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中年了,還要繼續嘻哈嗎?
2014/12/31 07:42:30瀏覽1910|回應0|推薦5

前中年了,還要繼續嘻哈嗎?
沈政男

今年三十五歲的周杰倫,即將於明年一月十八日他生日那天,與二十一歲的女友昆凌結婚。昆凌對於能夠嫁給周杰倫,她難掩喜悅地說,「很幸運很早遇到對的人」。是不是遇見妳的Mr. Right,有待時間驗證,但我必須提醒昆凌,一個男人會把結婚典禮訂在自己的生日,不是一件尋常的事,箇中意涵值得妳去推敲。

由此,我又聯想到了周杰倫這兩年勤練健身,把肚子練成洗衣板的事,當時難以理解,為何一位名滿天下、才華洋溢的歌手,照理說不必在意身體形象,為什麼還要去練腹肌?如今對照他處理婚事的方式,大概可以看出端倪了。

有了這兩件事的映照,再來看周杰倫的最新專輯《唉呦,不錯哦》,視野會更加開闊清晰。這張專輯裡頭,照例有周杰倫自己寫詞的三首歌,〈算什麼男人〉、〈聽爸爸的話〉與〈我要夏天〉。從〈算什麼男人〉與〈聽爸爸的話〉兩首歌可以一窺周杰倫的愛情觀,基本上他希望在愛情裡當一個強者,他對自己的魅力有信心,也要求自己帶給對方幸福,只是相對地,也會對女方有所期待,而如果過頭了,就會變成控制。〈我要夏天〉是專輯裡比較搖滾的歌曲,輕鬆歡快,有些五月天。周杰倫的曲風海納百川,當代所有音樂元素幾乎都找得到,但他的搖滾成分很淡薄,畢竟成長在搖滾式微的年代。

周杰倫在每張專輯都自寫歌詞三首左右,這件事很有意思,依照這樣的書寫份量,他算不上一個詞曲全包的創作型歌手,照理說以他的才華,應該會耿耿於懷,想要更上層樓,但顯然他安於這樣的寫詞比例。你若細看他每張的寫詞者,總是三、六、二、一,也就是自寫三首,方文山寫六首,黃俊郎兩首,然後有一首客座。如果說他倚賴方文山與黃俊郎,又為何不把所有歌詞交給他們寫?實在耐人尋味。

或許這就是周杰倫唱片的主要風格吧,既然曲式那麼豐富多元,當然詞意也要繁複雜沓。周杰倫的歌都做得很滿,詞曲如此,編曲也是,各類曲風、各種配器,層層疊疊、相互掩映,顯得如此繽紛多彩、熱鬧非凡。

《唉呦,不錯哦》裡這三首周杰倫自寫歌詞的歌,算是饒舌段落比較少的歌,至於〈鞋子特大號〉、〈陽明山〉與〈一口氣全唸對〉等,這些以饒舌為主體的歌,歌詞都是方文山所寫。這樣的情況,在他先前的唱片就是如此,周杰倫做為一個嘻哈歌手,他的饒舌歌詞竟然都是別人所寫,是一件奇怪的事。寫詞功力不夠是周杰倫的音樂天限,即使他擁有這麼多叫好又叫座的唱片,但他的音樂地位很難跟羅大佑、李宗盛、陳昇、伍佰這些創作型歌手並駕齊驅。

〈鞋子特大號〉是首支MV,也符合專輯名稱逗趣調皮的意味,算是主力歌曲。這首歌又是周杰倫穿越時空、盜取音樂靈感的特技表演之一,主題是卓別林,曲調輕鬆流暢,饒舌一段後,副歌是十分抓耳的簡單樂句,MV則是卡通化的嘻鬧氛圍。

然而〈鞋子特大號〉這首歌,正好彰顯了橫亙在周杰倫眼前的創作困境。周杰倫已經三十五歲,邁入前中年了,他寫卓別林,竟然還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圓頂帽、大鞋子,完全沒有觸及卓別林的社會諷刺內涵。周杰倫唱歌,咬字習慣含混帶過,別人聽不懂就罷了,怕的是連他自己都不在意歌詞內涵。周杰倫不是一個沒有社會意識的藝術家,這點若能突破,將可將他的藝術成就帶向新境界。

〈陽明山〉說是寫八年代的三貼機車夜遊,周杰倫在MV裡穿垮褲大跳街舞,十分帶勁,像是十幾二十歲的小夥子,其實沒有必要,前中年就是不一樣,跟昆凌的二十一歲絕對有差。至於〈一口氣全唸對〉,機關槍式快速念咒語,除了展現舌頭功夫,沒什麼深義。

方文山還是寫了一首中國風的〈天涯過客〉,周杰倫捕捉優美旋律的天賦還是那麼讓人驚嘆,音符層層鋪排,宛如被風吹起的落葉,優雅翻飛,翱翔,拔高,緩緩落下,一切如此輕盈流暢不費力。

方文山也幫忙寫了〈怎麼了〉、〈手寫的從前〉兩首現代情歌,詞意是緬懷逝去的愛情,唯美浪漫,比較適合校園戀情,由周杰倫來唱顯得幼稚了些。方文山寫現代戀情,像是拿文言歌詞翻成白話,美美的,但不新不舊,不痛不癢。其實這類歌詞寫什麼,或許周杰倫也不在意,他的旋律像是無所不能的黏稠焗烤起司,把所有材料包裹起來,混雜成了滋味濃郁的食物。

黃俊郎寫了〈竊愛〉,還有一首客座寫詞的〈美人魚〉,詞意有些清新,但在周杰倫的曲子底下,都成了特色鮮明的周式情歌,七分R&B,三分饒舌。周杰倫就是忍不住要饒舌,唉!

總體來說,這張新專輯延續了先前幾張的格局與架構,但整體詞曲水準並沒有超越上一張《十二新作》。周杰倫就要為人夫,或許不久也要當爸爸,未來他還要繼續像青少年一樣帶歪帽、比手勢,在螢幕上大跳嘻哈嗎?值得他思考。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20183062#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991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