長照」啊。

妄想或思覺失調症,會「疑妻外遇」,但不會「抱怨不煮飯」。為什麼一個78歲老翁會抱怨太太不煮飯?是太太真的不煮嗎?其實這是失智老人家常見的症狀。失智以後短期記憶力受損,剛發生的人事物記不起來,吃過了就忘記,因而抱怨沒吃飯,或者吃飯時間還沒到,就急著要家人準備。

記者在報導裡提到孫姓老翁有妄想與巴金森症,而巴金森症約有一到兩成患者,特別是年紀比較大的患者,容易合併失智。巴金森症引起的失智,是除了阿茲海默型失智或血管型失智這兩種最常見的失智以外,不算少見的失智病因。可惜記者從頭到尾沒點出失智這兩個關鍵字。

還好到了法院,精神鑑定報告點出來了。鑑定醫師說,孫姓老翁有中重度失智,導致產生妄想與衝動控制不佳等症狀,才會殺人,但法官不完全採信。法官從案發後孫姓老翁尚能110報案,認定他尚有部份辨識與自控力,因而只予以減刑為兩年十個月,而非判處不罰。

孫姓老翁後來就被關了將近兩年,最近獲假釋出獄。今早突然想到這個案例,隨手一查法院判決書,而知道了這個消息

實在太扯。這樣的殺人案,如果法官有一點點對於失智症的了解,應該知道中重度失智患者,不只認知功能減退,其衝動控制也會變差,老早有雙重障礙,況且孫姓老翁還有妄想,等於是三重障礙,其犯行完全是因病而起,當事人沒有選擇能力與空間,根本應該判處不罰。

不曉得孫姓老翁在哪裡服刑?是在一般監獄還是病監?病監有足夠的失智症照顧能力嗎?這類受刑人,照理應該在醫院接受治療,而不是關在監獄。

家屬對於失智長者的就醫狀況也還可以投入更多。失智症若合併妄想,而且患者身旁有老伴,這時必須小心因妄想而攻擊對方的可能。若長者不願看精神科,可以從老人家比較能夠接受的理由來勸說,比如記性變差、血壓高、頭暈背痠什麼的,鼓勵老人家就醫。不是欺騙,而是從失智合併情緒困擾所衍生的周邊不適來勸說。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0020930

 回應文章

C
2016/06/05 14:53
個資法?(C@MAIL.COM)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2:12

* 蔡18..剛 po文..說啥 : [ 64..不 民主..?! ]
--------------------------------------------
 其實..[蔡18 ] 的政權.
是 建立在 [ 違法 的 假民主] !
剛上任.. 就 [撤案]. [違法] 的 [太陽花].
眾所周知..公務員的第一課. 就是==[ 依法行政 ].
 * 蔡18..是 學 [法律] 的. 才上任兩天.. 就 == [ 不.依法行政 ].
包庇 [違法]..霸凌 [現行法律] ..知法玩法 ...
* 蔡18..未來 4年. 會如何 .[ 無法無天] ?
 2300萬 人民..真的..好害怕喔. ><
* [民主]..是..建立在..[法治] 之上 .
學生..就是 [違法] [佔領公署] .
 做 錯事 .還 是非不分.. 還要..嫁禍別人(前政府).. 真可恥 !
* 所以.. [蔡18 ] 的政權. 是 建立在 [ 違法 的 假民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