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老化—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
2014/04/16 13:54:09瀏覽1323|回應0|推薦9

成功老化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
沈政男

今早到鎮上的長老教會,給老年大學的同學們上課,主題是「成功老化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我的課九點開始,教室在二樓,路過一樓時,前一堂還沒下課,一大早音樂課學吹笛子,比年輕人還認真。

教堂不大,但典雅,幾十年的歷史,周遭陸續加蓋了辦公室、教室,還有一座小型幼稚園。我把車停在溜滑梯旁,卻不見小朋友玩耍,後來才知已經廢棄了。

這是人口老化,又少子化的表徵。上課鐘響,同學們竟然紛紛起立,在班長口號下,鞠躬向我道好,我趕忙回禮。我的開場白是談一下長老教會。長老教會的標誌「焚而不毀」旁有1865這個年代數字,那是蘇格蘭的馬雅各醫師來台宣教與行醫的年份,他在高雄旗津落腳,是為台灣西醫始祖。

在場四、五十位老人家,人生經驗豐富,在他們面前講「成功老化」,實在是班門弄斧,我先說聲不好意思。開頭幾張投影片,是生活滿意度與年齡的關係,英美以及全球調查都顯示,呈現U型曲線,也就是年輕時快樂,中年時墜谷,到了老年又幸福攀頂(七十四歲最快樂),於是我告訴同學們,現在是你們一生最快樂的時刻!年老退休以後,第一要務就是要快樂,其他都是次要。

教室前排還有空位,但後頭靠牆擠滿人,不敢坐到老師面前似的,跟小朋友一樣。成功老化有三個條件或努力方向:避免疾病或失能,維持身體與認知功能,以及社會參與、掌握生活,在接下來的四十餘張投影片,我一一解說。

要避免疾病與失能,首重營養均衡,但該吃什麼大家都知,困難在於「什麼不能吃」。豬油、味精是共識,有人怕尿酸不吃豆干,有人擔心農藥避開小黃瓜,也有人不敢用微波爐,我的建議是養生忌口適度就好,影響社交或者太過麻煩,得不償失。

運動是金科玉律,但台灣老人家喜歡一大早天才矇矇亮,就趕赴小公園、大空地,搶當最認真的養生乖寶寶,背後的心理意涵值得玩味。

「有吃維骨力嗎?」「銀杏呢?」「深海魚油、紅麴、靈芝呢?」我問。底下紛紛喊著有啊!沒有啦!此起彼和。養生藥食品是老人家的生活必需品,這些其實都沒有任何療效,但反正老人家有錢有閒,經濟發展就靠你們了。

菸酒檳榔要戒掉,不管幾歲,戒了總是比較好。菸不要再抽了,紐西蘭將在十年內成為無菸國度,台灣也會努力,不久的將來,你會找不到香菸這樣的東西。怎麼戒菸?到草療,有戒菸門診。

養生保健很好,但過頭了容易有慮病傾向,一點點不舒服就擔心生了大病,到處看醫生做檢查,每天擔心血壓高會中風,體重一直減輕是不是罹癌。

「無要緊啦!」我說。我跟同學說,我在門診向一位慮病的阿嬤連講了十次無要緊——頭暈,無要緊!胸悶,無要緊!肚子悶悶痛痛,無要緊!要她不要再到處做檢查。結果第十一次回診她說,聽我的話沒去看腸胃科,回家以後解了一臉盆黑便,差點昏倒!但阿嬤很高興我幫她改掉了逛醫院的習慣。

在心理疾病方面,老人家最擔心失智,我介紹了失智十大警訊,其中最重要的初期症狀就是短期記憶變差,也就是剛發生的人事物記不起來,一下子就忘記。我當場做了「三種東西」的集體測驗,大聲唸了火車、月亮、冰箱,要他們記起來,等下會再問。中間穿插一百減七考題,完了再回問:剛剛那三樣東西呢?

火車!月亮!冰箱!哇,幾十人喊得非常大聲,都要證明自己沒失智似的。當然老年憂鬱症也很常見,現場秀出老年憂鬱量表,逐條詢問。失眠雖是小問題,卻帶來大困擾,我給的建議,是不要太在意你的失眠問題啦!睡眠像狗,你越追它,它跑得越遠。

沒多久鐘響下課,休息二十分鐘,有將近十位同學過來詢問醫療保健訊息,非常踴躍。第二堂開始,我介紹成功老化第二條件,就是維持身體與認知功能。維持體力最好方式當然是運動,至於腦力,就要靠不斷的學習。投影片秀出一張老阿公打電腦的畫面,我問大家會不會上網?有沒有臉書?鼓勵他們學習——不識字的學會讀書,英文看不懂的練好ABC,然後開電腦上網,來看我的臉書!

「你們滿十八歲了嗎?我的臉書很多限制級文章呢!」我說,同學們大笑。

最後是第三項的社會參與、掌握生活。首先要關心時事,投影片畫面是新聞報導,一位77歲賣水果的阿嬤,每天存五百元,辛苦累積了五千元,捐贈給太陽花學運。阿嬤何以這麼做?因為她關心社會,自認是群體一份子,這點非常重要,只關心自身事務,整天在那邊婆媳相鬥、養生保健的老人家,不會真正快樂。

再來要當志工,這是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最重要的法寶。當志工的人,都是健康快樂有尊嚴的人,這是自明的道理。我告訴同學,我也在當志工,全台獨一無二的文字志工。

你的夢想何在?為什麼「不老騎士」,八十幾歲的阿公,要去環島騎車?因為夢想可以撐起我們,賦與生命意義,讓我們不必困在生活瑣事、蠅頭小利、小恩小怨當中,讓生命更開闊。

當然經濟基礎很重要,要有足夠的退休基金。我問老人家,一個月花費多少,大部分都說一萬多就夠了。

新聞報導,美國一家養老院,幫八十歲阿嬤請來猛男秀表演,讓阿嬤在他小褲褲裡塞鈔票,結果被家屬控告虐待老人家。虐待你的頭啦!人不管幾歲,都有情慾需求,都需要愛情與性,這是老年期重要的快樂來源之一。

阿嬤們,如果配偶不在了,一定要交男朋友!如果妳跟先生感情不好,也要早點離婚,去教個新男友。幾十年禁慾以後,當妳再碰男人身體那一剎那,會讓妳快樂到戰慄!

然後是面對死亡,投影片是與死神對弈的黑白畫面,來自<第七封印>。如何面對死亡,這人生的最後課題,決定老年期的生活態度。你害怕死亡嗎?死後的世界是怎樣?是畫面中的八卦山十八層地獄,還是高雄的最美天主堂?你有沒有信仰?信仰不一定是宗教,而是你對有限生命結束後,無限宇宙存續的看法。

人死後有沒有靈魂?有沒有人認為,人死後沒有靈魂?現場一片靜默。

宇宙存在138億年,有930億光年大小,相較起來,人的生命是多麼短暫與渺小!然而在幾十年的生命裡,一路走來,走到現在,你覺得如何?

如果人的一生可以重來,你可以從頭再活一次,誕生在同樣的家庭,上同樣的學校,做同樣的工作,跟同樣的人成家立業,然後在同樣的年齡退休,一切都一樣,你願不願意?

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麼恭喜你,你達到了成功老化的境界,你正在迎向人生的圓滿豐收季節。

感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55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