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薛岳過世三十年
2020/11/09 20:55:27瀏覽2582|回應3|推薦11

台灣第一代搖滾歌手薛岳,過世三十年了。

薛岳過世前,1990年秋天,他得知來日不多了,而且身體瘦了一圈,依然堅持要把音樂帶給跟他一樣滿懷搖滾熱情的歌迷。

那時,我正就讀台大醫學系四年級,每天跟著我的同學電吉他聽搖滾樂,當然也會聽當時台灣幾乎是唯一的搖滾巨星薛岳的歌曲。他的那張《機場》大紅大賣,出了好幾首經典單曲。

就在他歌唱生涯正在起飛的時候,不幸罹患了肝癌,而且一發現就好嚴重,幾乎沒辦法治療了。我們聽到了這個消息,都相當難過,也相當惋惜,因為,在當時歌壇,薛岳是我們只能從國外聽到的搖滾音樂,最接近的國語版本。

有一天,電吉他告訴我,薛岳要在中廣辦個小型演場會,問我要不要過去?

當然好啊!

於是我們就共騎一輛機車,到了同樣在仁愛路上的中廣,去給薛岳打氣,也是看他最後一面。

記得他那時瘦了一大圈,臉頰都凹陷了,原本飄逸的長髮顯得如此沉重,幾乎要把他的臉龐都淹沒了,一雙原本就深邃的眼睛,窩在有些疲憊陰暗的眼眶裡,好像兩隻被囚禁的兔子,然而,他的嗓音還是充滿熱情,雖然氣息已經因為生病無法那麼飽滿,他依然把一首首歌努力表演到盡善盡美。

結尾的時候,當他唱著〈如果還有明天〉,很多人都哭了。

過了沒多久,薛岳就過世了。

三十年了,今天再聽他的〈機場〉、〈溫柔的拒絕〉與〈失去聯絡〉,還是那麼真摯動人。做為台灣搖滾先驅,他的心中是有聽眾的,知道必須先兼顧流行,才能實踐理想,於是幾首單曲都是節奏與旋律相當容易被接受,接近流行曲風的歌曲。雖然如此,你從那明確的鼓點與激昂的唱腔,可以清楚辨認,他跟先前的校園民歌、晚一點從香港來的流行情歌,或者羅大佑帶起的民謠搖滾,明顯不一樣。〈機場〉應該是台灣最早的藍調搖滾之一吧。

很多台灣年輕人老早從六十年代聽西洋搖滾樂,為什麼搖滾曲風一直不能浮現國語歌壇?

答案在這裡:因為日本演歌與校園民歌相繼盤據了十幾二十年。到了八十年代,聽搖滾樂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社會也越來越開放,終於,薛岳帶著幻眼合唱團,崛起了。

你去看香港的溫拿,比台灣早了多久?這是很有意思的問題。

薛岳之後,紅螞蟻、趙傳、庾澄慶、吳俊霖等等,相繼接棒,將搖滾曲風唱進了台灣歌壇,成了重要的音樂元素。

薛岳死於肝癌,當時才三十多歲,原因是當時B型肝炎防治與肝癌篩檢都還是草創,沒能早日治療。三十年過去了,台灣防治B型肝炎有成,一切都已改觀,可惜薛岳享受不到了。如果他能活到今天,也才六十六歲。

國外有不少英年早逝的搖滾歌手,他們不是吸毒就是自殺,但薛岳很想活下去,唱更多歌給大家聽,可惜不能如願。

三十年了,如今想起,我還能記得他在最後的舞台上,那雙不忍離去的眼神。

多少藝人,在生命的最後盡頭,選擇了回歸自己,等於告訴粉絲,這樣的音樂生涯,本質上就只是表演。但薛岳一直到死,都很想唱歌給歌迷聽,這是最讓人不捨的地方。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257596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21:55
〈如果還有明天〉後來很多人唱,都超越不了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