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慌!以科學看陸疫情
2020/02/14 14:58:58瀏覽6601|回應4|推薦10

莫慌!以科學看陸疫情
◎沈政男

中國大陸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十三日突增一萬多例,引發質疑。其實這並非疫情急轉直下,也非被隱匿的病例爆發出來,而是湖北省更改了病例定義。

大陸疾控中心在十三日修訂病例定義,將新冠肺炎病例分為確診病例(有臨床症狀且檢驗陽性)、疑似病例(臨床症狀吻合但未檢驗確認)與陽性檢測(無症狀但檢驗陽性);先前未將無症狀感染者獨立出來,遭紐時質疑此舉將減少確診病例數,有造假嫌疑。其實無症狀感染者數目很少,而且也列表統計,根本影響不了大局。

湖北省是在上述定義外,另立一項臨床診斷病例,也就是雖還沒做檢驗,或者檢驗陰性,只要有旅遊史或接觸史,且臨床症狀加上電腦斷層影像,符合新冠肺炎表現,便跟確診病例列在一起(但括號附註),原因是新冠病毒檢驗敏感度不夠好,常有偽陰性,也就是檢驗以為未感染,實際上已經感染,因此借助臨床表現來早日診斷。

實際上,這是放寬病例定義,與粉飾疫情兩回事。何以台灣的極可能案例,必須兩次檢驗陰性才解除隔離?就因新冠病毒使用的RT-PCR,可能有偽陰性。比較台灣病例標準可知,對岸多了「白血球正常或淋巴球下降」一項臨床條件,篩選範圍更廣。

如扣掉臨床診斷案例,那麼湖北與湖北以外確診案例,依然呈下降趨勢。經濟學人最近刊載,台灣學者兩周前用化學模型推估的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因該模型精準預測大陸新增案例,將在二月上旬達到高峰,接下來將循鐘型曲線在三月前歸零。

這狀況顯示,武漢封城與後續各省謹慎因應,對於防堵疫情起了功效。隔離是最老最笨,卻也是最可靠的手段。台灣何以目前仍無真正社區感染?同樣也因隔離產生作用。

有人說新冠病毒可能產生氣霧式空氣傳染,若果如此,台灣的疫情規模早就非同小可。先前新英格蘭期刊登載的無症狀傳染病例,後來證明其實有症狀,只是沒問仔細;當年SARS也有新加坡研究指出,十三%屬無症狀,然而因為病毒數量低,並無傳染力。總之,做好飛沫傳染的預防,就能有效防杜新冠肺炎。

防疫須以科學為根據,切莫因為反中就蔑視對岸防疫數據,更毋須認為只要台商或陸配子女返台,台灣就會淪陷,其實第一架武漢包機證明感染率只有兩百分之一。

台灣防疫能有初步成效,可能跟台灣人在SARS之後勤戴口罩有關,彰化夫妻那兩例早在確診前就因咳嗽而自主戴上口罩,減少了病毒散播。台灣有民代謾罵戴口罩的地方首長,根本搞錯方向,只要有一點呼吸道症狀就應戴口罩。當口罩不足時,應留給醫療人員,然而產量充裕以後,應鼓勵民眾多戴口罩,以避免潛伏期傳染。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735751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07:12

aerosol 為什麼之前都翻成「氣溶膠」,我還以為是「熱熔膠」的弟弟呢?沈醫師說「氣霧」,立馬了解它是什麼東西。

但這可能跟「空氣傳染」還是不同,「氣霧」是病毒包在含有水氣的極小 bubble 裡面,而「空氣傳染」是病毒已完全乾燥,浮遊在空氣中。可是,病毒乾了,不就是病毒死了嗎?

我不是醫藥界的人。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信老外說的
2020/02/15 04:19
美加新聞是說因改了檢測方法﹐就能更快更準測出陽性﹐所以病例多了。但這病對身體健康的人殺傷力不大﹐也不是空氣傳染﹔應該有咳的優先供口罩﹐勤洗手面才是正道。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00:12
因會餐或共餐而導致傳染的例子不勝枚舉,因空氣傳染的例子卻泛善可陳,但這不等於說口罩就不重要了,出門戴一個也是對病毒對他人的尊重,小心無大過嘛。由此得出的結論的主要是口手接觸傳播乃第一途徑,空氣飛沫或氣溶膠傳播屬第二途徑,可能還有第三途徑,目前未發現,否則不能解釋眾多醫護人員仍被感染之案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15:08
台灣人把大陸的一切當成第三世界,固然有些地方確實需要大大改進,但也不是每個地方都爛到底

不過,既然台灣仇中是主流意識形態,斷三通也無不可,兩邊各過各的,再吃自己也未必不好