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完人生旅程
2015/11/07 23:15:27瀏覽1609|回應2|推薦14

我從事失智症診療已經十五年,

陪伴過許多失智阿公阿嬤走完人生最後一段下坡路,

看著他們從記性稍微減退,到個人衛生無法打理,

到不認得親人,到跌斷腿骨、臥床、插鼻胃管導尿管,

到與外界看似沒有互動,

或許內心不曉得起著怎樣的波瀾,

種種過程,

然後有一段時間只是照拿藥,或者沒有回診,

又過了不曉得多久,

然後有一天護理師拿著阿公阿嬤的門診病歷過來,

說老人家 expire(斷氣)了,

病歷室要我寫個紀錄,讓病歷歸檔封存,

於是我在幾十頁病歷的最後空白處寫下:

「走完人生旅程」幾個字,

邊寫邊想起這幾年老人家來看診,

我去家訪,來參加老年日間病房活動,

或者住到安養中心以後過去訪視的種種情景。

結果,竟然被病歷室退了回來!

說是必須寫「死亡」、「過世」之類的字眼才可以,

不能寫「走完人生旅程」。

我請病歷室同仁去翻翻阿公阿嬤先前的病歷,

看看我怎麼書寫失智阿公阿嬤的生命故事書,

老人家當年怎麼讀日本小學,快樂唱著〈桃太郎〉,

怎麼年紀輕輕下田幫忙工作,

還要躲空襲,躲炸彈,

二八年華坐著轎子嫁給從未謀面在鎮上做牛舌餅,

據說長得還不錯的小夥子,

然後生小孩,帶小孩,柴米油鹽,種田賣菜,

倏忽幾十年就這樣過去,

然後孩子大了都振翅高飛,

留下兩老獨守空屋,

然後老伴過世,留下悲傷,

守著過往回憶一個人過日子,

然後連記憶最後也被剝奪,

幾十年的人生歷程一層層脫落,

被風吹散,遠颺,飄落到不曉得哪個角落,

彷彿世間從沒有來過這樣一個人,

彷彿世間少了這樣一個人也不會有人介意,

然後阿公阿嬤來到了診間,

在生命的黃昏找到了一雙願意傾聽的耳朵,

然後兒時童謠重新開唱,

年輕時的愛情故事、打拼事蹟,有機會述說,

日子重新回到了六、七十年前上學的模樣,

無憂無慮,充滿歡笑,

失智後的幾年裡每天過得快快樂樂,開開心心,

走完人生最後一段下坡路。

看完以後病歷室同仁點點頭說,

嗯,的確該寫,

走完人生旅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5129303

 回應文章

許文
2015/11/17 13:44
我是一名廣電系的學生,這學期劇本課寫了與老人有關的題材,卻一直被老師退件打槍。這篇文章寫得很動人,整個部落格也幫助我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謝謝!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13:28
台灣這50年是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好年頭。希望能持續,更希望再多13億人能一起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