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日港中歌壇第一人
2015/05/08 23:13:50瀏覽1389|回應2|推薦7

台日港中歌壇第一人
沈政男

今天5月8日是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紀念日。王菲在今天傍晚特別透過網路發布了她與鄧麗君穿越時空對唱的MV〈清平調〉,來緬懷這位影響她最深的一代歌后。

王菲是當今中文歌壇最能唱的女歌手,以她那麼孤傲的一個人,卻在1995年鄧麗君過世後兩個月,出版了整張翻唱鄧麗君的專輯《菲糜糜之音》,可見鄧麗君的歌藝連王菲都推崇備至。

因為鄧麗君有世上唯一,被上天用瓊漿玉液淘洗過的嗓子。你可以把運氣、發聲與轉音練到完美無瑕,但你沒辦法改變音質,永遠不可能唱出像鄧麗君那樣,裹著濃純蜂蜜的甜美音色。模仿鄧麗君的歌手還不少,也有嗓音神似的,比如蔡幸娟,但要說達到她那樣,義大利名琴一般,越拉到高把位越是甜香四溢的唱腔,那就絕無僅有了。

除了金嗓,鄧麗君還擁有天生的優越音感與音域,可說集音樂之神的寵愛在一身,使得她從小便展露歌唱才華。鄧麗君就讀台北蘆洲國小時,便開始在住家附近的社團聚會、勞軍康樂晚會獻唱,十一歲參加廣播電台的黃梅調歌唱比賽,小小年紀拿下冠軍,震動四方。

鄧麗君唱黃梅調?當然,那是她擅長的眾多歌曲種類之一。聽過鄧麗君唱〈郊道〉嗎?沒聽之前,多半以為鄧麗君只能甜美,聽了就知,「月色昏暗」那尾音,她的衝擊爆發力,不遜於鐵肺女歌手甄妮。

不可思議的,能唱恬靜溫婉的民歌〈小城故事〉,也能唱「怪鳥長鳴」的黃梅調,這就是獨一無二的鄧麗君。「成功是一分天才,九分努力」這句話在鄧麗君身上不適用,她的演唱能力是天生的,在十幾歲就已成熟,在這之前只短暫參加過正聲廣播歌唱訓練班。鄧麗君唱了許多晚會以後,很快被歌廳老闆拔擢,要她過去駐唱。這時候鄧麗君正就讀金陵女中,因為無法兼顧學業,只好選擇休學。

鄧麗君一直到過世,她的正式學歷只有小學畢業,但在三十年歌唱生涯裡,卻把國、台、日、英、粵幾種語言的歌曲,都唱得那麼到位、入味、道地,可說是歌唱天才,更是語言天才。鄧麗君在二十歲時曾到台北美國學校插班就讀,但後來因為唱歌實在太忙,再度中斷學業,只是似乎她在那裡已經把英文練好了。1979年,鄧麗君因為使用非法印尼護照遭日本與台灣禁止入境,她趁這時候到南加州大學進修,可說相當好學。

鄧麗君在1967年十四歲時發行了首張唱片,但兩年後的中視首檔連續劇〈晶晶〉的同名主題曲,才是她第一首走紅的歌曲。這一唱,讓她聲名遠播,新加坡與香港都有人邀請她出國演唱。

鄧麗君的歌藝是藏不住光芒的鑽石,再笨的人都知道能挖到她就會致富。1970年,十七歲,鄧麗君受邀到香港演唱,一開口就大受歡迎。鄧麗君除了唱歌,在香港,或者後來在台灣也演電影,但她似乎興趣不大,還是以唱歌為主。

鄧麗君後來在香港發展了十幾年,都以演唱國語歌為主,粵語歌只出了兩張專輯,其中的代表作是翻自中島美雪的〈漫步人生路〉。1973年,日本星探舟木稔在香港發現鄧麗君,也是愛不釋手,極力勸她進軍日本,但鄧爸爸不同意。為什麼?或許跟鄧爸爸是國民黨的軍官有關。鄧麗君的父母都是大陸來台外省人,小時候住過雲林、台東與屏東,但學齡前就搬到台北眷村。

然而1974年,鄧麗君還是獲得父親同意,遠征東洋,那時她二十一歲。在鄧麗君之前,台灣已有翁倩玉與歐陽菲菲在日本歌壇展露頭角,或許鄧麗君也因此受到鼓舞。鄧麗君後來三度入選紅白歌合戰,也得到了幾個重要唱片獎項,在日本的整體歌唱成就顯然超越了兩位前輩。

鄧麗君在日本歌壇的最高成就是〈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這首歌,也就是在台灣翻唱的〈我只在乎你〉,為她在1986年得到日本唱片大賞金獎,也就是入圍年度唱片。還有1985年的〈愛人〉,1984年的〈つぐない〉,也就是後來台灣版的〈愛人〉與〈償還〉,這三首歌是鄧麗君的歌唱生涯最頂峰,在日本與台灣都受到極大歡迎。

但那已是鄧麗君到日本發展的十幾年後了,她在日本第一首走紅歌曲是〈空港〉,為她拿到了1974年日本唱片大賞新人獎。

雖然在香港、日本都成就驚人,鄧麗君沒有忘記故鄉台灣的歌迷,在台灣一直有唱片推出。鄧麗君在台灣的歌曲有三個時期。一是到香港、日本發展以前的中國民歌、台語歌與電視連續劇主題曲;鄧麗君講台語有一些腔調,但唱起台語歌非常道地,幾乎是母語水準,也能抓到鄉土韻味。二是1970到1980年代初期唱紅的好多首國語電影主題曲,比如〈小城故事〉、〈海韻〉、〈又見炊煙〉、〈假如我是真的〉等。三是1983年石破天驚的《淡淡幽情》專輯,以及後來的幾首大紅的日本翻譯歌。

〈清平調〉應該就是從《淡淡幽情》衍生而來,都是以中國古詩詞譜上流行音樂。《淡淡幽情》將宋詞入歌,在那時的電視節目綜藝一百排行榜雄霸一方,幾位涵養於校園民歌時期的年輕作曲家,譜寫優美曲調,再加上鄧麗君古典甜美的嗓音,聯手創造了暢銷奇蹟,也立下國語歌的里程碑。

然而就在1985年左右,國語歌壇即將脫離校園民歌,進入新流行曲風,而在日本,以松田聖子與中森明菜為代表的偶像歌手也興起,如日中天的鄧麗君從這裡開始慢慢走下時代的舞台。

鄧麗君除了在台、港、日都取得巨大歌唱成就,也常到東南亞演唱,當然也受到極大歡迎。更難得的,在鄧小平主導下走向改革開放的中國大陸,人們也偷偷聆聽鄧麗君的歌曲,一下子就愛上了這位亞洲巨星。

鄧麗君在台灣另外還有勞軍天使的美名,一方面因為她來自軍人家庭,另一方面也是國民黨政府希望她幫忙撫慰軍心,於是經常可以看到她穿著軍裝,在廣大阿兵哥面前笑吟吟行舉手禮,唱歌談笑。而對於像我這樣四十多歲的台灣人來說,想起鄧麗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80年左右那幾年過年前後,她都會回來台灣,或者開演唱會,或者上電視節目跟歌迷拜年。

鄧麗君總是那麼認真、盡責,不讓廣大歌迷失望,總是笑容與歌聲都那麼甜美,彷彿永遠不會疲憊與厭煩。然而私底下她的感情路並不順遂,談過數次戀愛都沒有結果,一直未婚。還好家人是支持她在歌壇發展的後盾,給她很多鼓勵與慰撫。

1989年,已經半退休的鄧麗君,讓人驚訝地現身香港聲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集會,不僅高歌,還抗議中共鎮壓手段,可見她真的關心社會與國家,也有熱血性情。

此後幾年,媒體上越來越少有鄧麗君的消息,也很少再聽到她的歌曲,只知道她跟一位法國攝影師戀愛,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國外。

鄧麗君退休以後,為什麼不住在台灣,讓台灣人照顧愛護她,實在是讓無數歌迷如今回想起來,都覺得十分不捨的事。鄧麗君說過,她之所以選擇異國戀情,乃因對方不知道她是大明星,可以讓她沒有壓力,這似乎是許多大明星成名的代價。

1995年5月8日,鄧麗君過世的消息傳來的時候,我剛從醫學院畢業幾個月,正在一家小醫院的急診服務,聽到她在泰國因為氣喘而過世,實在令人扼腕。氣喘並非難以控制的疾病,如果她待在台灣,或許不會這麼早就離開人世。

鄧麗君在台日港中都有廣大歌迷,今天在台灣的紀念典禮,高齡八十幾歲的舟木稔遠從日本來參加,當然還有世界各角落無數歌迷,都在默默一起懷念這位台日港中歌壇第一巨星。

如果鄧麗君還健在,今天也才六十二歲,可惜她已經離開台灣人二十年了。


(圖片來源:http://b.blog.xuite.net/b/a/f/6/238195467/blog_3337499/txt/239577203/0.jp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928468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7:32
鄧麗君政治不正確,
台灣現在很多人因為其立場,
早已恨他入骨。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0:20
鄧麗君政治不正確,
台灣現在很多人因為其反共立場,
早已恨他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