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光長照有情地
2014/05/07 22:54:40瀏覽857|回應0|推薦11

天光長照有情地
——失智與長期照顧

沈政男

明天下午要在自己醫院做主治醫師全院演講,我擬的題目是「天光長照有情地
——失智與長期照顧」。這活動停了幾年,最近重新開始,主任要我打頭陣,接下來院內二十幾位主治醫師都會輪流上場。十年前那一輪也是從我開始,2003年8月,我講的題目是「超越精神醫學」,把精神醫學史,從希臘羅馬時代一直到精神藥物研發,以及精神醫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交集與杆格,做了兩個小時的溯源、統整與推演,當成我的精神醫學生涯一個階段性總結。

明天的演講,該講什麼呢?這些年我從事失智與長期照顧服務,累積了許多臨床經驗,而走出診間與病房,我也寫了幾十篇文章登在媒體,呼籲大眾正視失智議題,甚至還上了一次公視談長照,真的要細說從頭,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好吧,就以三分醫學、七分人文政經社的角度切入,從記憶角落閃爍的吉光片羽著手吧。

我的演講習慣從時事取材,以新聞事件引發聽眾興趣,再從中帶出相關議題,深入探討。寫時事評論將近五年以來,幾乎媒體上出現的老年議題,我都曾經關注,比如以房養老這樣的財經新制,我也寫了讀者投書刊在報紙。以房養老是協助老人家獲得退休後基本生活條件的措施,台灣老人家九成有房子,但很多人沒生活費,於是可以拿房子來抵押,換算成生活費,每月兌領,直到與屋價相抵。

明天演講的第一部分,就來講成功老化吧!怎麼樣讓老人家退休以後,依然過著健康快樂有尊嚴的生活。成功老化算是一種預防醫學,可以避免走向失智失能與需要長期照顧的境地。但成功老化不只涵蓋醫學領域,也觸及社經層面,一般的醫師訓練課程不一定會談。我的演講是這樣,如果是講醫學領域,那麼課本上、教室裡、病房中會教的,不講,因為自有別人會講;如果是非醫學領域,那當然隨便我講了。

成功老化有三個意涵:避免生病與失能、維持身體與認知的高功能狀態,以及社會參與與掌握生活,這是Rowe與Kahn最先於1987年在<自然>期刊寫文章揭櫫的三大原則。當然後來有許多人提出不同的成功老化標準,有的著重身體功能,有的強調主觀滿意度,但大體上沒有偏離這樣的三大主軸。

再來會談失智症。我的講法,不會把症狀、診斷標準、檢查,與治療,像背誦教科書一樣用投影片一張張秀出來,因為那些知識可以自己看書。我要談的是這些年來,我接觸過的上千個失智症家庭裡,那些為了照顧摯愛、犧牲自己青春與未來的家屬,他們如何度過一個個老人家夜半不眠、躁動遊走、險些走失,連帶自己也不能休息的辛苦暗夜,與一則則不足為外人道的照顧故事。

失智症難照顧在於行為與心理症狀,也就是所謂的BPSD,而非記性衰退引發的照顧需求。BPSD大家都在處理,偷竊妄想、幻聽、遊走、失眠、不當性行為什麼的,但沒有人可以提出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處理架構,因為每一位失智老人家有其獨特生命經驗與個人特質,退化以後表現出來的行為問題,當然不盡相同。但還是可以嘗試提出一個BPSD的思考架構。

最後一部分會講長照,這議題我近幾年寫了不少文章,包括得到梁實秋散文首獎那篇,在母親節前夕介紹給聽眾,別具意義。當然也會以近年來發生的好幾件長照悲歌做例子,說明長照體系現狀,以及應興應革之處。簡單講,台灣目前的長照,叫做小人國長照,具體而微,也有一定成效,但規模太小。

台灣長照的未來呢?或許有五十種建構完善服務輸送體系的方法、一百種籌措長照財源的完美手段,但將近四十萬需長照老人家,可以繼續等待,等你修出完美法案、找到萬無一失的辦法嗎?台灣長照,目前倚賴二十多萬外籍看護,如果她們撤走,台灣長照體系將會一夕之間瓦解。人家還願意為你做牛做馬多久?

不能等完美,必須趕快做!長照保險(簡稱長保)一定會有類似健保的併發症,但再怎麼多的副作用,總比現狀好。不是嗎?王老先生手刃愛妻的悲劇,在在警示台灣社會,不能再拖延,2017年以前,一定要讓全民納保的長照體系完整到位,開始上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4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