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夕陽 —老年憂鬱
2014/05/28 23:48:01瀏覽3843|回應1|推薦18

黑色夕陽

—老年憂鬱

◎沈政男

 

明天下午將到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演講,題目是「老年憂鬱」,講給護理、行政與照服人員聽。那裡的護理長曾經是我的同事,請護理師透過臉書跟我連絡。

 

「黑色夕陽」是我另外加上的標題,老年期應該是人生的黃金年代,得了憂鬱症以後生活變黑白,黃昏時刻天邊懸掛著墨汁塗成的陰鬱日頭。

 

老年憂鬱是老年心理衛生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盛行率很高,大約每五到六位老人家,就有一人長期鬱鬱寡歡、悶悶不樂、愁眉不展。

 

但憂鬱的老人家未必願意,或者能夠述說憂鬱心情,一方面不習慣使用這類情緒字眼,沒有憂鬱的概念,另一方面也不願被子女看做意志軟弱,有損長輩形象。再加上老人家原本就在意健康,多少有慢性病,於是憂鬱以後表現出來的不適,大多是身體方面的抱怨,頭暈耳鳴嘴乾吞嚥不適、胸坎紮紮腹肚堵堵,或者手麻膝痛背痠等等。厲害的時候,甚至出現慮病傾向,覺得自己得了重病,得到處檢查看醫生。

 

另外常見的症狀,是較多的死亡意念,畢竟身處生命最後階段。而憂鬱若極其嚴重,也可能出現脫離現實的妄想,比如罪大惡極、身體功能喪失、家貧如洗等等負面到極點的想法。

 

所有精神疾病,除了失智症,都是中年以前大概就會發病,如果五、六十歲以後才出現,一定要考慮身體疾病或藥物導致的心理異常。於是老年憂鬱症在診斷上,一定會抽血檢查,排除內分泌、營養不良、肝腎疾病等等問題,也會注意老人家有沒有服用影響情緒的藥物,例如高血壓、攝護腺肥大、巴金森、氣喘用藥等等。

 

治療上,吃藥當然很重要,特別是已經達到重鬱症的程度,也就是連續幾個禮拜,每天都有好幾項憂鬱症狀,比如情緒低落、興趣喪失、吃不下睡不好、體力腦力變差、整天充斥悲觀想法等,吃點藥大都會改善。但抗憂鬱劑必須服用幾個禮拜,藥效才會比較明顯,門診常見沒耐心的阿嬤,吃不了幾天藥就提早回診抱怨沒有效,要求加藥改藥什麼的。

 

一律不准!好好吃藥。此外,非藥物的治療也非常重要,講到這裡,就是我看老年憂鬱跟別人不同的地方了,一般醫生除了開藥,就是說三、兩句聽起來安慰人的話,打動不了老人家。注意了,看老年憂鬱,一定要處理老年期常見的壓力與煩惱,因為大多數的老年憂鬱症,都是老化議題、家庭壓力與自身認知交互作用下的產物。

 

老人家最關心什麼議題?最常見的壓力來源是什麼?第一是健康,第二是兒女,第三是經濟,第四是感情,第五則是家庭以外的人際互動。要了解這些老人家對這些議題的看法,一定要清楚老人家的成長過程、家庭背景、婚姻狀態、婆媳互動、退休生活,以及生命哲學與信仰等等。這些壓力來源若不能介入處理,給老人家協助,光在那邊加藥換藥,只是儀式行為,幫助不大。

 

最後,老年憂鬱症可怕之處,在於它與老年自殺的顯著關連。台灣老年自殺發生率大約十萬分之三十三,台灣有兩百六十萬老年人口,等於每年有八百多位老人家死於自殺,是平均自殺率的兩倍。

 

老年自殺,不僅是對自身生命的否定,也是對這個社會這個時代的否定,好像胼手胝足打拼了一輩子,只為了證明人生不值得活,這是非常令人不忍的舉動。

 

防治老年自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治老年憂鬱症,將黑色夕陽換成黃金日頭,還給老人家一個生命的豐收季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708303

 回應文章

C'est la vie
2014/05/29 07:28

老年憂鬱通常是有原因的,

沒錢,沒關愛的家人,沒健康,沒希望,活著沒意義....

吃藥跟心理咨詢頂多是治標不治本, 有時連標都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