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肺炎台灣首起在地傳染病例
2020/02/18 09:37:56瀏覽2254|回應0|推薦6

基本資料:52歲,女性

主訴:1月25日到中台灣某急診就醫,主訴為發燒與肌肉痠痛

現在病史:病患在2019年10月21日到2020年1月20日住在中國武漢,1月20日坐飛機回到台灣,5天後出現發燒與肌肉痠痛,但沒有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拉肚子。


過去病史:第二型糖尿病


家族史:先生50歲,音樂製作人,近期內沒出國

身體檢查:不詳

影像檢查:胸部X光呈現廣泛雙下肺葉浸潤(diffuse infiltrates in the bilateral lower lungs)

實驗室檢查:流感病毒與其他的肺炎相關病毒與細菌檢查都呈現陰性反應,1月27日喉嚨拭子檢查在即時逆轉錄聚合酶鏈式效應(Real Time RT-PCR)上,對SARS-CoV-2呈現陽性反應,而SARS-CoV-2就是引發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毒

病程:入院第1天給予支持治療與克流感,第3天在RT-PCR陽性反應後加上抗生素levofloxacin當作經驗治療,第5天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並且胸部X光呈現兩側肺門旁與下肺野進行性廣泛間質不透光與實質化(progressive diffuse interstitial opacities and consolidation in the bilateral parahilar areas and lower lung fields)(如附圖)。她持續接受上述治療,但沒有使用氧氣。到了2月11日,她仍住院,但生命徵象穩定,沒有使用氧氣。

她的丈夫在她1月21日回家後,與她同睡一床並一起用餐,1月25日也一起到急診就醫,但只有流鼻水,沒有其他不適。她的丈夫也被收住院,因為擔心新冠肺炎感染。她的丈夫除了新冠病毒檢驗陽性,並無其他實驗室檢查異常。1月27日另外出現肌肉痠痛,此外無其他症狀。只接受支持療法,未有其他抗病毒或抗生素治療。

--------------------------------------

以上是刊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關於台灣第5例與第8例新冠肺炎的一篇最新論文,由台灣醫生投稿,我幫大家整理翻譯出來。

這個整理格式,就是醫生每天要寫的住院病歷格式,也是個案討論會或期刊投稿必須使用的病例報告格式。

胸部X光會不會看?心臟、骨頭與胃是白色,黑色是肺部,因為肺部裡面都是空氣,X光可以透過而不會在底片造成陰影。黑色的地方如果出現毛毛髒髒的白色浸潤,經常是肺炎的跡象。

即時逆轉錄聚合酶鏈式效應(Real Time RT-PCR)是新冠肺炎病毒的實驗室檢驗方法,台灣目前一天可檢驗1,200件。這是一種生化檢驗方法,乃將病毒DNA染色,然後比對基因序列來判斷菌種,逆轉錄意指冠狀病毒是RNA,必須先轉拷成DNA,而即時意指有另一種終點RT-PCR,必須等到化學反應完才能計算。鏈式反應意指本來只有一小段DNA,可以複製成一堆DNA,以方便檢驗。

為什麼該婦人1月25日會到急診就醫,而不是到診所?因為是過年。否則就醫與接觸過程會更複雜。

原文連結: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001573?query=featured_home&fbclid=IwAR2iOuFGBtFDJRtEVQtlTM0k94EwGncjvC3nVG3LDBJY1kfjjQHxLtcBKtA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76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