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額顳葉失智
2023/02/21 19:51:19瀏覽5427|回應1|推薦11
【額顳葉失智】


好萊塢明星布魯斯威利罹患額顳葉失智,目前已有失語症狀,也就是講話與聽懂別人講話有困難。


我來幫大家講一下額顳葉失智,或者你也可以看紐約時報最近對於布魯斯威利的報導,那裡把這個疾病講得簡短但很清楚。


失智主要有四種:阿茲海默型、血管型、路易體型與額顳葉型。額顳葉失智約占所有失智的百分之十,算是比較少見的一種失智。


額顳葉失智的最大特點就是發病比較早,大部分都在六十歲上下,或者五十幾歲就發病,比阿茲海默失智早很多。


但也因為發病比較早,看起來不是失智的好發年齡,很容易被誤診為精神病(晚發型思覺失調症、躁鬱症)。


區別在這裡:額顳葉失智顧名思義有兩種症狀,一種是額葉產生,另一種是顳葉產生。額葉管什麼?衝動控制、社交判斷、組織計畫、注意力變換、情感表達等,因此,如果出了問題,就會有這些表現:行為不能自制,好像小孩子;表情變淡漠;失掉同情或同理心;固定或重複某些行為;口慾增加,甚至亂吃東西;社交上出現不當行為,比如亂問陌生人問題、隨便觸摸他人;執行功能(選擇、計畫、組織)受損。  


上述這些額葉症狀如果出現很多,就會變了一個人,因此,簡單講,額顳葉失智可能會使得個性大幅改變,比如本來斯文內向,開始愛講黃色笑話,或者像小孩子一樣亂問問題,不管場合,甚至跟人爭搶零食來吃。


至於顳葉,因為是管語言,表現出來就是失語,或許是話講不出來,也或許是聽不懂別人所講。失語會造成溝通困難,讓家屬非常難照顧,病患自己也很辛苦。


在腦影像上,如果有額葉或顳葉萎縮,可做為診斷參考;也有一些額顳葉失智跟基因有關,但臨床上通常不會檢測。


額顳葉失智依主要症狀可分為兩種,一種以行為表現為主,另一種是進行性失語,布魯斯威利可能就是後者。


額顳葉失智的記憶力與學習能力退化,不像阿茲海默失智那麼嚴重,通常定向感(時間、定點、人物辨識)受損也沒那麼嚴重。


然而,因為上述兩類症狀都不好處理,因此照顧上很不容易,藥物的治療效果也相當有限。


如果有失語症狀,最重要還是儘量跟病患建立溝通管道,想辦法了解他們,雖然這很不容易。


臨床上很容易被當成精神病或躁鬱症,吃很多不必要的精神藥物,如果已造成副作用,那就得不償失。


隨著失智人口越來越多,額顳葉失智也會越來越常見,尤其是六十五歲以下的失智患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434599

 回應文章

goldensk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00:54
希望醫療科技的研發能突飛猛進,日新月異,讓目前無法解決的病症,能在不遠的將來,得以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